English

献身水牛的故事

2010-04-01 16:20:00 来源:书摘 【英】珍•古道尔 【美】加里•麦克艾弗伊 我有话说

这个故事是我朋友预兆之鹰告诉我的,他是内华达河谷印第安本地之人,瓦绍部落的,也是一位非常特别的年轻人的父亲。

“本地部落的核心价值观,离不开‘献身’这个一切生命的准则。两只脚的、四只脚的、天上飞的鸟、海里游的鱼,都知道一定要参与‘献身’,宇宙的万事万物,都以某种方式在‘献身’,‘奉献

’的精神对美国原住民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相信‘少了牺牲,就没有真正爱情的表现’。我们对朋友奉献、对亲戚奉献,甚至对未曾谋面的人奉献。我们有许多理由奉献,心情愉悦,我们奉献;心存感激,我们奉献;如果某人有需要,我们奉献。我们馈赠礼物来表达感谢,或者希望将我们的好心情传递出去。”

“这就是‘献身水牛’的故事。事情发生在三年前,就在俄勒冈州西北部大隆德印第安保留区内。时值春分,平地印第安人举行一年之中最神圣的祭典――太阳舞,夏延、拉科塔等部落聚集在一起。对于许多美国原住民来说,这是新年的开始。”

“太阳舞是为期十二天的祭祀、净化和重生祭典,舞者四天不吃不喝,从日出跳到日落,鼓手吟诵古老的祷告文,家人和朋友在凉亭观看并起舞。在他们跳舞前,舞者和伴舞者要经过四天的净化。太阳舞的最后一天是穿刺日,舞者的胸部被刺并以皮绳绑起,皮绳的另一端连着圣树的上部。这样的祭祀是为了祈祷造物主治愈朋友或心爱的人,或保佑下一年部族有足够的食物。”

“太阳舞结束后是盛大的献身与精彩的酒宴,有各种好东西供人食用。太阳舞的特殊食物之一是坦卡,亦即水牛,造物者将圣牛赐予人民,为各个部落注入生命。那是他们的食、他们的衣、他们的药、他们的暂歇之所、他们的工具,等等。这就回到我的‘献身水牛’的故事。”

“我受邀到大隆德参加一场水牛仪式,每年会有一个部落或是部落中的某位成员捐出肉和食物给太阳舞者,这次我的一位拉科塔朋友获得这份殊荣。他在大隆德保护区养了一群水牛,水牛的仪式是要求祭祀牛献身给人们,如果你从没见过,你会很难相信我即将告诉你的事。”

“举行仪式的那天早上,我问大儿子瓦绍(以我们的部落为名)想不想跟我一同前往。他是个爱动物胜于一切的年轻人,我知道要他观看会很困难,但我希望他亲眼见识即将发生的事,让他了解水牛跟其他动物都知道死亡不足以畏惧,死亡并非终点,而是生命的开始。”

“他有点担心,但是因为想跟我在一起,于是便同意了。我们赶在日出前来到大隆德山谷,那是个美丽的星期六早晨,天空湛蓝,阳光穿过山丘的边缘,一只鹰飞过我们的头顶。这时我们来到一条泥土路的尽头,这条路通向深山谷的绿草牧场。那里已经聚集了许多男女和儿童,他们以十二人为一列,全部都面向东方,他们在那里吟唱赞美歌,为即将献身的水牛唱感恩的诀别歌。”

“一位名叫苏卡瓦卡・路塔(红马)的拉科塔药师,和一群老人站在平原上。现在太阳已经升到山顶之上,山谷里的人们开始歌唱,歌声在早晨的空气中回荡,回声从山顶返回,仿佛充满山谷,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唱一会儿,十二列一起转向另一个方向,等到四个方向都唱过,又再次开始。他们唱的同时,水牛群就开始从牧场的各个方向走来,在老人和路塔面前形成半圆形,人们唱歌的时候,水牛就这么站着。”

“清晨的阳光温暖了瓦绍,他看着、听着。他看见路塔的右手拿着一根祈祷棒,左手拿着一支来复枪。他知道要眼巴巴看着动物死掉会是困难的,因为对他来说众生都是他的家人和朋友,都有恐惧和情感。当时他才11岁,我不太确定这对他会有什么影响。虽然我不希望他经历水牛的死亡,但我要他亲眼目睹献身的奇迹。这些人不是在猎捕水牛,他们不会带走任何一只水牛,也不会去抓一只回来,他们是在等待一只水牛献出自己作为礼物,就像人类奉献生命,将自己献给造物主一样。”

“突然间歌唱停止,山谷陷入死一般的静寂,路塔举起祈祷棒,请那只轮到的水牛走出来。这时一只体形硕大的年轻公牛开始走向路塔,路塔祈祷着,这只公牛慢慢走过众位长者,朝着药师直直走去。路塔将祈祷棒交给其中一位长者,伸出他的右手接受水牛献祭。自愿献身的水牛将头放在药师手上,之后就垂头等死。但是就在这时,一只较年长、体形更大的公牛却从牛群中跑出来,到这只年轻公牛的面前将它推开,然后把自己的头放在路塔手上。几只牛过来把年轻公牛团团围住,好像在让它回去。”

“这是相当不可思议的景象。再也没有比一个人(在这个例子中,是动物)为他的朋友而献出自己生命更伟大的爱了,我不确定那天早上究竟是瓦绍还是我学到的最多,但我怀着更加感恩的心离去,感谢这一生中所有为我牺牲、鼓励我,更不吝于奉献自己的众生。”

(摘自《希望的收获》,陕西出版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10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