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火锅得书记

2010-04-01 16:42:00 来源:书摘 周绍良 我有话说

火锅兴起于东北,盖以地属寒冷,冬日无菜,全仗以水渍大白菜佐食,花样无从翻新,所以想到每餐以火锅煮菜佐食,既可取暖,且辅以水煮白肉,荤素全有,一餐之后,寒意全消,并且可使胃口大开,不觉每顿菜样之重复,使人望而生腻。

1997年乘国庆放假之便,偶去扬州作一日偷闲之游,孟芬大姐约吃菊花锅。平生

尚未吃过以鲜花作为肴馔之菜,所以特觉新奇。她告诉我,扬州地方不叫“火锅”,是叫“边炉”的,将小锅放在炭火小炉上,和火锅一样,边吃边涮,花样繁多。于是便随其去一小店,已经食客盈门,雅座已满。只得就散座而坐。

这里只有六七张桌子,一个服务员张罗这些顾客,却也够紧张的。只见有一人,提着一捆书,沿着每一张桌子邀请他们选购他的书,但却无人理会,都一口声声“不要,不要”。那服务员也大声吆喝: “快点出去,这儿没人买。”那人也不理会,仍然沿桌苦求。不一会儿他就拎着那捆书到了我们这张桌子边上,我因好奇,便问他是什么书,他细声回答: “是些旧书,是不是可以挑一两本?我实在穷,没办法,就算周济我了!”大姐大声说: “我们是吃饭的,不买书。”

我确实想翻一翻他的那捆书,看看都是什么。大姐阻拦我,叫我不要理他。我笑着说: “让我看一看究竟是什么书。”他就赶紧解书相示,都是一些抄的唱本,我看了不感兴趣。看到最底下,一本垫底的破书,却教我注意,它很像明刊本建阳印的小说,于是教他抽出一看。打开看时,书前已经残缺,翻了几页,才看到书名似是“《新刊类编历举三场文选古赋》”,书名极为陌生,因仔细翻阅,才知是一本元代科场闱墨赋类汇选。过去藏书家是不重视这类书的,因之绝不收藏,现在已经少有了,何况是元代选本,正是绝佳的好书,因告孟芬: “我要仔细看看,想买这本书。”孟芬也没拦我,只是忙着叫菜,已经摆满一桌子了,很快地说: “快点……快点。”

我仔细翻阅,前缺卷一和卷二并卷三前数页,完整的是卷四到卷八。书上标有“庚集”二字,可见是以天干标集的。如果是这样,全书应该是十集,如果每集是十卷,那么全书要达到百卷之多,这里只是它的庚集六卷,相差甚远。因问他还有没有,他说:“早已没了,有的早已经不知扔到哪里去了。”我告诉他我打算买这本残书,他说:“你要就拿去,给几个钱就行。”我问他要多少钱,他只说:“随便吧。”再三询之,是这句话。正好服务员过来,解释说:“你就随便给他点就打发了。今天能成交算他运气,每天到这里来,谁理他!”他也不生气,把书捆起,我随手给他十元,服务员说:“不接了快走。”那人夹起那捆书一溜烟走了。服务员说:“他今天真交了好运。”我心里想: “我才真交了好运,得到一本稀见之书。”

无意之中,得此奇书,元代科举考试史志记载很模糊,得此大致可以帮助明了一二。

孟芬连续催吃饭,又叫服务员取来陈年绍酒,我一看食物满桌:鱼丸、肉丸、虾丸,鸡片、腰片、肝片等等,加之南京大青菜、菜花、北京白菜、豆腐、粉丝等,另外还有一大盘白色菊花瓣。我说:“这怎么吃得了?”孟芬告诉我:“你姐夫门诊事完就会来的,三个人足可吃光,不用发愁。”

孟芬把鱼丸、肉丸、虾丸等一齐倒进锅里,接着又把大白菜和菊花瓣也放进去,我心还在书上,很想再翻一翻,但姐夫许汉珊已经来了,只好推杯换盏,开怀畅吃畅饮,的确鲜美异常,稍微带一点菊花香气。只是天气尚暖,没有像在东北吃火锅的澎朴气势。

(摘自《绍良书话》,中华书局2009年8月版,定价:5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