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心催生力量 感动呼唤行动

2010-05-01 15:04:00 来源:书摘 刘吉炎 我有话说

一位乡下的朋友来电话,要给他买几本新华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信心与希望:温家宝总理访谈实录》。原来,村里还有几位乡亲听说了,都想要一本收藏。

“总理用我们老农民听得懂的语言说话!说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情!”这位乡下朋友说出了他们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因。

长年与烈日黄土打交道的农民,街头

巷尾的普通市民,最容易为温家宝总理的言谈举止打动,不就是因为,温家宝总理那种天机自发,不加修饰的平易、平常、平民作风吗?不就是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之时,因为抱负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所生发出的信心,因信心所催动的希望吗?

这些不正是《信心与希望:温家宝总理访谈实录》这本书,给人的最深感受吗?

这本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收入今年2月27日温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的记录;第二部分收入去年2月28日温总理第一次到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的记录;第三部分是去年12月27日温总理在中南海就当前形势和2010年经济工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内容。

书的内容,囊括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住房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三农”问题、教育改革和发展、灾区重建、反腐倡廉、缩小收入差距、物价走势、两岸关系等以及个人生活工作情况等方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中,温总理畅谈了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始末、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2010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这些访谈开创了问政新风,拉近了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海内外舆论好评。

纵观三次访谈,时间正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信心,以及在应对危机之中走出更宽广道路的希望。那信心激励着人民,那希望鼓励着人民。信心和希望,伴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这是温家宝总理三篇访谈中,一句为中外广为传扬的格言。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领袖、商业巨子、经济权威、货币专家,都发出了自己的呼吁,但都未能像温家宝总理这句话那样,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什么会这样?归根到底,这是因为真诚、儒雅而坚定的温家宝总理背后,是一个团结、富裕、强大的人民共和国。“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人民对执政党、政府和政治家信任,即信任他们与我们人民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相联。

“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这可能是为海内外引用、传诵最广的总理另一句格言了。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全国“两会”前夕回答网友提问时,解读过“尊严”的三个含义的第一个层面,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我们大都会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这样的话从温家宝总理口中讲出来,给人的感受很温暖,很令人信服,一点儿不抽象,就是因为他总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对我们来说话。没有讲大道理的味道,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这种对他人存在的发自内心的尊重,值得所有领导干部,也值得每一个需要与他人打交道的人学习、体味与感悟。

“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第一次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时,这句坦承的话,使成千上万人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温家宝,一个朋友、老师、长者,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大家的“公共财产”。

“但是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我们每一个人在紧张的时候,最自然、本真的反应之一,可能就是想起妈妈的叮咛。用农民的话来说,总理是“大官”;用外交场合的话来说,总理是政府首脑。但作为一个像我们一样,从来不忘母亲叮嘱的人,温家宝总理就是我们中间的平等一员。亿万普通人为什么那么信服他,就是因为这一点。

“我知道,统计数字告诉我,现在住房人均不足10平方米的要超过千万户以上。但是,我觉得比这儿还会多。你想,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是六百多万,他们不久就要结婚,这就是多少家庭。” “我知道‘蜗居’的滋味”,曾经打动多少青年人乃至中年人的心,但把这句话放到总理访谈的全文之中,将会有全新的发现。温家宝总理提醒每一个中国人肩负的历史重担,但他没有忽视那重担下面的小小肩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田间总理、深巷总理,才是普通人的名副其实的“知心总理”。

通读全书,感慨万千。这些访谈都曾经通过网上直播了。但是汇集成卷,出版社堪称功德无量。因为温家宝总理许多语重心长的话,需要反复阅读、品味,而且要放到他一以贯之的人格风范中去理解。

只有从整体来体会,才能明白温家宝总理的苦心。它深深爱着我们的祖国、人民。但他希望我们都能够学会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为自己和祖国的未来去打拼。“我们确实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同时又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做苦功夫。在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国家的强大和信誉不仅仅表现在经济的实力,还应该表现在民族的素质和道德的力量,而且我以为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更为长远。青年们要懂得这样一些道理。”

温家宝总理性情温柔敦厚,有古人风。在娓娓道来之中,却别有一种传统读书人特有的风骨。作为人民的一员,窃以为,如果只是为他对我们的爱而感动,将是远远不够的。《信心与希望:温家宝总理访谈实录》,约7.5万字,渗透着人民总理的家国情怀。而他要求于我们的,与其说是感动,不如说是行动。

(《信心与希望:温家宝总理访谈实录》,新华出版社2010年3月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