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 复:进而不化论天演

2010-05-01 16:03:00 来源:书摘 许宏泉 我有话说

严复先生这一代人是极其令人怀想的,他们的言论思想,仿佛陈年酒香淡淡地弥漫在文化的空间。他们既可以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关注社会,又可以正襟危坐将旧时的风雅进行到底。

严复是近代学术界所称为的“西学第一人

”,这当然要首推他翻译了《天演论》,引介“进化论”,严复在达尔文和赫胥黎的进化论思想前提下所概括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学说,在当时无疑具有倡导社会进步的启蒙意义。但也有学者以为,达尔文从来都把自己的学说严格限于生物学领域,而在严复的翻译过程中却掺入了自己的思想,无意中踏入“社会达尔文主义”门槛。

严复使用大量的批注,对其加以鼓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成为严氏箴言,至今流传不衰。《天演论》1898年出版,中国的近代科学文化的第一次思潮竟由关于“进化论”的讨论开始。据说当年刚满17岁的鲁迅,花了500文买回《天演论》。发展到后来,“社会达尔文主义”已完全成为达尔文、赫胥黎的学说思想核心,这也是赫氏无可奈何的事。这当然与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尤其是对马克思学说的“片面地深刻”的阐释所产生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进化论”成为后来中国人所信奉的科学真理,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听老师说:我们是由猴子进化而来。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假思索地接受了这一观点。因为,我们都相信科学家的话,相信政府所发布的一切文件。我们似乎已被进化到了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的阶段,那么,这倒真有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意味,如果可以这样理解的话。更令人费解的是,在中国进化论竟一直成为与宗教(创造论)冲突的科学立足点。在西方,达尔文诞辰200周年,英国主教甚至来到达尔文墓前献上鲜花。罗马教皇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态度也足以证明科学并非宗教阻碍,因为在达尔文的故乡(西方),进化论根本就不是我们中国人所认知的“猿进化成人类”的荒诞。这一切是否可以理解因为严复的错读而一错再错呢?

当然,严复的启蒙价值还在于他的现代性,即对“自由”阐释和追求,他以为救国强国之本在“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即所谓“三民主义”。严复和康(有为)、梁(启超)并不“同调”,所以,他后来对这二位也有不屑之辞。

严复倡导“三民主义”,以为社会的进步与自由,取决于国民素质。实际严复的学术中有一个最根本的思考便是社会的稳定,他是不赞同以激进的方式去革命的。1902年他在致梁启超信中,便是针对当时激进与速成思想的,“发明富强之事,造端于民,以智、德、力三者为之根本,三者诚盛,则富强之效不为而成,三者诚衰,则虽以命世之才,刻意治标,终亦隳度……”所以,对戊戌变法乃至民国后的一切激进的政治运动,他是一如既往地有所保留甚至加以指责。这和他反对推翻帝制一样,并不能说明他是一位“保皇派”。甚至他后来稀里糊涂地被杨度拉上挂名“筹安会”,虽有人说是上了杨度的当,但他反对共和,反对取消帝制是实,但这同样不可以认为他赞成帝制。事实上,梁启超的“民权论”同样也没有跳出“君权”。

对严复这样的一代学者,我们今天是不可以草率地加以定论,更不可人云亦云。事实上,对待那段历史,我们至今仍未披散迷雾,洞察底事。三十年河东转河西,最怕的是翻来覆去、不着边际的讨论,非左即右,这正是我们多年所中学术思想研究的流毒之深的缘故。不妨援用鲁迅所说,“严复是l9世纪末年中国感觉敏锐的人”。他也是最早关注现代化问题的人。单凭这一点,我们就不能忘却。

(摘自《管领风骚三百年:近三百年学人翰墨<叁集>》,黄山书社2010年1月版,定价:5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