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影响我一生

2010-05-01 16:32:00 来源:书摘 北京 齐靖远 我有话说

儿童时代,父亲在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工作。受职业影响,父亲经常以小人书作为礼物,过年过节时送给儿女们。我的第一本小人书,是1949年我六岁生日时父亲送的。

有了小人书,不识字的四个孩子经常缠着父母,要求讲解。晚上,兄妹四人经常团团围在父母身边,聆听父母绘声绘色描述小人书的精彩内容。上世纪30

年代大学毕业的父母亲,讲解时不断向孩子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每个孩子都谈一谈自己的看法。父母通过小人书对我们进行了重要的启蒙教育。

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报纸经常连载连环画,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爸爸看完报纸以后,总是把有连环画的那一张留给我们。我们把每一张报纸上的连环画仔细剪下来,小心翼翼贴到用过的作业本上,自己剪贴“出版”了一本又一本“报纸小人书”。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杨根思等英雄的事迹,通过报纸连环画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到我们四个孩子全部小学毕业的十几年时间里,已经精心积存了二百多本小人书。

我们的少年时代,父母均在大学工作。在大学图书馆当管理员的母亲,经常给我们借阅古今中外文学作品。

兄妹四人中我看的书最多,学习成绩也最优异。考初中、考高中,我的入学成绩均全校第一。考大学时我的作文成绩为满分,以很高的总成绩进入一所著名大学。文化大革命结束恢复高考时,离开大学13年的我,36岁时以十分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院士的研究生。我不是死记硬背的书呆子,少儿时代大量阅读让我思维十分敏捷,而且富有开拓精神与创新能力。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极高的评价,而且构成荣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低碳马氏体研究应用》重大课题的理论基础。

从小人书阅读起步,博览群书的兄妹四人均大学毕业,先后成为事业有成的高级工程师。兄妹四人的文字功底深厚,我与弟弟公开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评论文章与散文。在父母与我们的影响之下,孙子辈也从小养成阅读习惯,五个孙子先后大学毕业。有的孙子出国深造,有的孙子三十岁出头成为高级工程师与注册资产评估师。

中国古代历来重视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古人对读书的极高评价。在进入网络时代的二十一世纪,书仍然是知识的宝库与财富的源泉。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即使长大后无法进入大学深造,仍然会对人的生存之路产生重要影响。喜爱读书的人,思维敏捷,勇于开拓,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容易获得成功。

英国教育部近年开展促进家庭儿童阅读的《阅读起步走》活动(bookstart),主持这项活动的英国教育部高级官员约翰森指出:“父母是决定孩子一生文化水平的关键因素,而不是学校。快乐的学习将激励孩子的读写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约翰森本人就是幼年热衷阅读,后来成为著名作家、学者与官吏。约翰森深深体会到早期阅读的深远影响。“每天给孩子读书将使孩子变得非常渴望读书与学习,对孩子的一生影响十分重大”,这是约翰森力推《阅读起步走》活动的原因。

无论是少年儿童、青年人、还是中老年人,现在开始养成读书的习惯为时并不晚。文体书籍、文学书籍、传记回忆录、史地书籍、科普书籍、医学保健书籍、生活居家书籍、旅游书籍、探索书籍都是人的良师益友。与书结为朋友将会终生受益。轻视读书或者从不读书是人生最大的缺陷。人可以不看电视、不上网,千万不要不读书。读书越早越好,读书多多益善。儿童时代养成读书习惯,将会构成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