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简介  
光明日报主要版面简介
 

  光明日报为对开日报,周一至周五每天12个版,周六、周日每天8个版。

  新闻版面有《要闻》、《教科文卫新闻》、《经济社会新闻》、《观点新闻时评体育》、《观察与探索》和《国际新闻》。

  周刊专刊副刊有《教育》、《科技》、《文化》、《理论》以及《国学》、《光明讲坛》、《调查报告》、《大学生

活》、《经济广场》与市场纵横》、《军事》、《国是》、《法制》、《读书》与《每周阅读》、《网络》、《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作品》、《人物》、《文荟》、《世界》、《摄影美术》等。

  各版面设有丰富多样的专栏。

  新闻版

  《要闻》(1版)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文化特色,团结、联系、引导、服务于知识界,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道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部署、重要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活动;全面、突出地宣传与报道教育、科技、文化、理论等战线的新突破、新理论、新成果以及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以较新颖的观点与视角,报道和发表广大知识分子关注的新闻和言论等。

  《要闻》(3版)

  是1版的延伸。

  《教科文卫新闻》(2版)

  突出在教育、科技、文化、理论、卫生领域新闻报道的权威性,提倡深度报道、问题报道、鲜活报道。主要栏目有“新闻人物”、“母校礼赞”等。

  《经济社会新闻》(4版)

  对经济、社会生活领域中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权威报道,以深入报道、分析报道为主。主要栏目有:“百城赋”、“光明论坛”等。

  《观察与探索》(5版)

  周一至周四刊出。新创办的深度报道新闻版面。以新闻事件为切入点,以引导社会热点为己任,以逼近第一落点、追踪新闻事件、解读社会现象、服务知识分子为定位,注重多层面、多角度的新闻深入报道。主要栏目有“观察”“探索、“谈事”、“回音壁”等。其中“观察”2007年被评为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探索”以报道自然和人类文明的发现为主,讲述发现背后的故事,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体现高品位。

  《观点新闻时评体育》(6版)

  新创办的新闻版面,由言论板块和体育板块组成。言论板块发挥短、平、快的特点引导舆论,紧随热点,弘扬正气,针砭时弊,彰显思想性、观点性。主要栏目有“观点新闻”、“光明时评”等。体育板块报道名人(重点是文化人)的体育生活,以及他们对体育文化的独到见解;还报道各项赛事、项目钩沉,同时邀请一些社会学家对相关的体育活动进行评述。主要栏目“体坛漫话”对当日国内外体坛发生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经及新近的体育现象、体育人物进行评论。

  《国际新闻》(8版)

  反映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和重要新闻,表达我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主要栏目有“视点”、“国际观察”、“记者传真”和“科技视野”等。“视点”和“国际观察”为言论类栏目,就重大国际新闻事件和重要新闻发表评论或进行分析,引导国际舆论,增强我在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记者传真”通过记者亲历或第一手资料,客观报道国际重大新闻,以增强新闻的现场感染力。“科技视野”报道国外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新发明和新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