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神犬”到“狗腿”,狗子地位下降史
首页> 要闻 > 正文

从“神犬”到“狗腿”,狗子地位下降史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02-23 11: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为了迎接狗年,各地博物馆相继推出“狗”主题的文物展览。

  什么?家附近的博物馆没有推出“狗”文物展?没时间去博物馆看展?想在看展前先了解一些背景知识?那就请跟着溯源君来看一看。

  历史中的狗

  人类从何时开始驯养犬类?1万年前or10万年前?这个问题至今没有答案,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断定,从人类文明诞生的时候开始,狗就已经进入了人类的历史。

  狗形鬶,属于大汶口文化,时代大约于公元前4200年—公元前2500年,1974年山东胶县三里河出土。

  (gui),是人们日常所用的一种炊具。这个狗形鬶保持了狗仰天长啸的姿态,而它高昂的脖子又恰好成为“壶嘴”,方便把“犬腹”中的饮料倒出。

  同样属于史前时期,稍晚些时候的石家河文化,也出土了一批陶狗,它们非常的小巧。北方喜欢大气,南方偏爱精细,难道就是那时种下的种子?

  石家河文化陶狗(约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2200年),1987年湖北天门邓家湾出土。

  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石家河文化陶狗。从它和展台的相对大小可以看出,这只小狗只占据展台中央,身形娇小。

  所以,石家河文化的陶狗应该成群的欣赏:

  陶狗有大有小,有尖耳有折耳,吻部也各有不同;可见,当时中华田园犬的品种就不止一种了。谁是最标准的中华犬?这个问题看来不好答。

  早期墓葬遗迹中,有很多以狗殉葬的情况。

  狗埋葬在主人附近,有专家说,这反映出狗有守护墓主人的作用;也有可能反映了狗具有宗教方面的意义,毕竟六牲(马、牛、羊、豕、犬、鸡)均是祭祀的动物。

  所以,在狗成为看家护院的好帮手和人们的宠物之前,它在人类社会中有更高的地位。在那个时期,走狗、狗腿子、鸡鸣狗盗、狐朋狗友这一类词,想必是不流行的。

  春秋战国,是社会大变革的时期,狗的地位大概也是在这个时候下降了。

  《晏子春秋》就是一部不大待见狗的作品。

  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晏子使楚”的故事:

  楚国刁难晏子,因为他身材矮小而在大门旁边开小门,请他从不符合礼仪规章的小门走。晏子说:“使狗国者,从狗门入。”可见,在晏子心中,狗是可以用来骂人的。

  还有一次,齐景公向晏子请教治理国家的方法,晏子以凶猛的狗来比喻在君王身边掌握权柄的人,他们一看到人才就像狗一样猛扑过去,使得他们无法接近君王。

  此外,“挂羊头卖狗肉”的故事也出现在《晏子春秋》中。如果不是该书的作者格外厌恶狗的话(估计不是),说明当时狗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了。

  形态各异的陶狗

  人们的生产方式发生改变,农耕超过渔猎,在狗身上散发着的光辉也随之消散。

  好在狗依然是人们的伙伴,所以即使在语言文化中,狗经历了一场地位下降、成为骂人代称的变革,在艺术领域,各种可爱的狗狗造型层出不穷。

  辽宁省博物馆藏东汉绿釉陶狗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彩陶狗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汉黄褐釉陶卧狗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汉陶卧狗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隋唐陶狗

  事死如生,是古代中国人对死亡的态度。

  所以,为了让亲友在另一个世界过上原来同样的生活、甚至更好的生活,人们通常用陶器模拟现世生活,在墓葬中埋下陶房子、陶制生活用品,就像现在给先人烧纸房子、纸iPhone一样。

  各式的陶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制作、埋葬、直至今日。

  名画中的狗

  唐代有一只很出名的狗——拂林狗。

  【唐】《簪花侍女图》(局部)

  这只狗是一只标准的宠物狗,而且是从东罗马帝国引进的外国品种,也叫猧子犬。从唐朝的杨贵妃到清代的慈禧都很喜欢这种狗。

  【唐】《宫乐图》

  另一张唐代名画《宫乐图》的桌子下也有一只小狗,它是不是和《簪花侍女图》中的狗有几分神似?不知道有没有亲缘关系?

  画卷上的狗更加的鲜艳灵动。

  【元】《狩猎图》(局部)钱选

  【清】《猴戏图轴》王云

  【清】《鸡犬相闻图》

  【清】《聊斋志异》图册之犬灯

  【清】新年多吉庆年画

  今天,狗似乎处于一个地位上升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好了,宠物狗被当做儿子、女儿、宝贝儿饲养了起来;“XX狗”成为了一种标签式的自称。

  如此则更显示了狗的忠诚,无论它在文化中地位如何,它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

 

  撰文 | 尔尔 编辑 | 吴燕霞 陈雪

  主编 | 周立文 副主编 |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