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元宵节,把思念轻轻打开……
首页> 要闻 > 正文

元宵节,把思念轻轻打开……

来源:阅读公社2018-03-02 11: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天的月亮

  正月十五回家看望父亲,晚饭后在灯下聊天。虽说已是春天,晚上感觉还是有点冷,尤其几十年的老屋,窗户关不严实,时而有风吹进来,拂动父亲的衣袖。可父亲浑然不觉,他谈兴正浓,不时地说起我小时候的事,什么学骑自行车把邻居家菜园压坏了,什么家里小花狗被打狗队打死而伤心得几顿饭没吃,什么和同伴捉迷藏躲在玉米地里睡着了,等等等等。可惜,很多事情,不是父亲提起,我已经记不得了,可就是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父亲还记得那么清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待得父亲睡下,我起身上厕所,乡村的厕所都在外面,走出大门那一刻,我抬头看天,心头突然一震。因为我看到了圆月,尽管没有初升之时明亮,身边也没有星星陪伴,但还是明晃晃的,像挂在天外的一个纸灯笼,给乡村的夜晚照明。可以说,一直以来,月亮都是孤独的象征,也只有孤独的人才会去遥看月亮。春天的月亮尤其孤独,没有人去欣赏它,因为春天有看不完的美景,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使得人们心情大好,好心情的人们不会去关注月亮,在它那里找不到心灵的共鸣。赏月的最好时机都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秋天,人们的心情随着秋天的到来伴万物萧疏而寂寥、伤感、忧虑、思乡,正因为这样,才会去欣赏天上的月亮,看到月亮比自己还要孤独,便会找到平衡与安慰,心中才会稍稍好受一些。古往今来,歌颂吟咏月亮的诗文比比皆是,而写春天月亮的却极少见,由此看来,春天的月亮在人们心目中似乎是可有可无。

  看着孤独的月亮,我想起同样孤独的父亲,今天回家看他,父亲兴奋异常,话讲得很多,却没有疲惫的神态。我和父亲的聊天,很明显被天上的月亮偷听了,月亮也显得有些兴奋,像是天空的一只大眼,虽不会像星星那样调皮地眨,却可以看见难以抑制的微微笑意。看着月亮,我又想起故去多年的爷爷,我已经很长很长时间没有想起他了。小的时候,爷爷经常带我看月亮,他说天上的月亮是一块银元,那些暗影不是什么嫦娥吴刚桂花树,那是银元里的袁大头。我没见过银元,顺着爷爷的思路想象,觉得那是一枚一分钱的硬币,可惜太远了,摘不下来,不然可以去买一个甜甜的米花糖。

  见我很长时间没有回来,父亲叫我了,苍老的声音里还是充满着从来不变的关爱,我赶紧答应着回屋睡下。睡梦里,我又见到了春天的月亮,并没有变成我儿时所希望的硬币,而是慢慢变绿,像是在天空茁壮生长的植物。(文/谢观荣)

  花灯 

  往事是储藏在脑海中的底片,稍一触及,就会翻新出清晰的记忆。每年的元宵佳节,我都会想起小时候母亲编制的花灯……

  正月十五观花灯,花灯挂在大门口。我从小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对花灯最早的记忆,就是母亲编制的花灯。每年的正月十三、十四时,母亲总要亲手为我和妹妹各做一个大花灯。时过境迁,我依然记得那些灯笼的主体结构和制作流程。母亲先用几根细细的竹条编制一个椭圆形的框架,再用一块硬纸板和一段细铁丝做成一个能提起来的灯托,在上面放上半根蜡烛,就构成了灯笼的雏形。为了达到最好的透光效果,灯笼的外围往往是薄薄的粉连纸。然后,母亲再剪几个喜字贴在灯笼的外面,只要点亮蜡烛,就是一个通透、喜庆的花灯笼了。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在我的印象里,最快乐的元宵之夜,莫过于儿时和小伙伴们一起踏着月光、打着灯笼、尽情地疯玩。只要十五的月亮一露脸,我就和妹妹一起提着母亲编制的灯笼走出家门,东家跑跑,西家看看,和小伙伴比比谁的灯笼最好看、看看谁的妈妈手最巧。随着夜色的深入,出来“赛花灯”的孩子们越来越多,大家聚到一块,跑着闹着,说着笑着,开口就是灯笼的话题,点点灯火成了乡村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记得有一年元宵节的夜晚,我们在“赛花灯”的时候,妹妹不小心摔了一跤,蜡烛的火焰顿时烧毁了漂亮的灯笼。妹妹急得哇哇大哭,母亲从家里跑出来,把我的灯笼给了妹妹,我委屈地流出了眼泪。于是,母亲便安慰我说:“你是哥哥,就把你的灯笼让给妹妹吧。明年,妈给你们每人做两个大灯笼……”没想到,第二年的元宵节,母亲真的为我们兄妹俩各做了两个花灯笼。但这一次,我却在一个灯笼上发现了一块殷红的血斑,问及母亲,得知是竹条扎破了她的手。长大后,我才知道那些花灯里,盛满的不仅仅是摇曳的烛光,还有浓浓的母爱……

  今年的元宵节前几天,我带女儿回家看望父母,母亲居然拿出一个新做的花灯,慈爱地对女儿说:“快要过十五了,奶奶专门给你做一个灯笼,你带回县城玩去吧!”女儿捧着那灯笼,一脸兴奋地说:“奶奶做的灯笼真好看,还不用装电池……”看着似曾相识的花灯笼,我仍然能感受到它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深情。那份美丽,是我和女儿都能感受出来的外在之美,但那份深情,唯有我才能读得懂,它将永远积淀在我的心中,令我在每一个元宵佳节慢慢体会和回味……(文/王会亮)

  汤圆的圆 

  小时候,过元宵节是肯定吃汤圆的。我对这种耳濡目染的习俗,早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有几次,我在心里想:“我的父亲真是老古董,太讲究,这么单调的节日氛围,年年郑重其事。”好像好的喻义,也只有汤圆。

  12岁那年,我第一次跟父亲对抗,过够了这种乡村,只吃汤圆的元宵节,决定去一次城里看花灯。父亲可以不阻止我,但他一要忙开春耕种,二舍不得乱花这增加的车费开销,拒绝了我的请求。父亲说除了汤圆,村里的家家户户还要扎长长的火把,在月亮升起的夜晚,如舞龙般走遍自家的广阔田地,那将喻义一年的丰收。可固执的我,居然与好朋友坐车去了城里,看完五彩斑斓的花灯,猜完了一个一个灯谜后,我花光了回村的车票钱,不得不走50里路回家。当月亮升起,桌上的汤圆凉了又热,热了又凉,我走进家门看见父亲坐在灯下,焦急又恼怒的样子,我低着头一言不发地拿起碗筷。那一次,睡前我那双被磨破皮的脚,捧在父亲手心涂油的瞬间,我泪眼朦胧看不清父亲脸上,写满的心疼的表情。

  后来的元宵节,我常跟着父亲吃汤圆,舞火把,对着月亮祈求平安健康。直至之后离家上学走上社会,嫁入他乡。去年刚巧有事回家,和父母过正月十五。我发现桌上除了汤圆,居然还有现包的饺子。父亲看见我的疑惑,笑着解释说:“丫头,你有好几年没在家过元宵节了,我知道你在南方的婆家,元宵是吃饺子,而不是汤圆,所以我和你妈特地为你准备的。”接着父亲像是讨好地说:“也不知道你爱吃什么馅的,那种元宝形的是白菜肉的,三角的是韭菜鸡蛋,还有那个船形是虾仁的……”

  那一瞬间,发现父亲真的老了,老到看见我难得一起过元宵,想着花样百出地为我准备,就算是打破他60多年来的习惯,也不在乎。而我呢,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父亲所讲究的“单调”的节日氛围,以及年年的那份郑重其事。我突然读懂了,唯有汤圆的圆,才是最好的喻义。(文/殷海平)

  来源 / 北京新报数字报

  总监制 / 振华

  执行主编 / 张燕

  副主编 / 跃升

  责编 / 张燕

  制作 / 兰宇 跃升

  光明日报 · 阅读公社工作室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