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首页> 要闻 > 正文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文化溯源2018-06-18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端午,是屈原的主场。但是,我今天依然要把C位给苏轼。没什么别的原因,就是偏心。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在中国古典文学界,有一个基本上所有人都会写的作文题:心疼屈原。到汨罗江畔走个基层,心疼一秒;今天过端午,心疼一秒;今天实在不知道写啥也要强行蹭热点心疼一秒……不信可以翻翻,基本上没有哪个喊得出名字的诗人放过了屈原。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苏轼也不例外。他参观了著名景点屈原庙,就写了下一首《屈原庙赋》。在四川的时候发现一个与屈原毫无关系的地方竟然立着一个屈原塔,哪怕是山寨景点,苏轼也赶紧写了一首《屈原塔》。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说实话,心疼屈原的人那么多,真正能懂他,不太容易。

  屈原是什么人? 他一度管着楚国的内政外交,左右列国局势,堪称一时风云人物。只是在楚国政策急剧转向之后,他才彻底失势,成了在江边散步的退休老人。

  大多数人都没有这种天上地下的巨大落差,却老说心疼屈原。屈原泉下有知,可能也呵呵一笑:你懂啥呀?你见过这么高,又摔得这么惨么?在公司都不是扛把子,最大的打击也就是股票套牢,怎么懂我?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但我觉得,苏轼是可以懂他的。

  很多诗人是过世之后被重新发现的,苏轼不是,他一出道,就已经呈刷屏之势。

  苏轼二十来岁,应礼部试,一举考上第二名。本来是第一,欧阳修误认为卷子是弟子曾巩所作,放第一有点不好意思,就放第二了。这么一炒作,他成了史上最有名第二。

  后来又去参加制策考试,成绩下滑了,考了三等。这主要是考试设计者的脑洞,他们认为一二等是内定给孔、孟这类圣人的,地球人最高只能到第三等。宋朝建国以来,只有俩人考到过三等,苏轼是其中之一。于是,他成了史上最有名三等。

  苏轼还被当时宋朝政界教父级的人物夸上天,点赞数暴增。

  欧阳修1分钟前

  吾当避此人出一头地。

  韩琦1分钟前

  轼之才,远大器也,他日自当为天下用。

  宋仁宗1分钟前

  朕今日为子孙得两宰相矣。

  这就是苏轼的起点,够不够高?再蹦两下也差不多能望到屈原的那片天空吧?

  然后摔得也跟屈原差不多惨。苏轼的人生,像是被打飞的高尔夫球,向着国境线一路狂奔。“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从首都圈,来到了包邮区,又摔到了珠三角,直至天涯海角。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他的官职也从最高的翰林学士、龙图阁学士云云,一路降格为芝麻小官,后面还带一个“安置”的头衔,跟犯了错留校察看的意思差不多,档案里挂着前科。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想想今天,大学毕业生卖卖猪肉,名校博士上个电视求职,奥数天才提前退学,都还要大惊小怪,非说他们是“沉沦”。那苏轼算什么,从外太空砸到了地心深处吧?

  所以,苏轼这样的人生,应该配得上感同身受的缅怀一下屈原了。

  但是他们俩还是有点不一样。屈原的一生,眼见着楚怀王被掳,国都被攻破,楚国行将覆灭。对他来说,天地之大,已无处容身,只能“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苏轼虽然人生不幸,但好歹还算太平岁月,还可以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用心大为自己安一个家。

  所以,看到苏轼卒年“1101年”,距离靖康之变的“1127年”还差着一点,这真是他倒霉一生的一点点小确幸了。

端午 | 苏轼可以懂屈原

  无论如何,屈原、苏轼同是天涯沦落人。然而他俩算最惨的吗?不好说,比惨这种事,往往不会有下限。

  杜甫,安史之乱挺过来的;颜真卿,一家全是烈士;李贺,从小体弱多病硬撑到了 26岁;元好问,国破家灭还当过俘虏……

 

  从文化史的角度看,文化累积一点点,可能都是因为有一个人,经历了外人绝难想象人生悲欢。哪怕一本装帧粗糙、错字乱飞的《历代诗歌选》,仔细梳理一下,其实也满满的全是呼天抢地的悲剧。

  这里乱入李白的一句诗:“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我们应当明白,文明最厚重的部分,不是金碧辉煌的台榭宫殿,而是有些人在不幸面前,所展现出的顶天立地的人格高贵。

  撰文| 易之 编辑| 程援探

  主编| 周立文 副主编|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