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要闻 > 正文

夏天没时间伤感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8-07-16 1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人们总是“伤春悲秋”,而不是“伤夏悲冬”?

  下边有人答: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古时候又没有空调,夏天想着怎么纳凉,冬天想着怎么取暖,哪来那么多时间去伤感。

夏天没时间伤感

  又有人神补刀:冬夏两季还有那闲心的,一定脱产了。

  呃,这话说的……还挺有道理。

  大自然很公平,春夏秋冬,应时轮替,四季在节气的轮盘上各占有自己的一隅;但文人墨客似乎并不如此,并未把四个季节放在等量齐观一视同仁的位置。

夏天没时间伤感

  比如,煌煌一部《红楼梦》,小姐公子们在大观园里终日赏花弄月使性子,吟诗作画对对子,细究下来,不是伤春就是感秋。

  早春花开,起一个桃花社;暮春花落,来一首葬花吟;秋天得了两盆白海棠,起一个海棠社,“淡极始知花更艳”;

  又得了几篓肥螃蟹,持螯对菊,《忆菊》《访菊》《种菊》《对菊》一口气写了十二首,尚未尽兴,逮啥写啥,最后连 螃蟹也不放过,又吟出了“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

夏天没时间伤感

清 孙温 绘本《红楼梦》

  就算到了冬天,踏雪寻梅,即景联句,连跟文艺女青年毫不搭边的凤姐,都破天荒贡献了自己在《红楼梦》中唯一的名句,呃,就是那一句啦—— 一夜北风紧。

  那么,那么,夏天呢?在漫长的夏天,这些文艺男女青年们都在干什么?反正没有作诗。

  《红楼梦》写夏天,是这样描述的:

  谁知目今盛暑之时,又当早饭已过,各处主仆人等多半都因日长神倦。宝玉背着手,到一处,一处鸦雀无闻。”

  “赤日当空,树阴合地,满耳蝉声,静无人语。”宝玉去找凤姐,“只见院门掩着,知道凤姐素日的规矩,每到天热,午间要歇一个时辰的”;

  到了母亲王夫人那里,“只见几个丫头子手里拿着针线,却打盹儿呢。王夫人在里间凉榻上睡着,金钏儿坐在旁边捶腿,也乜斜着眼乱恍。”

夏天没时间伤感

  所谓“无事生非”。

  在这漫长的酷热的夏天,人们似乎都蛰伏起来,但对于“无事忙”小哥儿宝玉来说,这沉闷真是要命,必得弄出点故事。

 

夏天没时间伤感

  所以,他在这样寂静的中午与母亲的丫头金钏儿戏谑调笑,埋下了金钏儿被逐愤而跳井的因子——故事变成了事故。其后又有晴雯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在这样的戏剧性的场景中,夏天总算在大观园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迹。

夏天没时间伤感

  《红楼梦》只是一个缩影。在浩瀚无尽的中国文学河流中,随手取一瓢饮,就会与“春”“秋”相遇,但写“夏”的并不算多,而且大多不算很知名。

  绿树浓荫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高骈《山居夏日》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肠。

  安得万里风,飘飖吹我裳。

  昊天出华月,茂林延疏光。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

  ——杜甫《夏夜叹》

  别院深深夏篥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

  ——苏舜钦《夏意》

  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

  睡起莞然成独笑,数声渔笛在沧浪。

  ——蔡确《夏日登车盖亭》

  携杖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秦观《纳凉》

  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

  琥珀盏红疑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

  赐冰满碗沉朱实,法馔盈盘覆碧笼。

  尽日逍遥避烦暑,再三珍重主人翁。

  ——刘禹锡《刘驸马水亭避暑》

  绿树浓荫,石枕竹床,蔷薇石榴,风吹荷香。无外乎这些意象。再豪华一些,比如运气好到了驸马水亭避暑,还有水晶帘,琥珀盏,红果子,冰满碗。但也就如此而已。

夏天没时间伤感

  清 金廷标 《莲塘纳凉图》

  很少直接写真正赤日当头的酷暑,夏天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时间线而已,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内蕴,微妙的情绪,哲学的思考,远不如一提“春”“秋”,就有无数浓郁的情感密码喷薄而出。

  什么什么?你说还有那一句,《水浒传》里那句“赤日炎炎似火烧”?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好吧,你赢了。

  这首诗还真是不能忽略。这是杨志押送生辰纲行至黄泥冈时,白日鼠白胜扮作挑酒桶的汉子所唱的打油诗。它几乎是粗鲁地直面夏天的真相——夏天可不仅是“公子王孙”把扇摇时吟出的闲情逸致。吴用智取生辰纲,遂成梁山泊好汉揭竿而起聚义的开始。

夏天没时间伤感

李耕 《吴用智取生辰纲》

  直面人在烈日下的生存本质——从这个角度说,难怪夏天并不受中国诗词歌赋待见,夏天的热烈,并不符合中国人温柔敦厚的个性,更与中国诗词典雅婉转的风致格格不入。 从这个角度说,也许有着“日神”特质的夏天,天然更适合于现代文学尖锐的铺陈。

  比如同样写白天之漫长,古人是一句“绿树浓荫夏日长”,岁月静好。到了当代诗人笔下,则是“一日长过一生,太阳的鞭刑/更甚于暴雨/夏日的统治来势汹汹”,摧枯拉朽。

  所以, 直到1936年老舍写出《骆驼祥子》,我们才真正在中国文学中看到了一次对于夏日的“正面强攻”。那一段后来选入中学语文教材的“在烈日与暴雨下”,酣畅淋漓地写出了夏天的威力和能量,与郁达夫《故都的秋》一起,成为多少人少年读书时对于“北平”这个城市的想象。

  “街上的柳树像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懒得动,无精打采 地低垂着。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光。便道上尘土飞起多高,跟天上的灰气联接起来,结成一片毒恶的灰沙阵,烫着行人的脸。

  处处干燥,处处烫手,处处憋闷,整个老城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狗趴在地上吐出红舌头,骡马的鼻孔张得特别大,小贩们不敢吆喝,柏油路晒化了,甚至于铺户门前的铜牌好像也要晒化。”

  “没人敢抬头看太阳在哪里,只觉得到处都闪眼,空中,屋顶上,墙壁上,地上,都白亮亮的,白里透着点红,从上至下整个地像一面极大的火镜,每一条光都像火镜的焦点,晒得东西要发火。在这个白光里,每一个颜色都刺目,每一个声响都难听,每一种气味都搀合着地上蒸发出来的腥臭。”

  烈日之后又是暴雨:

  “柳枝横着飞,尘土往四下里 走,雨道往下落;风,土,雨,混在一起,联成一片,横着竖着都灰茫茫冷飕飕,一切的东西都裹在里面,辨不清哪是树,哪是地,哪是云,四面八方全乱,全响,全迷糊。风过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底地垂落 ,看不清一条条的,只是那么一片,一阵,地上射起无数的箭头,房屋上落下万千条瀑布。”

  三轮车夫祥子在与烈日与暴雨搏斗,其实也是在和自己的命运搏斗。

  他输了。

  “祥子病了,大杂院里的病人并不止于他一个。”

  这一日成为这个三轮车夫命运的转折点。

  这一章的最后有这样的句子: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雨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从这时起,中国文学史上,有了关于“夏”的经典篇章。

  撰文| 萧玥 编辑| 杨飒

  主编| 周立文 副主编|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