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风玉露七夕情:七夕节的现代过法
首页> 要闻 > 正文

金风玉露七夕情:七夕节的现代过法

来源:文化记忆工作室2018-08-10 12: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守望家园】

  作者:李汉秋

  传统节日是综合性的、多义性的。惟其是综合性的,不同地域、不同人群可以按照需要,选择其某一方面的含义,从该角度该主题立名,形成多名性。所以一个传统佳节往往都有好多名称。例如,七月七是星节,星现于夕,称七夕节,又称星期、乞巧节、女儿节、七娘节、香日、香桥会等等。九月九是“重九”,九是最大的阳数,称重阳节,又称登高节、晒秋节、菊花节、茱萸节等等。足见它们本来就多义多名。这是历史留下的轨迹,说明历史上它们就是在延展着、叠加着发展的。现代更是如此,传统佳节应当找到与现代社会、时代精神的契合点,才能得到更好传承发展。叠加上与固有基因相契合的现代节名是符合其发展规律的。

  牵牛织女星

  唐代诗人杜牧有两句诗,道出了许多人相似的体验:“天街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当人们刚从溽暑中走出来,沐浴着第一阵凉风的时候,夏末秋初了,夏收过了,瓜果也上市了,心情跟轻拂第一阵凉风一样愉快。中年以上的人们,童年时往往有这样的经历:坐在或是躺在星空底下,听大人或是同伴,讲天上牛郎织女星的故事。这就是七夕节的意境,一辈子都不会忘却的意境。

  七夕节是最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人类的童年,夜里无照明,仰望夜空,繁星满天,给人一种朦胧神秘的感觉,引发许多美妙的想象。中国人的“天人合一”观念打破了天人之隔,创造出许多人仙相通、天上人间的优美故事,几千年来世代相传,脍炙人口,甚至形成了民俗节日,其显著者如七夕星节。在耿耿银河的两岸,一边是牵牛星(就是牛郎星),一边是织女星,古代先民长期把它们作为指向方位的星宿。为什么这两星要隔着银河相望?是否他们两情相悦相互守望?人们发挥各种想象,神话、传说就诞生了。牵牛和织女之间逐渐被想象成情侣的关系、夫妻的关系,七月七夕牛郎织女星渡银河踏鹊桥相会的故事就丰富起来了。七夕节逐渐被视为中国的情侣节。晚上,年轻女性遥望星空,静听牛女私语,向上苍乞求心灵手巧,祈求爱情与婚姻的幸福。

  牛郎织女情

  牛郎织女的故事家喻户晓。

  牛郎织女两星宿,七夕银河相会,是非常美好的佳期。因此就把他们的相会叫“星期”。七夕节也叫做星期(如王勃《七夕赋》“伫灵匹于星期,眷神姿于月夕”)。后来也用来指男女成婚之日。这么美好的故事,很有诗意,很浪漫。可以说七夕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中最有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诗词中,最有名的是宋代秦观的《鹊桥仙》,其中有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金风玉露七夕情:七夕节的现代过法

  河南南阳卧龙区70岁的退休教师吕登阁创作撕纸作品《七夕相会》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真是空谷足音,道出了千古爱情的真谛。这里的“两情久长”就是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这种高级的人类精神,擢拔他们超越低层次的朝暮厮守,真挚久长的爱情并不一定要朝朝暮暮厮守不离,作为高级的精神存在它是可以超越时空的,具有永恒性和再生性。这两句与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前后辉映,赞美了牛郎织女忠贞不渝的爱情,带有理想色彩,集中表现了一种积极的、健康的爱情观,在当时具有超前性,在今天仍具有生命力,说它是爱情的千古绝唱亦不为过。

  情品显人品

  爱情是心灵的契合,灵魂碰撞的火焰,是人类精神园圃的鲜花。对于高尚爱情的追求和表现,实际上已成为人类的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精神追求。纯洁的爱情,高尚的爱情是可以穿越时空的,海誓山盟,企望超越时间和地点的局限,而具有永久的魅力。

  乞巧赛艺是广州市传统民俗,珠村有“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之称。自2013年以来,每年七夕来临之际,珠村都会举办“广州乞巧赛艺会”。图为赛艺会的作品,塑造牛郎织女鹊桥会的情景惟妙惟肖。

金风玉露七夕情:七夕节的现代过法

  牛郎织女的情感世界,在当今也是有生命力的婚爱观。现在有些人标榜所谓“只求一朝拥有,不求天长地久”,但牛郎织女的爱情不是这样的。他们的爱情,超越低俗的、光考虑物质欲望的那种婚爱。织女是天上的公主,按照世俗的眼光她该嫁个有权有钱者,可她却偏偏下嫁给牛郎,她是把人的品质放在第一位。她看中牛郎的忠厚、诚恳、勤劳,宁可抛弃天庭的优越生活,反抗天帝的命令,下嫁人间,住进牛郎的茅草房,满足于很朴实的、平民的长久夫妻生活。牛郎对自己的妻子,也是一心一意、诚心诚意地呵护着。这样恋爱的标准、婚姻的价值取向,是追求一种高尚的人格,不看重权势和金钱,而注重人品的优劣,这都是很先进的爱情观。在中国古代的爱情故事里,不管是诗歌、小说、还是戏剧里,都是批判嫌贫爱富,反对以势利为标准,都是追求人格、品行的完善。

  总之,七夕婚恋观强调的是婚姻自主而非屈从外力,看重的是人格人品而非权势财富,赞扬的是忠诚坚贞而非轻薄浮浪,追求的是精神高尚而非一时情欲,赞赏的是勤劳持家而非好逸浮华。这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婚恋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一种表现,而且与时代精神相融通,是现代人应当继承发扬的,是有利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抵拒不良风气影响的。

  叠加为中华情侣节

  牛郎织女的故事为什么能够两千多年传颂不泯,七夕节为什么能够两千多年延续不湮,虽然中间经过排斥,甚至批判,但是仍然根脉不绝。白居易的《七夕》诗说得好,“银汉秋期万古同”。银汉就是银河,秋期就是秋天的相期相会,就是七夕。万古同,不仅是到现在的两千多年,以后万古都会相同,万古都会传下去。因为这种婚恋观、爱情理想是健康的、积极的,符合人类的精神生活需要,是可以融入时代,跟当代的爱情观相融相通的。

  七夕节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渊源,有遍及神州的民俗基础,有牛郎织女的忠贞形象和优美故事,有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民族心理、民族精神,理应成为中华民族的情侣节。

  七夕的内容很丰富,古代以“乞巧”之节俗最盛,故又名乞巧节。传统的乞巧方式是对月穿针、水上漂针、种巧芽、镂花瓜、做巧果、结彩楼,以种种手工活动显示女性的聪慧与智巧。乞巧的偶像就是织女。“穿针乞巧”从外显层面看,是女性祈求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从内核看、从源头看,乞巧的最终目的是祈愿织女护佑自己能够得到爱情和婚姻。

金风玉露七夕情:七夕节的现代过法

  以牛郎织女为形象代表的七夕情侣节,不是单属未婚情侣,而是涵盖各个年龄段的夫妻情侣。2010年国家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指出:七夕的主题应突出“爱情忠贞”。爱情是永恒的题目,中华民族重人伦、重家庭,情侣夫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伦关系之一,是一个家庭稳定与和谐的基石。“家和万事兴”。家是夫妻共同经营的,编织着梦和酸甜苦辣的窝。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就是两个半球,半个球无法滚动,要有另一个半球。有人说结婚不是1加1等于2,而是0.5加0.5等于1。这有道理。婚姻是个有遗憾的长久结合,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丈夫或妻子,关键是夫妻要相向而行,以包容的心态处理好差异和矛盾,而不是动不动闹分离。

  目前全国不少地方在开展七夕情侣节活动,石家庄中华情侣节从2002年起已开展了十几届,它不仅是给优秀的年轻夫妻、未婚男女颁奖,而且给银婚、金婚、钻石婚的情侣代表颁奖,这符合我们中华情侣节的传统和内涵。河北省官民一体的振兴和创新七夕节活动已取得可观的成绩,已被命名的有邢台“中国爱情文化之乡”、天河山“中国爱情山”,开发了抱犊寨、织女山、伏羲台等七夕文化景点,形成了河北省太行东麓一线的爱情文化带,成为京津冀重要的七夕文化资源地和群众节日活动场所。

  许多地方情侣节搞得非常热闹,既有传统内容,又有现代色彩。有的选择当地的一座桥,在七夕节前,把它装点成鹊桥,让青年男女走鹊桥,老年夫妻也相偕走鹊桥。有的举办情歌演唱会、相亲会,有的地方上演直接表现牛郎织女的《天河配》《牛郎织女》《鹊桥会》等戏曲剧目。比如,由首都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七夕文化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五届,整个活动包含经典爱情片展播、鹊桥会、互动体验、文化灯会、文化讲堂等7大板块,以创新的形式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为内涵,大力弘扬忠贞爱情典范、倡导执子之手的婚姻观念。

  总之,很多地方在开展七夕节活动,挖掘本地的跟七夕节有关的文化资源。这说明七夕传统没有断,在群众中有深厚基础,而且也适合当代人的需要。可见,东西南北中,各地都在把七夕作为中华情侣节,因为这是七夕节从古到今的主题。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