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元节,苏轼很想这三个人
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元节,苏轼很想这三个人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文化溯源2018-08-25 1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元,是祭祀故人的时节,今天就说说苏轼是怎么对待那些过去的人。

  一般来说,一说苏轼怀念故人,大家应该会脱口而出一首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没办法,谁让这首词写得这么好,而且入选了教材呢?我估计,这首词是不少人爱上苏轼的重要原因。

  按照偶像剧的套路,天天嘻嘻哈哈是不会成为男神的,必须要看到他为某个女孩痴心不改、肝肠寸断才可以。大家摸着良心说,如果傅恒转头爱上尔晴,你们还爱他吗?

  (恕我直言,他爱谁我们都爱他)

  这首词写给王弗的,苏轼第一个妻子。

  相信大家基础知识都很扎实,当年都是班里的小学霸、老师的小棉袄、烦人的课代表,不用多解释。

  就说一句,苏轼写这首词时,王弗去世已十年。十年够不够忘记一个人?不够的。初恋真的很刻骨铭心,如果自己不是对方的初恋,请加倍努力。初恋在心里,永远定格在年轻的容颜。而自己,一天天的鬓微霜、面蜡黄,所以该拉皮的拉皮,该拍黄瓜的拍黄瓜,不要省。

  苏轼第二个怀念的,是欧阳修。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

  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

  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西江月

  欧阳修在扬州的时候,修了一座平山堂。苏轼这是第三次路过这里,欧阳修去世已近十年。

  人这一生,有一个欣赏自己的,很难。一般来说,领导夸几句,就已经可以蹦蹦跳跳两三天了,跟同事打招呼都高八度。如果还是一代顶级人物,这种感觉,可以起飞了。

  欧阳修不轻易夸人的。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欧阳修出任贡举考试的主考官。那时候大家写文章,都比较华而不实。

  欧阳修一边批卷,遇到这种文章就鼻孔一哼:垃圾。旁边大写几个字“纰缪”,俗称瞎扯。

  后来欧阳修被考生围攻,拦着轿子骂他。还有人写一篇《祭欧阳修文》,扔进他家里。欧阳修一声“呵呵”,不为所动。

  然而他怎么评价苏轼:“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我要给他腾地方,听到这种评价,不仅可以起飞,简直要奔月了。

  欧阳修录取苏轼,表扬苏轼,支持苏轼,期许苏轼,苏轼一生感念。

  然而又怎样。苏轼来到平山堂下,想想恩师从前的勉励,而自己如今不过是宦海波涛里的一叶小破船,一生抱负跟一个亿的小目标一样渺茫。

  一切,不过如梦一场。人已逝的哀伤,红尘中的悲凉,交加袭来。

  有的时候为什么佩服苏轼,就是他比一般人复杂一点点。他能把“我最思念的一个人”这种中学作文题,传递出超脱淡然的圆融境界。明明在凡间,却一挥袖,就是一股仙风。

  苏轼第三个怀念的,是王安石。

  这俩人的关系很微妙,理论上来说,他们应该是朋友圈互相拉黑,一有机会就互相diss的一对。

  苏轼考卷刚入选满分作文选,王安石就表示看不上:“全类战国文章,若安石为考官,必黜之。”苏轼写得像指点七大洲八大洋的键盘侠似的,如果我是梦想导师,不会为他转身的。

  王安石刚开始变法,苏轼就写过《议学校贡举状》《上神宗皇帝书》等建议,表示反对。

  王安石好欺负么?他有一百种办法奉陪到底。王安石后通过他担任御史的姻亲谢景温弹劾苏东坡“向丁忧,多占舟舡,贩私盐苏木,及服阙入京,多占士兵”,也没找到实锤。

  苏轼好欺负么?他有一百张嘴奉陪到底。王安石写了一本《字说》,作为五年科举三年模拟的官方指导书。里面很多臆想的地方,什么“波者,水之皮也”,这种解释太皮了,苏轼嘲笑,那滑者还水之骨呢……

  本来就是友谊的破船,现在碎得只剩木屑了。

  然而不要小看王安石和苏轼,他们的人格一挺起来,都高达两米八。

  苏轼后因乌台诗案落难,没几个人敢站出来说话,谁站出来了呢,两米八的王安石。

  王安石那会儿已退休金陵。听闻苏轼落难,立即上书一封: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多少救了苏轼一命。

  后来苏轼路过金陵,再见王安石。俩人都是沧桑见惯的中老年人了,也皮不动了,相逢一笑,恩仇一笔抹掉。

  苏轼写了一首诗:

  骑驴渺渺入荒陂,想见先生未病时。

  劝我试求三亩宅,从公已觉十年迟。

  王安石劝苏轼在这里买房,做我的隔壁老苏吧。苏轼大为感慨,十年了,悔不早与你相知。

  两人诗酒往来,谈诗论文,散步踏青,这场景,仿佛要陪着对方一起慢慢变老。

  浪漫总是短暂的,一起变老是不可能的,毕竟王安石更老。王安石去世后,苏轼来到汴京的西太一宫,看见王安石在墙壁上写下的诗,心中一恸,写下两首:

  其一

  秋早川原净丽,雨余风日清酣。

  从此归耕剑外,何人送我池南。

  其二

  但有樽中若下,何须墓上征西。

  闻道乌衣巷口,而今烟草萋迷。

  ——西太一见王荆公旧诗偶次其韵二首

  第一首写他与王安石的交谊。我要是有一天回家种田,介甫兄不在了,谁来送我呢?

  第二首写对王安石的惋惜,一生的事业,像东晋的王谢大族一般,也如梦幻泡影,付诸流水了。

  有的时候觉得,苏轼的人格也不能都归功于自己DNA好,某种程度上也挺幸运的。他这一生,总能遇到体贴自己的人,赏识自己的人,吵了一万遍还能一起开黑的人。他的人格,也是这些人教出来的,在这种环境里磨出来的。

  人这一生,总会遇到别人先走的情况。愿每个人一回首,想起有些人,都会泛起一阵温暖,嗯,我遇上过对的人,此生有你,不亏。

  爱人、恩人、敌人,苏轼很想他们。

  撰 文 | 易 之 编 辑 | 陈 雪

  主编| 周立文 副主编 |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