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场雪,让苏轼和Ta心心相印 | 大雪
首页> 要闻 > 正文

一场雪,让苏轼和Ta心心相印 | 大雪

来源:光明日报-中华文化溯源2018-12-07 1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除了吃肉,苏轼最爱的可能就是雪。

  苏轼最有名的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是雪;

  苏轼最有名的词,“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又是雪;

  苏轼在黄州盖了一座小房子,起名雪堂,还是雪;

  至于各种以雪为题的作品,《癸丑春分后雪》《大雪青州道上有怀东武园亭寄交孔周翰》《聚星堂雪》《正月十八日蔡州道上遇雪》《和刘景文雪》等等,叕叕叕叕是雪……

  其中有一首雪,有一些意思:

  城头初日始翻鸦,

  陌上晴泥已没车。

  冻合玉楼寒起粟,

  光摇银海眼生花。

  遗蝗入地应千尺,

  宿麦连云有几家。

  老病自嗟诗力退,

  空吟冰柱忆刘叉。

  ——《雪后书北台壁二首(之二)》

  写这首诗的时候苏轼在密州,描写的是雪后景象。大意是雪后太阳出来的景象,联想到瑞雪兆丰年,心想着明年大家都有饭吃了。最后一联是自己已经四十岁了,老得不行了,只好吟诵唐朝刘叉的诗《冰柱吟》。补一个知识点,这个刘叉确实牛叉,是韩愈的学生,还把韩愈钱偷光了,极品熊孩子。

  意思不是很好懂,尤其是第二联,冻合玉楼寒起粟,光摇银海眼生花。别难过,这不是大家读书少的原因,宋朝人也不懂。

  据说这一联,困扰了大家很多年,本来有望成为大宋未解之谜埋入历史。这时候有个人站出来了,说——“我懂”。

  他是王安石。

  这首诗写出十来年之后,苏轼路过金陵,碰到了赋闲的王安石。两个人就开始谈诗,谈到这首,王安石说:“道家以两肩为玉楼,以目为银海,是使此否?”

  道教典籍把肩膀比作玉楼,眼睛比作银海,所以,冻合玉楼寒起粟,光摇银海眼生花,就是天冷得身上起鸡皮疙瘩,雪后反光亮得眼都要瞎了。

  还以为苏轼写了什么深奥的内容,结果就是这个,真的皮。

  以前曾经写过,苏轼和王安石相爱相杀。两人在朝的时候,一度相互攻讦;苏轼落难的时候,王安石又帮着苏轼说话;两人都变糟老头了,又恨不得住在一起……

  在写诗这个层面,俩人是真的心心相印。

  王安石在金陵的时候,写过一首不错的词,很好读,建议大家可以静下心来读完,感受一下智商又上线的喜悦: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芳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桂枝香·金陵怀古》)

  这首词,感叹六朝古都南京的兴亡旧事。写得不错,大家一般点个赞就完了,但是苏轼怎么说?

  “此老真野狐精也。”

  这是不是打情骂俏秀恩爱啊?野狐精的意思大概就是不拘俗套。一般塑料朋友估计不会这么说,只有在非常有默契,互相了解承受力底线,知道对方是真的爱我,才会说话如此随意,用一个撒狗粮的评价。

  我们总觉得苏轼人缘好,但是细想,也不全是这样。苏轼和王安石、司马光、程颐等都发生过矛盾;李定、吕惠卿、王珪对苏轼恨得咬牙切齿;苏轼曾经最好的朋友章惇,最后甚至想害死他。

  王安石就不用说了,生前敌人就多,宋朝几百年,骂王安石成了士大夫的永恒话题。

  但这俩人,其实都不坏。一谈到诗,大家明明心心相印,明明都可以做好朋友,为什么当年不可以?

  苏轼有一个句子,写的还是雪,但挺引人思考的。

  雪似故人人似雪,虽可爱,有人嫌。

  雪是可爱的,但是冰凉而高洁,纤尘不染。下雪不好走路?制造交通拥堵?雪不管,雪只知高洁,不知与人方便。

  所以,苏轼可能觉得自己也像雪。在尘网中,不可能事事迁就于人,人总有原则,总有自己的态度。我脾气再好,但有些事臣妾做不到。

  只有抛开名利的艺术,可以包容一切缠绕牵绊,回归人性理想的状态。在这个世界里,“一肚皮不合时宜”的苏轼和“拗相公”王安石,可以开怀大笑,推心置腹,相濡以沫。

  有的时候,大家可能也这样。处处小心,与人为善,却免不了被刻薄以待。这没有办法,人在尘世,总要牵绊俗务,自己有原则、有底线、有坚持,就免不了招人烦。这种时候不用难过,要记得苏轼早就说过:

  我这么可爱,也有人嫌。

  撰文 | 易之

  编辑 | 陈雪 陈曼菲

  主编| 殷燕召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