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首页> 要闻 > 正文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来源:中华文化溯源2019-01-21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终于!终于!终于!

  在大家的千呼万唤中,六姑娘盛(赵)明(丽)兰(颖)嫁给了顾(冯)二(绍)叔(峰)!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现实生活中没有举行婚礼的二人,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热播剧中大婚了,让操碎了心的一干电(吃)视(瓜)观(群)众(众)终于露出了姨妈笑。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盛装出嫁的六姑娘美则美矣,不过,细心的观众又眼尖地看出了问题:这六姑娘怎么穿着绿色嫁衣出嫁啊?大喜的日子,这绿色嫁衣不怕不吉利?不怕夫家想多了膈应?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股民们最怕满眼绿色

  毕竟,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国传统嫁衣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或者是这样的——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以红色为主色调,金黄作点缀,是人们心目中传统婚服的标配。一直以来,纯正的朱红和明黄色,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都带有 “喜庆”“富贵”的寓意。

  可《知否》里六姑娘的这一袭绿色嫁衣是个啥套路呢?很多观众表示傻傻看不明白。绿色嫁衣究竟缘何而来?

  别急,且听溯源君说道说道。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事实上,新娘大婚的婚服,基于朝代不同,色彩上都有所不同。

  中国古代早期嫁衣的确不是红色的,红色婚服作为主流是明朝才开始发展的,往前还有黑色、白色、青色等不同颜色。

  周朝:尊贵黑色

  周朝时期,婚服的色彩遵循“玄纁(xūn)制度”。玄,黑色;纁,浅红色。玄纁,黑色和浅红色的布帛。 婚礼讲求庄严肃穆,要着玄色衣裳,也就是黑色嫁衣

  《易系辞》曰:“黄帝尧舜垂衣裳,概取诸乾坤。乾为天,其色玄;坤为地,其色黄。但土无正位,托位于南方。火色赤,赤与黄,即是纁色。”

  人们认为玄、纁二色象征着天地并存,最为尊贵。是以婚服通常选用黑色打底,镶以红边,也表现了周朝人对天地玄黄的敬畏之情。

  周朝之后,秦汉的婚服延续周礼,也以玄纁二色为主基调。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秦朝沿袭周礼,着黑色婚服,这一点在电视剧《芈月传》中有所体现

  魏晋南北朝:典雅白色

  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风盛行,追求“以无为本,反璞归真、追求清新淡雅”的境界。

  所以那时比较崇尚白色的洁白无瑕。在婚服的选择上也是以白色为主,和我们现在的婚丧喜事差别很大。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魏晋流行着白衣

  《东宫旧事》记:“太子纳妃,有白毂、白纱、白绢衫,并紫玉緌。”这种大规模使用白色,和西方的白色婚纱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究其来源却完全不一样。

  唐宋:大气绿色

  唐朝给人的感觉就是雍容大气、热情大方。婚服既保留了秦汉时期的庄重感,又加入了新的元素。

  新郎服饰以绯红为主,新娘则着青衣。这就是成语“红男绿女”的由来。

  唐初颁布的《武德令》规定——

  青衣,革带,青袜、舄,珮,绶。内命妇受册、从蚕、朝会则服之;其外命妇嫁及受册、从蚕、大朝会亦准此。

  《新唐书》亦记载——

  大袖连裳者,六品以下妻,九品以上女嫁服也。青质,素纱中单,蔽膝、大带、革带,韈、履同裳色,花钗,覆笄,两博鬓,以金银杂宝饰之。庶人女嫁有花钗,以金银琉璃涂饰之。连裳,青质,青衣,革带,韈、履同裳色。

  另据史料记载,唐制士婚服为“婿假穿绛色公服”“妇青色钗钿礼衣”,崇尚绛红青绿的搭配。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可见,唐朝人在色彩选择上还是很大胆的。红配绿,搭配得好就是时尚,不好就只能用俗气来表达。看来古人早就已经走在潮流的尖端了。

  这样的时尚一直延续到了宋朝。就连当时的皇后娘娘在许多重要场合也大多挑选青色服饰,你说这难道不是流行色?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宋佚名《仁宗皇后像》

  而《知否》这部剧的历史背景是北宋时期,所以六姑娘和顾二叔的“红绿”搭配正是当时的流行色。

  在《知否》里,除了六姑娘明兰,她的姐姐出嫁时也是身着绿色嫁衣的。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明清:喜庆红色

  明朝的婚服和唐朝有异曲同工之妙,唐朝是“红男绿女”,明朝就互换变成了“绿男红女”。

  状元服配凤冠霞帔是明朝时的婚服式样,新郎着青色的状元服,新娘着真红对襟大袖衫、红罗裙,假鬓花钿。我们现在对中式婚礼的理解主要根据的就是明朝的服饰。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清朝主要沿袭了明朝的传统,只是样式多为旗袍,男女都开始着红色服饰而红色作为中式婚礼的习俗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在结婚当天要吹锣打鼓放鞭炮八抬大轿迎接以至于整条街都知道,表达对新人的祝福。

  在今天,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举办中式传统婚礼,结婚礼服也从西式婚纱回归中式龙凤喜服。以朱红为主色的传统嫁衣,点缀金色的刺绣纹理,再搭配以金累丝双鸾点翠凤冠,充分体现了传统婚礼的庄重仪式感。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好了,关于嫁衣的前世今生,溯源君就介绍这么多了。

  也许,随着《知否》的热播,中式婚礼上惊现“红男绿女”的搭配也将见怪不怪,没准儿还能再度成为时尚,让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体验一把唐宋婚俗。

  撰文 | 雨   微

  编辑 | 李睿宸

  推 荐 阅 读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知否?知否?是谁给赵丽颖披上了绿嫁衣

  光明日报记者部融媒体工作室

  作者:雨微

  来源: 中华文化溯源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