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古人有瘾】唐朝最苦的诗人,也拒绝面向人生躺平
首页> 要闻 > 正文

【古人有瘾】唐朝最苦的诗人,也拒绝面向人生躺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2-26 09: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 题:唐朝最苦的诗人,也拒绝面向人生躺平

  作者:袁秀月

  还有几天就2021年了。都说2020年是糟糕的一年,很多人经历了来自生活、工作和身体的“暴击”。

  有人说,一言难尽;也有人说,体悟到了众生皆苦。

  不过,还有个词叫“触底反弹”。2020年快要结束了,我们再最后“丧”一次,讲讲唐朝最苦的诗人孟郊。

  46岁才中举

  在中晚唐诗坛中,孟郊并非无名之辈,就是现在,他的那首《游子吟》仍是很多学生启蒙时期必学的诗篇。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整首诗辞藻并不华丽,仅凭几个动作就描绘出母亲的爱与担忧。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孟郊临行前作的一首诗。其实不然,这首诗是孟郊与母亲团聚时写下的。

  孟郊出生于唐天宝十年(751年),安史之乱发生时,他刚四岁。安史之乱结束后,唐朝实力大大削弱,并开始出现藩镇割据的局面,到唐德宗时期,更是出现藩镇起兵反叛之乱。内忧外患不断,唐王朝的统治摇摇欲坠。

  孟郊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他并非豪门世族出身,父亲孟庭玢只是昆山县尉一个小官。然而,圆满的家庭生活并没持续多久,孟郊的两个弟弟出生后,父亲孟庭玢就过世了。

  幼年丧父,使得孟郊早早就明白了事理,在读书文采上更是出众。但孟郊并未像他人一样,早早就准备入仕。

  据说他早年隐于嵩山,直到40岁后,才开始参加科举考试。孟郊本来信心满满,对于入仕也抱着积极的态度,但很快他就在长安遭遇了一连串的挫折。

  贞元八年(792年)到贞元九年,他两次进京赶考,两次都名落孙山。在《落第》和《再下第》中,他曾如此描述自己心中的苦闷——“弃置复弃置,情如刀剑伤”、“两度长安陌,空将泪见花”。

  直到46岁时,孟郊第三次应举,才终于得偿所愿。那句著名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便是他在登科后写就的。与他以往的作品不同,这首诗明快飞扬,一扫之前的愁苦困顿。

  4年之后,50岁的孟郊被调为溧阳县尉。天命之年,终于结束多年的漂泊。到溧阳任上后,他随即将自己的母亲接到了身边。母子重聚,昔日的情形又一幕幕重现,于是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游子吟》。

  失意一生

  不过,对于孟郊而言,得意却只有一时。他一心想实现自己的抱负,但登第后只得到了溧阳县尉这样一个小官。对此,他的内心是郁郁寡欢的。

  在《初于洛中选》中,他写道:“尘土日易没,驱驰力无馀。青云不我与,白首方选书。”韩愈在《送孟东野序》中也说他“役于江南,有若不释然者”。

  到了溧阳任上后,孟郊对这份工作也兴致寥寥。《新唐书》中记载,溧阳县有投金濑、平陵城,这里草木丛生,还有水潭。孟郊有空便去水潭边坐着,徘徊着吟诗,以至于公务都耽误了。

  孟郊的这种做派终于惹恼了县令,县令又找了一位代理县尉替代他,并把他的俸禄分出一半。孟郊对这份工作似乎也没什么留恋,不久后,他便辞去了县尉一职。

  有俸禄还能勉强度日,辞职后,孟郊的生活又回到了一无所有的状态。在《乙酉岁舍弟扶侍归兴义庄居后独止舍待替人》中,他写道,“饮食迷精粗,衣裳失宽窄。回风卷闲簟,新月生空壁。士有百役身,官无一姓宅。”愤懑之情溢于言表。

  元和元年(806年),因河南尹郑馀庆的招募,孟郊再次踏上仕途,任水陆运从事,试协律郎,并在洛阳的立德坊定居下来。

  在居所附近,他开辟了一块空地种菜,还常在小亭上观赏风景,在小溪边散步,生活还算安逸恬淡。

  但好景不长,元和二、三年间,孟郊连失三子。元和四年,孟郊母亲又去世,他辞官回家为母服丧。

  一连串的打击,让孟郊心力交瘁,形容枯槁。在《杏殇九首》《悼幼子》中,通篇都是“悲”与“泪”。“芳婴不复生,向物空悲嗟。”“负我十年恩,欠尔千行泪。”“哭此不成春,泪痕三四班。”

  幼年丧父,中年漂泊,老年丧子,官场不顺,穷苦流离,孟郊的一生可谓是失意的一生。

  甘心躺平?

  看到这里,不禁想为孟郊嗟叹一声。但好在,于不幸中,他还有诗歌作为终生的寄托。

  他把自己的欢喜、忧愁、抱负、真实的遭遇都写进了诗里。

  比如写夫妻之情,“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

  写终南山的高大雄伟,“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写对农夫织妇的同情,“如何织纨素,自著蓝缕衣。”

  写自己借车,“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

  写友人送炭后的情形,“吹霞弄日光不定,暖得曲身成直身。”

  孟郊的人生底色中,还有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与世俗的对抗。比如他曾在《赠别崔纯亮》中写道:“食荠肠亦苦,强歌声无欢。出门即有碍,谁谓天地宽?”写择友标准,“好人常直道,不顺世间逆。”

  孟郊这种独特的诗风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评价,比如苏轼就将孟郊的诗比作“寒虫号”。

  “人生如朝露,日夜火消膏。何苦将两耳,听此寒虫号。”

  元好问则将孟郊称为“诗囚”,“东野穷愁死不休,高天厚地一诗囚。”

  但韩愈却对孟郊极为敬佩,曾在多首诗里称赞孟郊诗才雄杰,笔力矫健。现代诗人闻一多也对孟郊诗歌写实与敢骂的风格极为赞赏,称他的态度“沉着而有锋棱”。

  比如他在《寒地百姓吟》中描写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寒者愿为蛾,烧死彼华膏。

  华膏隔仙罗,虚绕千万遭。

  穷苦的百姓为取得片刻的温暖,宁愿化作飞蛾扑向灯烛被烧死。但是富贵人家的灯烛也被纱罗挡着,白白飞了千万遭。一个“虚”字,将寒者的悲惨遭遇刻画得淋漓尽致。

  虽然人生坎坎坷坷,但孟郊的志趣始终没有被消磨。面对生活的毒打,他也从未抛弃棱角,甘心躺平。

  这可能是我们从他的人生中,得到的与表面的“丧”完全不同的收获。(完)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