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领导小组负责人 莫 艾
 

临时领导小组负责人  莫艾

(一九七三年八月至一九七六年十月)

莫艾小传

  莫艾,江苏泰兴人,中共党员。1917年生,1941年参加革命,1947年入党。

  莫艾幼年在家乡念私塾、上小学。1933年到上海酒行做学徒、店员。1937年抗战爆发后,莫艾因所工作的酒行停办而失业。1938年至1939年,先后在上海中华职业第四补习学校新闻专科和上海政法学院新闻专科夜读。

  上海中华职业补习学校的学生,多是有抗日要求的失业或失学青年,教师中有上海报界的进步人士。学校让学生们与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以下简称“青记学会”)上海分会取得联系,在上海《申报》、《大英晚报》等报社进行新闻采访、报道实习。实习期间,莫艾采写了关于上海收留东北部分流亡人员情况的消息;根据皖南新闻工作者带到上海的材料,编写了侧面介绍新四军情况的稿件,反映了要求抗日救国的思想。

  1939年秋,上海政法学院新闻专修科停办,青记学会上海分会负责人之一的陈宪章为莫艾写了一封信,介绍他到重庆找青记学会总会的负责人范长江和徐迈进。当时范长江不在重庆,由总会总干事傅于琛接待,给莫艾发了正式的“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会员”证。同时,莫艾找到上海政法学院新闻专修科教师胡惠生介绍的他在重庆中央社当编辑的弟弟胡惠堂(莫艾离开上海时胡惠生曾给他一封介绍信),由胡惠堂介绍到重庆《时事新报》当助理编辑。这期间,因为莫艾经常到青记学会总社参加晚会和给重庆《新华日报》写过几次稿子,引起《时事新报》领导的不满,两三个月后,他们竟以不属于莫艾工作职责范围的校对工作有错误为藉口,把莫艾开除出报社。莫艾到青记学会总会向傅于琛汇报了此事,傅让莫艾搬到总会“记者宿舍”居住,不几日后,让莫艾担任了青记学会总会的学术组总干事。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对抗战,企图投降日本的反革命活动愈来愈猖獗。青记学会总会领导人范长江、徐迈进已转移到南洋开展工作,会内其他党员同志也分别转入地下工作,只留下莫艾一人处理日常事务,由在《新华日报》工作的石西民秘密领导。国民党妄图篡夺青记学会领导权,一次派人到青记学会总会索取各地分会选举总会领导人的名单,分会推说名单已交范长江带往南洋了,国民党恼羞成怒,下令停止青记学会活动。石西民让莫艾暂时搬入《新华日报》宿舍居住,同时介绍莫艾到“中国工业合作社”做雇员,准备待机送莫艾到延安学习。

  1941年秋,十八集团军驻重庆办事处有一批汽车去延安,石西民介绍莫艾到办事处经过几天训练,乔装成十八集团军的家属,随车去延安。到达延安后,组织上当即分配莫艾到延安《解放日报》采访编辑部,和另几个同志一道,担任延安县、市和陕甘宁边区及中央级有关单位的采访报道任务。从1941年秋到1944年春,莫艾在延安《解放日报》共工作24个多月。

  1942年春莫艾患肺结核病后,向报社领导申请到曾被毛主席称为合作社模范的延安南区合作社工作。到合作社后,任会计和南区合作职业学校教导主任,同时参加社委会关于合作社工作的讨论与研究。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胡宗南部进攻延安,经南区合作社党委批准:由南区合作职业学校校长薛明锋和教导主任莫艾,带领学校年龄较大的学生数十人,参加西北野战军教导旅随军服务。到达教导旅后,旅政治部分配学校师生到卫生部担任护理伤病员工作。由于学生们工作积极,思想、纪律好,多次受到旅部和卫生部的表扬。1947年4月18日,由刘建章、薛明锋两同志介绍,莫艾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48年春,教导旅在原驻地晋西北参加了新式整军运动后,改编为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回到陕甘宁边区,准备进入和平解放后的新疆屯垦戍边。这时,南区合作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成了正式的解放军战士随军入疆了。莫艾由中共中央西北局调回地方,拟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的秘书。莫艾到绥德县后,遇到原在延安《解放日报》一道工作过、由新华总社留驻陕北负责西北地区报道的林朗。林极力主张莫艾回新华社工作,并电告当时新华总社负责人之一的范长江,经范长江同意和与西北局协商后,即调莫艾回新华社工作。其后,莫艾的工作经历如下:

  1948年~1954年,新华社西北总分社特派记者组组长、主编、副社长、社长;

  1955年~1956年,新华社天津分社社长;

  1957年~1969年,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

  1970年~1972年,新华社云南分社党支部书记、革命领导小组组长;

  1973年~1973年8月,新华总社国内部第一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第一副组长;

  1973年8月,由中央组织部调到光明日报社负责领导报社工作。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