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 我快乐
 光明网

  2005年似乎不想走得这么悄无声息,在只剩下最后一天的时候,天空洋洋洒洒地飘起雪花来,仿佛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人们握手话别。

  在12月31日这个清冷的早晨,当人们以久违的激情准备拥抱2006年的时候,我却坐在办公桌前,试图总结点什么。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在这一年的所做所为,我想
,那句奥林匹克的格言“参与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胜利”是最适合不过了。

  2005年,我印象最深、也最快乐的一次参与是11月23日竞聘《改革与创新》版主编。报社编委会决定在2006年新扩五个版面,改革创新版是其中之一。这五个新增版面在全社范围内公开招聘,有中级以上职称者都可以报名。我成在的团队――网络信息部,主任张碧涌和同事们支持我积极参与。

  11月18日(周五)下午报社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编委会所有领导都参加了。李景瑞副总编辑讲了招聘的要求,翟惠生副总编辑做了动员,并要求应聘者于11月21日中午12点前提交应聘方案。

  报不报名?周六休息时,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先生看到了我的犹豫与焦虑。为了帮助我减轻压力,他买好了周日晚上《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票。看完电影,回到家里,已是晚上9点多了。坐在写字台前,顺手拿起变革学大师科特的《变革》一书,字里行间流淌的是他对改革者的推崇,对这个时代的赞扬。

  我不能错过这次难得的参与改革的机会!

  接下来便是动手写应聘方案。我先列了几个问题:光明日报社编委会为什么要改革创新?《光明日报》为什么要创办《改革与创新》版?我为什么要竞聘《改革创新》版主编?怎样才能办好《改革与创新》版?这四个问题想清楚了,方案在凌晨1点的时候也就写好了。

  11月23日下午2点不到,我进入竞聘会场。可容纳100多人的报社四楼大会议室已经坐无虚席,报社编委会所有领导早已悉数到场。应聘的11个人坐在会议室西侧一隅。我此时才得知,《改革与创新》版共有三人应聘。

  还没轮到我,心就咚咚直跳。于是,我偷偷拿出手机给先生发了条短信,告诉他我有点紧张。“你当老师时,给比你还高的学生讲过无数次课,你还主持过那么多次有重要人物参加的研讨会,你怕什么?祝你成功。”先生的回复让我安静了下来。

  同样应聘《改革与创新》版主编的蔡闯第一个发言,他显然准备得很充分,有好几个方案呢。蔡闯是报社的优秀记者,看来,我碰到了强大的竞争对手。

  但我也不弱呀!该我上场了,我先向领导和同事们鞠了两个躬,大家马上回报给了我热烈的掌声。

  我首先讲了应聘的四点理由:1、中央支持改革创新的恒心。2、报社坚持改革创新的决心。3、职工呼唤改革创新的诚心。4、自身参与改革创新的信心。我从宏观到微观,从大到小,把当前的改革创新形势,目前报社的状况以及自身的优势作了细致地分析。

  在谈方案设计时,我先设想了两个问题并做了回答:1、《光明日报》此次扩版为什么要创立一个《改革与创新》版?这是因为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已经成为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成为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2、创新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什么关系?我认为是一脉相承的。通过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把以前不科学的发展方式变为科学的发展方式,不协调的变为协调的,不持续的变为可持续的,不以人为本的变为以人为本的。因此,创新将贯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过程的始终,创新将成为永恒的时代精神。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提出:《光明日报》作为党中央主管主办的一张中央级党报,必须要在弘扬时代精神方面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因此,提出了创立《改革与创新》版的主张。

  我流利地讲完我的应聘方案后,该版第三位应聘者罗旭又登场了。

  此时,天渐渐地暗了下来,竞聘会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评委和观众们的提问越来越踊跃,甚至为某一问题还出现了争论。

  已经快晚上8点了,窗外夜色渐浓,竞聘会接近了尾声,我抓住自由发言的机会讲了我的感受:“今天,我们11位竞聘者在这里同台竞聘,作为其中的一员,我非常激动,我想这也是我们很多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此时,外面的天已经很黑了,但我们的心是亮的,因为我们看到了《光明日报》未来的希望。”

  (作者为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