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提高光明网的影响力
 光明网

  2006年初,天林总编辑在向全社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力争在3年内让光明网进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行列。这个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提高光明网的影响力,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对每一个光明网的人来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光明网的形象。很多同志外出采访或者参加各种活动,都很注意这一点。

  9月,我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网络评论员业务培训班。参加学习的不仅有中央各大新闻网站和有关部门的代表,也有来自全国各地方省市的网络媒体评论人员。我把这次活动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把它作为一次展现光明网形象、提高光明网影响力的良好机会。

"4人行"赢得满堂彩

  开班后举行的首次大讨论,全班被分成三个组,就预先布置的论题,每组派出代表轮番上台发言,较劲意味相当浓厚。我和人民网、新华网以及央视国际代表一起,被大家一致推举代表本组上台发言。

  我平常不太爱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发表意见,可这次我想:我代表的是光明网,不是我个人,我的表现关系到光明网的形象,这次我一定要上。

  别的小组代表上台,往往都是一个人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照预先准备好的稿子念,与台下没有互动。而我们打破"常规",4人同时上台,组成"4人行",就如何引导网络舆论进行分析,以现场讨论的形式发言。

  总结发言时,我提出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观;二是网络评论要短小精悍,形式多样;三是各大网络媒体之间要加强合作,形成联动。"一个人,一篇文章,一家网站,那是单枪匹马。只有当所有的新闻网站协调一致共同行动,才能在网络的舆论战线形成千军万马的强大声势,让谣言和攻击无所遁形!"我的发言完毕,台下老师不住地点头,学员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老师、同学连番发问,其中有不少直接针对我而来。结果,我们的讨论发言和答问,不知不觉竟然花了近一个小时,导致后面其他几轮发言不得不取消。

  此后,直到整个培训班结业,我的某些观点还反复被人引用或提及。

频频举手提问引起大家关注

  这次培训,主办单位邀请了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就当前一些热点问题作讲座。包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内,先后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海峡两岸关系以及我国的外交政策等讲演。我在自由提问时间频频举手发问,所提问题也引起台上台下的关注。

  吴建民是知名的外交家,曾任外交部发言人,当过驻法大使,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也是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那天他来讲了一堂关于国际形势和对外关系的课。

  吴建民的课讲完了,主持人让大家提问,我第一个抢到话筒提出问题,而他却老练地说:"请你自报家门。"

  "我是来自光明网的宋卫平,"并补充说:"我的名字呢也跟保卫世界和平有关。"言毕,满堂皆笑。

  我问吴建民,外交作为内政的延伸,中央很重视,前不久还专门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胡锦涛主席去年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表了关于建设和谐世界的讲话,不知道迄今国际间有什么具体反映和评价?另外,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话题近年反反复复,而他们也正准备出台最新的对华政策文件,欧盟对加强对华关系有着强烈的意愿,我们能不能在这一问题上经常适时敲打敲打它,以便对方早日解除武器禁运?

  吴建民回答说,建设和谐世界的理论非常重要,他个人对胡主席的提法非常佩服。这一理论还有待从体系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就从他与一些外国政要接触所了解的情况看,反映是积极的、正面的,评价也相当高。

  对第二个问题,吴建民说不知道为什么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老爱用"敲打"一词,他认为国际间交往都是平等的伙伴,"敲打"别人是不礼貌的,人家会感到不舒服。"如果你的意思是在国际场合充分运用恰当机会向对方阐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关切,倒还是可以的。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比如在法国的时候,有机会我就跟他们的总理、总统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学习期间,一些学员对光明网缺乏了解,问我光明网是哪儿办的,是个什么样的网站,我一一向他们作了解释,并趁机进一步介绍了相关情况。在培训结束的会餐上,人民网的一位同学特意跑到我们那一桌敬酒,并指着我说:"全班我最佩服的就是他。提的问题最多,而且还挺不好回答。回去后,在MSN上全班我第一个要加的人就是他。"

  培训结束后,不少同学告诉我,他们最近都曾登陆过光明网,还有人特地打来电话询问有关情况。我想,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如果促进了大家对光明网的了解,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光明网的形象和影响力,那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收获吧。

  (作者为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