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练中成长
刘嘉琪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转眼又结束了一年。回顾2005年一步步走过的足迹,我在不断探索、不断历练中逐渐成长,一年的工作学习犹如春池中的小荷已露出了尖尖嫩角。

  来考试杂志社已经两年的时间了。对于一个年轻人,两年的时间并不算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日子里,我与《考试》一同成长,它带给了我无限的精神财富,在杂志社稳步前进的同时,我的业务水平也在不断进步。而这些都与杂志社领导对我孜孜不倦的教导与培养密不可分。

  这一年对于我是一个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从一名新员工变成了一名"老"员工,开始带新来的人员了解杂志社的工作流程,就如同我刚来的时候老编辑带着我一样;这一年,我从一名编务人员提升成为了一名编辑,从原来只是负责填稿签到现在开始和老编辑们一同编校杂志;这一年,我从一个对杂志版面设计一窍不通的人,通过不断的学习及相关工作的实践,变成了一个可以独立设计杂志版面的人,这些改变是知识的累积,也是人生的财富。

  对于我们青年工作者来说,平时工作中争取多做些事对我们的发展是有益的,每做一件事都是在积累经验,只有在工作中不断的锻炼自己、提升能力,才能在《考试》未来的发展中有所作为。我们年纪还轻,不能把每天的工作当作是混日子,混到哪儿算呢。青年人的身上是绝对不能缺少敬业精神的。

  我虽工作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不可能像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那样轰轰烈烈的干一番大事业,但我相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一样能发光、发热,关键就在于我们个人是否能够坚持信念,是否能够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2005年6月份,我参与一项新的工作--《中学教学与科研》论文集的收编出版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在社里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历时近5个月的时间,终于出版发行了。在这期间,也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与阻碍,但我始终坚持信仰,坚定信心,力争把工作完成得更好。

  工作不忘学习,要边工作边学习,我很赞成这个观点。工作过程中,我不断向杂志社里的其他同志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消除一些知识盲点,这些对实际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较大地提高了效率。例如:编辑工作、文书工作等,不断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加充实自己的业务理论知识,使自己不会在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落后,能够在工作中发挥自己更大的潜能。

  在教辅类杂志品种日益繁多的今天,面对着众多对手的重重包围,改革是迫在眉睫的。《考试》杂志在2005年进行了改版,将原来的《考试o高考版》扩展成为《考试oo高考理科版》和《考试o高考文科版》,改版后的杂志订数上去了,读者对杂志的喜爱程度也有所提高,虽然和一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在杂志社领导的带领及员工努力拼搏下,《考试》杂志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而杂志社的美好的明天,也是我要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与理想。

  经过风雨,昔日的幼苗,激荡着春风,汲取着雨露,笑迎着朝阳,已成长为枝繁叶茂、昂扬向上的参天树木。昨天已经远去,明天更加美好,以后的步伐,也将愈走愈坚定有力。

  (作者为《考试》杂志社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