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感想
华挺 

  2005年12月24日早上起来时,窗外的天空仍旧是灰白,如同变质的牛奶;对面楼顶的霓虹灯不再闪烁,却有许多的热气从屋顶的缝里冒出来;推开那两层的窗户,探出头,任凭那零下30度的空气劈到这颗零上30多度的脑袋上——我到这个偏远的剧冷的小城来干什么?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出差,如果不是因为当记者,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来到这个城市。满洲里,位于大兴安岭的西侧、内蒙古东北部的中俄蒙边境。也许除了满洲里人,十个人中八个人指不出这个城市在中国地图上的确切部位,九个半不知道这个城市的来历。幸好,还有如此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和悠久历史的我辈者,知道它在那个“鸡头”的西部, “中东铁路”的西端,其历史开始于李鸿章签订的条约(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简称《中俄密约》)。

  街上飘着小雪花,地上已经有厚厚的雪。我们的车缓缓驶过一条条冒着白气的街道,两边大都是三五层的楼房,偶尔有方方正正、以垂直线条为主、有着尖顶的俄式建筑映入眼帘。据说,已经有90%以上的俄式建筑被毁掉了。

  市区离边境只有十几公里,国道边上的雪地里摆放着许多堆大大的色彩绚丽的俄罗斯套娃,仿佛是胖胖的列兵。经过一道关卡,我们来到了国门。在一片稀稀落落散落着荒草的雪原上,前后耸立着两座十几米高的国门,近的那个是我们的,熟悉的字和徽,远的那个是他们的,从我们这边只能看到六个大大的反写的字母"RNCCOP",还有那个不很陌生的双头鹰标志(分别是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字母缩写和国徽标志)。一条铁路正好从两个国门中间穿过,41号界碑正立在两个国门之间的铁路边上。曾几何时,这条铁路第一次把两个大帝国联结在一起,又是这条铁路把两个兄弟国家紧紧拴在一块,而后又见证了最近的那次政治大风暴(指苏联解体)。它不再年轻,岁月在它身上留下斑斑锈迹,然而,莫斯科和北京在它的两端,它依旧是沟通两个大国的大动脉。

  站在界碑边,望着无际的雪原,时间仿佛凝固,空间似乎扭转。多少劳工的尸骨埋在了这些铁轨下,多少战士的献血洒在这片土地上。沧海桑田,没有不朽的建筑,没有永远的辉煌。人类太渺小,相对无限的时间,如电光火花;相对无限的空间,如飞灰微尘。

  这样的感觉似曾相识,那是五年前,来到北京求学后的第一个冬天,也是十二月的一场大雪,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旁,问自己:我,生自江南长自江南,为什么要来到这个遥远的北国?这么活着是为了什么?

  5年来,每一天都匆匆忙忙,没有停下来的时间,也没有停下来的心情思考这个问题。不再是一个懵懂的少年,整天在日记里为未来筹划,不再有一个虚无的幻想,因为一个奇怪的梦而兴奋不已。自从到了北京,写日记的习惯难以继续,梦也成为稀物。这似乎成为了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的转折点。绍兴在北纬30度,北京是40度,而满洲里是50度。一跳就是10度,也许,在去莫斯科之前应该在这里找到问题的答案。

  4个小时之前,坐在满洲里最大的酒吧里,在一群俄罗斯人的喧闹中,躲在一角独饮。又是一年。24岁,本命年;2005年,值得纪念和回味的一年。如同在嚼家乡的茴香豆,一粒粒,2005的盘子里还剩下这五六粒。在平安夜的钟声敲响时,又一粒豆子从我嘴边悄悄地滑落,落在我那饱食终日的肚子里。

  2个小时前,躺在宾馆的床上读孙世祥的《神史》,想起另外的两本书: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有着同样复杂难记的人物和一种全方位的内在孤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同样是一个有着不平凡思想的平凡人对生活作出的挣扎,还有作者英年早逝的相同境遇。他们把作品留下了,也留下了思想,期望后来者能够从中找到和汲取各自的所需。

  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遇到许多人,却不时感受到孤独,这种孤独有时却是必须的,让人冷静,看清自己;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停地和生活中的矛盾进行着抗争,这种抗争也是必须的,因为我们总是有一个理想,追求一种生活。

  盛衰治乱之理,古今无常。全在乎一个“变”字,一个“化”字,就是顺时而变,因势而化。终于知道为何在这个时间来到满洲里,冥冥之中安排这样一个环境和这样一个心情,考虑这样一个早就应该考虑的问题。

  追求这种“变化”,至少要有四种勇气:一是学习的勇气,聆听他人的声音,并且诚实地吸收自己所缺乏的部分,强迫自己学习;二是追问到底的勇气,为了革新目前的现状,必须客观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要轻易放弃和逃避;三是改变自我的勇气,不能满足于当前的自我价值观和行为模式,要求自己达到更高的境地;四是马上踏出第一步的勇气,跨出改变的第一步,避免“再等一下”。

  这第一步,就是重拾放弃多年的日记。

  2005年12月24日,凌晨4点,我走出了改变的第一步。

  (作者为光明日报总编室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