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摄影而快乐
郭俊锋 

  摄影是一门瞬间艺术。2005年,我的快乐来自于摄影,我通过手中的相机照风景、拍人物;通过相机与自然对话,与人物对话;通过相机,记录下身边的快乐和美的瞬间;通过手指按动相机快门的瞬间,将转瞬即逝的瞬间,永久定格。

  每当工作之余,身背相机,行走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京郊的村庄景点,我纵情地按动快门,心中充满着愉快和满足。每当捕捉到满意的光与影、山与水、景与色集为一体的画面时,就觉得我的心灵仿佛在接受大自然的洗礼,所有烦恼便释然而解,工作的劳累便丢至九霄云外,俗事的羁绊也伴随"咔嚓"的快门声飘得无影无踪。每当我架起三角架,调整好相机焦距,设定好光圈快门,记录一个个精彩瞬间的时候,我醉心于峰峦云天,静候光影的变幻,体验精神的升华,我把激荡于胸的感受诉诸画面,把精神层面的东西解析为光影永久定格。

  画家用水彩作画,摄影师用光影作画,虽然按动相机快门的瞬间是快乐的,但一幅成功的摄影作品后面更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必须要付出艰苦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记得八月份,我和家人到北戴河休假旅游,摄影成为我的主要任务,所以连续几天夜里四点多钟就往海边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拍到了《北戴河日出》。十月份为了拍金山岭长城的日出,和几个影友夜里四点钟就摸黑往上爬。没想到天气多变,赶上了很少见的大雾。悄无声息的晓雾,拉不开,扯不碎,长城及周围的景物都迷迷茫茫,似真似假。然而,当我通过相机的取景器观察长城时,昔日雄伟壮观的长城,此刻在云雾的映衬下,若隐若现,像诗,似画,美丽至极。看到眼前突然出现的壮观景色,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激动。那时我只能听到风声和自己的心跳声。眼睛在思想的引导下迅速构图、聚焦,手指在心灵的指引下不停地按动快门。每次快门的"咔嚓"声,都能让我心灵得到满足和愉悦;每次按动快门,都是一次冷静的思考和慎重的表达。我知道,此时此刻记录下来的影像是不可能再重复发生的事情了,既是现实,又将成为历史。历史与现实瞬间被我用相机凝固,瞬间成为永恒。那次虽然没拍到长城日出,但是拍摄到了令我终身难忘的雾中长城的壮美英姿。

  摄影要"玩"出层次,要体现瞬间的艺术性,必须要在作品中赋予特定的思想,更要讲究品位,努力做到正确定位。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拍摄到的瞬间在艺术风格、品位上得到升华。所以这一年,我在快乐摄影的同时,更注重了自己的正确定位,找准摄影的品位,力争拍摄出来照片有深刻的内涵,有实在的价值。为此,在每次拍摄前,我从主题到思想,从内容到形式,都提前进行研究。在实际拍摄中,我追求严谨的构图方式、精确的曝光控制、神奇的光影效果、强烈的作品的思想和个人风格,从而体现照片的深刻内涵。我是一个不喜欢受传统约束的人,摄影创作同样如此。拍摄角度我特别喜欢创新,拍摄范围宽而没有固定模式,常常突破摄影的框框。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开拓创新,使我在这一年中,拍摄的图片经常见诸于报纸杂志。除此之外,为了检验我的摄影水平,同影友交流拍摄体会,我还经常参加一些摄影比赛,并且经常有作品获奖。这一年,新闻、风景、民俗等等题材我都积极涉足,并在拍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创意思想。尤其是拍摄商业人像、静物照片和杂志封面,不仅得到了同行们的称赞,更重要的是,让我这个不喜欢安静的人,从中得到了拍摄的乐趣。

  摄影给我带来了快乐,使我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在一次次清脆的快门声中,我仿佛为自己找到了世外桃源,相机成为我描绘多彩生活的独特语言的又一重要工具。被《光明日报》登载的《京城大栅栏》,在拍摄这组照片过程中,充满激情的我多次在大栅栏的光与影之间流连,在历史与现实景观中忘情,在身穿老字号服装的商人与穿梭往来的顾客身上聚焦,我痴心地用镜头留住"京城老字号"让我心动的瞬间,用第三只眼睛努力去解读他们的内涵,诠释老商业街的繁荣与兴衰。虽然拍得辛苦,因为钟爱摄影,我时刻充盈着兴奋与欣喜。

  作为受过良好摄影专业教育的我,虽然也工作在报社,但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摄影并不是我的主要工作,并不是一项指令性的任务,而是工作以外的一种爱好,一种最有效的娱乐身心的方式,一种用相机去记录和寻找自己的快乐瞬间。我因此而享受摄影的乐趣,追逐光影的瞬间定格,因为它带给我的不只是绚丽的画面,更重要的是我逐渐寄情于摄影,懂得用相机去表达。

  摄影已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我因摄影这门瞬间艺术而快乐。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办公室)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