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感恩之中
周骅 

  深冬的北京,望着窗外今年下起的第一场大雪,我的思绪如翻飞的雪花一般飘扬开来。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一些情绪、一些感受就这样慢慢地从心底弥漫出来,温暖着我的心。

  这一年与往年似乎有很多的不一样。每一天,我都会被一些人、一些事所感动。听说,天林总编辑从西藏回北京,没有好好休息一天,由于高原反应,他的肝脾比正常人都要大得多,每天他都是靠大把大把的药坚持工作。景瑞副总编、德润副总编年近60,不仅每天有大量的报社事务要处理,而且还要和年轻的编辑们一起值夜班,工作通宵达旦。每当他们值班的月末,看到他们苍白的面容、疲倦的神情,我胸中涌动的是一种感动、一种敬佩、一种感激,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的是报社的发展,为的是光明人的前景,为的都是大家啊!

  感激同志们的勤奋努力,这一年又为我们奉上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带来了这么多的审美愉悦。作为一名普通评报员,我能有时间、有机会静静地走进巴金、钱学森、钱伟长、丁肇中、季羡林……这些文艺界、科学界、学术界泰斗的精神世界,细细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高尚情操、敬业精神。一些普通的人,像光明日报独家挖掘报道的孟二冬教授、洪战辉同学,他们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在淡泊名利中绽放浸人心脾的人格魅力,这些人的思想启迪着我们,言行教育着我们,精神鼓励着我们。“境缘有好丑,岗位无高低”,这些扑面而来的人物,震撼着读者,激励着读者,指引着读者,同样,也让我的心灵一次次得以净化和超越。

  人生的成长离不开良师益友,徐华西主任正是这样的一位良师益友,他对工作总是那么认真,对同志的帮助总是那么细心,我写的每一篇好稿都经过他细心的修改和润色,而他的待人接物又总是那么谦和。部门主任的言传身教,让我们获益良多……

  工作在这样的集体中,心总是暖的,情总是真的。

  今年似乎与往年又都是一样的,都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品味着生活中的一些滋味,感受着人生中的一些变化。

  感激生命中所遇到的所有人和事,即便是生活的磨难和一些伤害,因为他们磨炼了我的心志,教我学会反省和独立。

  弥漫在心中的感恩之情,化作了工作的动力,生活的态度,快乐的心境。

  生活在感恩之中,心更明,境更清。

  (作者为光明日报新闻研究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