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光明人”
谭华 

  2005年对我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 努力进取的一年和进入新角色的一年。20005年在我的记忆里,难忘又特殊,因为这一年将我锻造成了一位真正的“光明人”。

  我是2004年10 月从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站回到报社工作的。在英国工作的5年期间里,我一直在做些文字编辑、审稿、网上查阅资料、协助采访等辅助性的工作。工作并不很复杂,我只要将当时英国发生的大事、要闻的稿件发回报社就可以了。但从2005年开始,我回到报社图书出版部,承担起该部《每周阅读》的编辑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工作、全新的环境,既陌生又有吸引力,既有意义又充满挑战性。

  图书评论部是人员构成简单、相处轻松愉快的集体。我一来到这里就被这种良好的氛围感染了,心中的紧张、惶恐消除了许多。部门领导王玮待人热情真诚,领导有方。他对我说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当个编辑容易,但当个好编辑不容易。”我想,从一名合格的编辑到优秀的编辑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我才刚刚起步,但愿我的工作顺利,先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编辑吧。记得当时计亚男拿来她2004年全年的样报,让我好好体会体会版面的编排和头条文章的选择。我很认真地读了每张样报并做了笔记。看完这些样报,我的确对我的具体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宏观的概念。王大庆找出了他自己的《光明日报社采编系统稿件、图片出报流程》和《采编使用简明教程》,让我尽快掌握电脑操作的方法。一些不明白的地方,他还亲自操作示范,为我的具体工作扫清了障碍。

  当然,他们中间对我帮助最多、最仔细的是我们《每周阅读》的主编邢宇皓。

  记得我刚来报社时,许多同事还不认识我,但当我介绍说我是《每周阅读》的新编辑时,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是邢宇皓的版,他可是《光明日报》的未来啊,好好跟他学”。听了他们的话,我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我很幸运有一位优秀的老师教我、带我,我一定能学到很多编辑技能和技巧,比从书本上学来的更直接,更易掌握。担心的是他这么优秀,会不会很清高、很保留呢?很快,我的疑虑全被消除了。我发现,他是个很有责任心、很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他在工作上对我的指教可以说是非常认真,仔细周到,毫无保留。比如,如何拼版?他告诉我,我们《光明日报》是中国知识分子大报,不仅文章要有品位,版面也要高雅、脱俗。他的一席话,就让我找到了我的工作定位和方向。同时 ,在具体的拼版过程中,他告诉我,对头条文章的选择很重要,题的字号要大于其他文章的题。图片的摆放尽量错落有致,这样版面看上去就有层次感。标题的摆放也很有讲究,不要总是放在文章的上部,有时可将文章的标题或图片放在文章的中部,这样显得通版的标题排放很平衡。像这样的排版技巧他在每期都会一边指导我画版,一边耐心给我讲解。逐渐地,我已经可以独立地自己画版了。尽管我的版面明显手法很稚嫩,和他们的好版面有相差很远的距离。但我有信心,在自己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努力下,我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领导和同志们的热心关怀,对我较快进入工作角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在2005年最难忘、印象最深刻的事。他们的这些乐于助人的无私精神,使我感到了光明日报社充满了一种温馨的人文关怀,同志们之间在工作上的良好沟通,也使我感到光明日报有一种良性、互动、和谐的人际关系,并逐渐培养起了我的集体荣誉感。

  我为做一个“光明人”感到自豪,因为她的的确确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作者为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