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治病经历
吕贤如 

  2005年,光明日报呈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生机勃勃、大刀阔斧的改革景象。

  偏巧这时候,身体却出了问题。先是下楼时,左膝弯曲时疼痛,后来上楼时左膝也疼痛。去友谊医院挂了骨科号。结论是膑骨软化,治疗措施是服一种中药。

  过了一段时间,左膝疼痛加重,站立不动时膝盖处骨头也痛。再去友谊医院,再挂骨科号,开了另一种药,开药的医生说,膑骨软化治不好。

  既然一般大夫没辙,我就挂了骨科专家号。一位老专家认真地听了我的诉说,他说:随着年龄增加,膑骨处磨损越来越厉害,这就是膑骨老化。我满怀希望地问:能治好吗?答:换一种药吃吃看。没想到,结果还是不管用。

  又挂了一个骨科专家号,这位专家直截了当地说,膑骨软化是人体衰老导致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也就是说没法治。我追问:这膑骨软化会越来越厉害,直到没法走路吗?他说:只有自己多注意,少磨损左膝,延缓这一过程。看来,他肯定了我的提问。

  这后果太可怕了:只有不走路,才能不磨损膝盖;除非躺在床上,否则膝盖就要活动;没法走路,也就没法再当记者、编辑。我不敢再往下想。我从没有像此时这样,觉得膝盖是这样娇贵。

  再去医院,也就不抱多大希望了,但总不能束手待毙,至少可以再换一种药试试,于是又挂了一个骨科专家号。看病时,把病情又重复了一遍。

  不想,这位看上去较年轻的大夫居然说:这个病有两种治法:一是服一种西药,但是需自己付费;二是往膝盖骨腔打一种针,是穿刺,很疼。这两种措施可以任选一种,也可以同时采用。全凭自己定。

  我有些不信地问:我以前看病,怎么都说这病没法治?他抬起头看着我说:你找谁了,记住,看什么病就要找专治这种病的大夫。我问:您专看膑骨软化?答:我的研究领域是膝骨关节病。

  他耐心地解释说,膑骨软化厉害后会在膑骨中间形成空洞。上面介绍的这种针和吃的药都是构成膑骨的物质。这种针打进去能全部被吸收,对膝盖不会有任何伤害,其作用好比盖房搭上房梁。而吃那种药,好比让房梁继续加宽直至相互联接。这样,空洞就修补上了。如果以后不疼了,只是继续吃药就行了。

  我追问能治好吗?他说:不能说一定能治好,但希望很大,有人就这样渐渐好转,不疼了,保证了正常的工作、生活。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全力按这位大夫说的去做:不怕疼——坚持打针,不怕多花钱——坚持吃药。一个疗程5针,每周1针。第一针打下去,没什么变化。第二针、第三针,直到第四周打第四针后,开始感到疼痛减轻,疼痛次数减少。同时伴随吃药。第五针后竟然渐渐不疼了。

  虽然后来也曾有过反复,但坚持按要求打针、服药,左膝膑骨软化的病情越来越轻。

  再往后,我又能像以往那样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为光明日报的兴旺发达添砖加瓦了,这真让我喜出望外!

  这段经历有不小的偶然性。挂号时我曾咨询护士,护士也说不清应挂哪位专家的号。如果碰不到那位大夫,左膝就会耽误治疗,发展下去难免造成残废。

  值此全报社欢欣鼓舞地迈进2006年之际,将这段经历写出来与同志们共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同志们投入光明日报改革事业的基础。希望同志们个个身体健康,为光明的再度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光明日报科技部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