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上了少儿频道观察员
苏丽萍 

  未参加任何协会、学会,没有半点兼职的我,在2005年的年末,居然被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聘为2006年度观察员。我欣然接受,我七岁的女儿更是引以为荣。

  开播两年的央视少儿频道,引起我的注意显然是因为女儿的缘故。爱看电视是少儿的共性,而央视少儿频道自开办以来,便成为女儿的观看首选。女儿最爱看的是《中国动画精品版》与《智慧树》这两个栏目。这可苦了我与先生了,因为这两个栏目的播出时间是晚上七点和七点半,而这正是我们必看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两个栏目的播出时间。节目冲突的结果往往是我们让步,要换频道女儿是不依不饶,与我们抢遥控器,甚至威胁要关掉电视,最终我们夫妻举手投降。至今女儿仍是这两个栏目的最忠实的观众,因而对少儿频道,我真是又爱又“恨”。

  女儿最喜爱的节目主持人是主持《中国动画精品版》的小鹿姐姐,这主要是因为女儿最爱看这个栏目,这个栏目播出的动画片,如《哪吒传奇》、《大耳朵图图》、《西游记》等,都是女儿的最爱,即使是在我看来并不太适合女孩子看的《大英雄狄青》,也一样让女儿着迷。女儿最佩服的动画明星是孙悟空,最喜爱的是哪吒,而最让女儿喜爱的便是小鹿姐姐。我想这可能就是追星吧?小小年纪就成为“追星族”,真让人哭笑不得。女儿为此还给小鹿姐姐画过一张画,去年我参加少儿频道的一周年庆典,把女儿带去见到了小鹿姐姐,女儿兴奋得说不出话来,还是我替她把画交给了小鹿姐姐。事后几天女儿一直沉浸在兴奋之中,把与小鹿姐姐的合影拿给所有她认识的人炫耀。

  应该说央视少儿频道办得很成功,而且它的一些做法也很独到,如让孩子们选定主持人,而不是领导指派,这一开先河之举很有意义,于是我在本报《文化周刊》上写了一篇言论《为观众评定节目主持人叫好》,指出由观众选定主持人不但有利于办好少儿节目,也为电视贴近民众做出了表率。此外,我有时与女儿一起观看少儿频道的节目,觉得少儿节目都很有童趣,并让孩子在娱乐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学到了一些知识。这让我联想到儿童舞台剧。我在文艺部负责戏剧报道,我觉得近年来舞台上演出的儿童剧过于注重形式,剧情杂乱,舞台布置华丽,人物服装怪诞离奇,演出形式花里胡哨,只求热闹,现场效果好,但热闹过后却没给孩子们留下任何印象,更谈不上得到什么收获了。鉴于此,我在本报写了一篇《我们该给孩子看什么样的儿童剧》的文章,指出舞台儿童剧存在的问题,得到专家和儿童剧工作者的共鸣和好评。真没想到,被迫与女儿一起观看少儿频道,却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这也算是“无心插柳”吧!

  少儿频道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央视十几个频道中收视率位居前茅,成为孩子们的首选频道。但少儿频道仍不满足,在2005的岁末,又聘请了100位年度观察员。观察员的任务是观看少儿道的节目,了解少儿道节目的播出效果及各层受众对节目的反馈,为进一步改进、提升节目质量提供科学依据,力求为孩子们营造一片绿色文化空间。观察员中有演艺界及社会名人,如姜昆、六小龄童、“法官妈妈”尚秀云、“感动中国”的支边教师徐本禹等,还有一些学生、家长及新闻媒体记者。我是双重身份,即既是新闻记者,又是家长。这虽是一个虚职,且混迹于那些名人中,颇有凑数之嫌,但我仍十分兴奋,而且打定主意要做一个合格的观察员。因为少儿节目的优劣,关涉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有助于我的戏剧报道工作,所以我觉得授予我为“观察员”,是我2005年的最大收获。

  (作者为光明日报文艺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