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动 我振奋
苏京伟 

  随着时间列车的飞速向前,在金鸡的一声声长鸣中,具有历史性的2005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06年就要来临。当我回想起过去一年的情景时,感觉是文明如春,创新如风,改革如潮,似乎身临汹涌澎湃的大海边,令我感动,让我振奋。

  就是在这一年里,在编委会对本报作出科学定位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本报特色和广泛影响的栏目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报纸影响力;与此同时,报纸发行达到了十几年来的最高数量,经营管理规范增收,队伍建设走上健康轨道,职工待遇得到了改善。在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蕴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2005年伊始,报社就开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编委会的高度重视,全社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加强了党性和组织观念,也极大地改变了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一股正义之风、文明之风、高尚之风随之吹遍了报社上下,少了俗气,多了爱心,尊敬有增、和谐有加,逐步显示了这个由知识分子组成的大家庭的独特魅力。

  由于工作性质,我时常请教一些同志,特别是向一些很有资历的部门主任了解情况,他们总是及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认真而详细地回答、介绍我所需要知道的问题。从中的言行举止,不仅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学识、思想,更看到了他们的修养和关心报社、胸怀全局的责任意识。因经常查找一些资料,曾经连续几天到资料室检索室查资料,有时一天找他们几次,接连不断的麻烦连我自己都感到了不好意思,可他们却说"不用客气,是我们应该做的"。"应该"这两个带着热情而朴实的字,不仅让我感到了亲切和温暖,更让我看到的是他们的境界和素质,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社内正在出现的和谐气氛。

  在推选"全国三八红旗手"人选的活动中,本报经营开发部干部、麦肯·光明公司董事长陆瑞君同志以压倒多数的高票当选。可是她因工作性质原因,人不在报社办公,也很少回到报社,甚至同她见过面的人都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当选,确实让我敬佩。一是说明,她在为报社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为人正派、敬业奉献的形象早已走进了报社干部职工的心中;二是这一评选结果显示了光明人的公平正义,光明人心灵的透明与良知。

  改革与创新,一直是本报近年来的主题,但2005年的幅度之广,力度之大(包括新增版面的内容和主编竞聘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竞聘答辩会的现场,既是光明日报历史性的一幕,也是一个十分精彩的亮点,其场面之热闹,气氛之热烈,凡是参加竞聘会的同志无不受到感染。通过一场竞聘会,展现的是报社领导的英明决策与智慧,反映的是报社年轻编辑记者的豪情、热情和激情,体现的是报社干部职工的士气、勇气和锐气,留给大家的是希望、动力和鼓舞。

  谈到2005年报社的改革、发展与取得的成绩,不得不让人想到编委会。以天林同志为总编辑的编委会领导集体,政治坚定,旗帜鲜明,胸怀大局,心系报社,勇于创新,善抓机遇。为了报社的事业发展、办报质量和队伍建设,他们兢兢业业,废寝忘食,忠于职守,任劳任怨,时刻惦念着职工的生活,时刻关心着干部队伍的成长,时刻关注着报社事业的发展。他们在为推进宣传报道、发行、广告、经营管理等而辛勤工作的同时,始终思考的是报社的持续发展,一直不忘的是研究制定报社的五年发展规划。

  2005年,作为个人,虽然在风风雨雨中,有时感到身心疲惫, 可当我面对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一个改革创新并具有凝聚力的领导集体,一个团结和谐并具有战斗力的队伍,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一个再次迎来辉煌的《光明日报》时,我怎么能不为之振奋!怎么能不为之感动!正如一位驻站记者讲到的:"一个光明的未来,正要开始。"此时,我在想,作为您的一名员工,一定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您的繁荣与发展不懈奋斗!同时,我真诚地祝愿您--我所热爱的《光明日报》,永远年轻,永远健康,永远充满生机,早日进入新的辉煌!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办公室干部)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