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挂职生活
张业清 

  我的2005,是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度过的。从2004年初开始,我挂职任二连浩特市委副书记,2005年继续挂职。

  我的2005,是在我的精神洗礼中升华的。蓝天,白云,草原,质朴的人民,像刻光盘一样,每月,每天,甚至说,无时不在地刻录在我的灵魂里。

  我的2005,是从我敢于担当角色开始的。市委副书记要对负责、分管的工作“做出决定”。这不是儿戏。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事事要调查研究,工作要开阔思路,重点要抓人抓事,作风要务求实效。

  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我认为,二连浩特的“人本”,也就是“民本”,应当包含以下内容:第一,“以水为本”问题。建议今后二连浩特建新的小区要接三根水管,一根纯净水管,一根自来水管,一根中水管,价格分开,用途各异,将南城闲置的自来水厂改为纯净水厂,老房子逐步增加纯净水管。全市逐步改造建设节水型水具。消灭“结石”这个地方病。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建议,对在齐哈古河道采水开的工厂实行关停并转。第二,“以生态为本”问题。人人都向往绿色。绿色代表生命。没有一个良好的绿色环境对生命的成长和老有所养都是很残酷的。建议城市绿化统一规划,挂牌种植,采取“门前三包制度”,内容是“包种、包活、包到底”,不因单位领导改变而改变。没有单位的其他市区绿化由园林局负责,成本和成活率要在核算基础上签责任状。市区每伐一棵树要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用地单位按规定对所伐之树要出钱补偿。市外生态建设要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林业建设的决定,采取公司化管理、个人管理等多种形式加强生态建设,政府负责请林业、治沙、土壤、植被、生物链、气候等方面的一流科学家组成专门研究论证小组,对二连浩特的生态建设进行科学的可行性论证,并向国家申报专项资金,政府还要相应的对资金进行管理和对公司、私人种植进行定期的监督检查。市外的义务植树和单位种树作为一种绿色理念和生态建设的补充,同时号召家家种树、人人养花,建“绿色社区”,搞“绿色家园”,抓社区党建,搞模范社区,评出先进,交流经验,广泛宣传。第三,“以健康为本”问题。建议要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人才引进,加强设备引进,加强医术培训,加强对口支援。要普及健康知识,要改变食品结构,尽可能消灭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癌症、胆结石等地方病。建议城市居民每年做一次常规免费体检,干部每半年做一次免费体检,在牧民区要建立“流动医院”。力争不再让蒙古国的二万左右人次的病人从二连浩特的医院外流或转院就诊。第四,“以教育为本”问题。建议花三至五年时间把教育搞上去,建立与二连浩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包括建一所“学有所用”的大学,这样就可以避免二连浩特初中生多高中生少的现象继续发生,就可以保证当地的高中生都可以上大学。

  自己的思路得到同志们的肯定,我一心想把工作做好,想做出成绩。于是考虑,如何展开工作呢?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除日常工作外,要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决不能半途而废,也绝不能让别的领导最后来帮忙“擦屁股”。同时对自己的工作总结出以下三条:一、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寻找学习重点,探索实践难点,努力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实践更有挑战性。二 、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寻找实践起点,反思学习疑点,努力使实践更有实效性、学习更有规律性。三、坚持学习实践统一,寻找自身弱点,学习他人优点,努力使学习更有自觉性、实践更有连续性。

  比如,城市树种问题。二连浩特的自然环境比较差,如何保证现有的环境不再恶化,还尽可能好转呢?于是对这里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自己出题做。利用晚上时间,收集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环境保护经验材料,以及中央领导、自治区领导的有关指示,大约有10万字。装订成册,请常委阅。之后,与北京知识银行联系,请来了中国科学院的植被专家、院士等到二连浩特做了为期一周的生态考察,他们提出了很具体的书面建议。根据专家的意见,我还独自编写出《二连浩特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科技攻关实验区策划报告》2本近300页,20多万字,每个常委一份,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将来制定决策时参考。此热情举动打动了领导,于是抓住机会向市委、市政府反复建议:二连浩特不适合种松柏,要改种适合当地的树种。要求不高,“只要有绿色就行”。这里的松树,“一年种,二连黄、三年就进锅炉房”。其实,当年种的松树当年就死50%以上。成本还极高。领导们一致同意改种当地树种“榆树”和丁香,当年全市就一片绿色花香,市委主要领导看到每条街都是活树,笑着说,以后不种松树了。这件事使我懂得不少工作方法、道理以及建设性意见的勇气。

  还比如,“临时代课教师”问题。二连浩特的教育是我一直特别关心的问题。10052个学生,初中2400多人,而高中只有300人左右。条件好一点的都把孩子送到外地上高中。这样一不方便,二来成本还高,而且外地做生意的人不买这里的房子,原因之一是高中不行,教育落后。大学生分到二连浩特当教师,看到这里总是刮风沙,干一段时间就“跑了”。这里的教师主体是中专毕业。由于没有编制,这里主体中专教师200多人一直是临时工——“临时代课教师”,待遇极低。刚开始时他们还可以,可现在工作几年后,一没钱买房子,而没有人愿意和“临时工教师谈对象”,情绪极其不稳定,向上反映过多次也一直没有解决。看到这种情况,我连续三次去市中学调研,解决问题。一是说服组织部门,为其配备2名德才兼备、大家公认的人才当副校长,二是向市委极力说服“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全市加强教育良好氛围。在教师节,我自己写文章与全市教师代表谈心,第一次评全市优秀教师,看望退休老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搞了几次教研活动,趁教育厅长来二连浩特视察工作的机会,要了不少电脑和其他设备以及经费,还特地经过考试选拔优秀教师“转正”34人。市中第一次考了4个大学生,我提前要教育局长摸底,要让大学生上得起学,发动社会捐款,为每一位大学生送了路费、衣服、第一名的学费,我亲手交给。开了一个欢送会,给大学生带鲜花,气氛很好。不少人说,2004年是“二连浩特的教育跨越年”。2005年的工作就好做多了。全市还考了30多个大学生,外地不少学生还愿意来二连浩特上学。

  再比如,国土地矿摸底问题。来二连浩特之前,这里没有国土局。发现问题后建议成立国土局,要对这里的国土进行保护,同时对这里的地质情况进行摸底。我分管了国土局,包括地矿。这里是恐龙的故乡。距城市东9公里处是恐龙墓地。过去这里的民工动不动就到墓地挖恐龙化石。然后卖了大家分钱。我分管后,责成局长拿出方案保护恐龙化石,与公安、工商、税务一起,联合行动严禁倒卖恐龙化石,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所收恐龙化石全部集中到市恐龙博物馆,并对倒卖化石的商人进行重罚。遏制了倒卖恐龙化石的违法风气。更进一步,把恐龙墓地圈起来,修了房子,安排了专人看管。同时设计二连浩特恐龙遗址博物馆,目前已经得到自治区同意,国土资源部也表示支持。

  最后比如,公路行走难问题。2004年,从二连浩特出发到呼和浩特开一个会,大部分要在草原自然路上行走,去12个小时,回来12个小时,几天下来,人好像生了一场大病,几天缓不过气来。利用挂职的便利条件,我壮胆向自治区主要领导反映“路难行”。对于这样的问题,一般说来,干部都不敢反映,怕得罪交通厅领导,和分管交通的自治区领导。我的反映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支持。其理由是,二连浩特是一个国家级的甲类开放口岸城市,路不好走,谁都不愿意来啊,又怎么能够发展呢?很快,自治区交通厅一把手在颠簸12个小时后来到了二连浩特,经过调查,决定投资8亿多元修路,2005年当年开工10月路就已经修好通车。现在从这里出发到呼和浩特开会,坐汽车只要4个小时。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只要出以公心,向上反映问题,是能够得到支持的。怕就怕信息不通,领导抓不到问题,工作就做不到位。

  为了活跃边城文化气氛,我提出每年7月中旬在市恐龙广场搞一次大规模的“二连浩特之夜”文艺晚会,到2005年为止已经搞了2次。邀请蒙古、俄罗斯以及自治区内的文艺团体演出,效果很好。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举办了“和平之歌”文艺晚会。把这里的军民代表,特别是老红军请出来坐前排。记得那天夜里下雨,这是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主题活动,我和大家以及演员,冒雨观看节目,演员冒雨演出,没有一个人退场。后来大家都说这是当地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市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我提议并组织了“先锋队之歌”大型活动。学习牛玉儒,我们开展了全市的诗歌比赛,大家讲牛玉儒的故事,眼泪汪汪。

  多方兼顾,围绕各个领域的重点开展工作,也是要经常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市委副书记,不能只坐在办公室等待签文件,也不能只关心几个局,其他放任自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打了好多次战役。在大家的努力下,二连浩特今年从五星级文明城市,一下跳跃到七星及文明城市,检查团到二连浩特调查了7天,一样一条地对标准,对我市的文明工作给予肯定。整个工作从动员会到自我检查、再落实,到迎接检查团,都是由我负责。说实话,够累人的。在2005年10月自治区两个文明建设大会上,二连浩特得到特别表扬,主要是因为二连浩特文明进步快。那一段时间,几乎天天跑基层单位,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此外,我还搞了一项“诚信二连工程”,开了7次会议,拿出了很成熟的实施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在计划生育方面,没有出现超生现象。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也搞得不错。户户到位,人人过关。避孕套发放工作很到位。外地人口控制得很好。没有发生意外怀孕。在卫生方面,在自治区率先制定了《二连浩特干部保健办法实施意见》,并开展了市民免费体检活动。在科技方面,带领科技局同志跑项目,争取了自治区科技厅不少支持,去年就争取了6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地震测试和牧民太阳能推广。我还写了题目为《用科学理念促和谐发展》的理论联系实际文章在报上公开发表,在2005年全区自然科学年会上,该论文获二等奖。

  抓基层党的建设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积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提出,二连浩特基层党建的重点是“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理由是,二连浩特市10万人口,当地人只有2万,提出的这个问题一直抓,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好评。前不久自治区书记储波同志来二连浩特视察,对二连浩特的“流动党员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大型市场的外地党员,都佩戴“共产党员标志”。不定期开流动党员会议,成立了十几个党支部。他们反映,共产党员的标志以及门脸上的“共产党员户”牌匾,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责任。我还把自己关于党建的一些思考,作为一个课题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申请课题,很快得到了批复。前后花了1年的时间,我完成了课题《党的组织工作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论文,获得好评,通过了课题验收。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我为全市800多名党员干部讲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逻辑发展》专题演讲,一个上午没有一个退场。为满足大家要求,此演讲内容后来在报纸上公开发表。后来不久还为在这里守边的二团排以上军官讲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军队中的模范作用》的报告。在军队反响很强烈。

  我的2005,是在我的不断反省中结束的。我认为,挂职锻炼也包括个人意志的锻炼,坚持做一件事情,也是一种能力。既然是能力,就需要培养,而培养的关键是看自己,能不能接受种种挑战。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光明日报编委会对我的培养、支持、关心和爱护!感谢天林总编辑刚来不久就关心地问我“有没有什么忙要我帮你啊”,其亲切关怀至今不能忘怀!在二连浩特,我要感谢这里的群众、干部对我的理解、宽容、支持和帮助!最后一句话,我要感谢党组织对我的一贯培养,使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农村孩子,能够上大学,能够读博士,能够为党的新闻事业工作,能够有机会在基层接受有益的锻炼,使我成为一个有胳膊有腿的较健全的人,我终身受益!现在,我越来越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确实是有限的,而一个人力量的取得,也是大家特别是组织给予的。一个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离开组织,如果还自认为自己了不起,那是大错特错,其价值观肯定出了毛病,即使获得一些成功,但与我党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比起来,也是苍海之一粟。

  (作者为光明日报高级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