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不放松
金伟 

  2005年,对于光明日报社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苟天林总编辑代表编委会,提出了新的办报理念,致力于把《光明日报》办成当代中国的"文化日记、学术日记";5个新增版面主编竞争上岗,开创了光明日报社领导干部选拔任(聘)用工作的新局面,较好地调动了编辑部同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终生难忘。当新增的五个版面陆续与读者见面时,受到了读者的好评,有的还被评为本报好稿或好版面,这使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学然后知不足"。

  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民财富的增长和人类生活的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据《光明日报》报道,在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如今的80%-90%以上。一方面,知识的价值日益凸现;另一方面,知识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有专家考证,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一般为80至90年翻一番;19世纪60年代,知识更新速度为5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够用一辈子;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也够用一辈子;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终身学习,才不会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淘汰。当今社会,谁掌握了学习的先机和主动权,谁就抢占了生存和发展的制高点。是否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不仅关系到国运之兴衰,也关系到单位的建设与发展,更关系到个人的生存。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任何人都要勤奋学习,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学理论,学专业知识,学相关学科,学习一切需要学习的东西,否则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自由全面的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报社的各项教育活动,坚持读书看报,收看时事新闻,反复阅读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和理论文章,并把他们收藏起来。对于报刊上的一些评论员文章,如《光明论坛》、《人民论坛》等文章,我几乎没有不阅读的。这对于我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写作水平和工作能力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我还利用空闲时间写了多篇稿件,其中2篇消息被《光明日报》刊登、3篇言论被《光明论坛》专栏刊登。

  2005年12月中旬,在天林总编辑的带领下,本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全体人员积极行动,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献出了爱心。当我得知这一消息后,就利用当天晚上的时间,撰写了《要时刻想着困难群众》的言论。此稿发出后,很快被《光明论坛》采用。新闻阅评快报指出,《要时刻想着困难群众》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如何想着困难群众,对工作的改进有指导作用。

  知书方能达理,好学才能上进。不少参加工作的人曾经这样慨叹:"书到用时方恨少"。工作了才知道自己所学是那么不足,要是时间倒流,一定会十分珍惜宝贵的大好时光,把每一寸光阴都用在学习上,好好打牢知识与素养的根底。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认为,读书是驱散生活中不愉快的最好手段。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一次话。"读书既能除忧虑、驱寂寞,又能长知识、益身心,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为光明日报干部人事部干部)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