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央党校读书
陆彩荣 

  新年伊始,新闻研究部徐华西同志发来一个短信,说报社要出一本纪念文集《我的2005》,希望我写一篇东西。我想想觉得正好可以通过这种渠道将自己一年的学习生活向报社党组织和同仁做一个汇报,便欣然同意。

  根据党组织的安排,我有机会到中央党校第21期一年制中青班脱产学习,这是党组织为我们提供的一次十分难得而又十分宝贵的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

  一年的时间虽然短暂,但通过这一年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增强了党性意识,加深了对国情的认识,拓展了对战略问题的思考,锻炼了领导能力,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增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身心受到很大洗礼。

  同时,进一步激发起奋发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物化学习收获,新闻报国,志在造福,激情创新,团结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

  一是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好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

  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对于我们这些参加中央党校学习的学员来说,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学习任务就是这一年中最大的政治。

  一年中,学习目的较为明确,学习态度也较为端正。我能够严格遵守学校校规校纪,自觉维护集体荣誉,组织观念较强,按照要求真正做好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等“三个转变”,把自己放在一个普通学员的位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做好学习锻炼,较为深入地思考问题,积极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为今后更好地工作而努力学习。

  一年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理论,当代世界经济、科技、文化、民族、宗教、军事、社会思潮等现代知识,中共党史专题研究,执政能力与领导能力训练、电子政务等必修、选修课程,积极参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学习,参加延安党史党建体验式教学和赴日本国际调研等活动。全年共阅读各种图书80多本,涉及政治、历史、哲学、经济、科技、文化、民主法制建设、宗教、国防、管理等方面。自己还着重加强了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大战略、新闻与政治、现代传播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思考,深化了对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校期间,能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新闻战线》、《中国记者》和《学习时报》等报刊共发表文章13篇。其中,《新闻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功能》一文在《中国记者》刊发后,还参加2005年12月中旬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获得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执笔撰写的调研报告《充分关注新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文,先发内参再呈报有关领导,得到刘云山同志的批示肯定,称赞“观点很好”,重要观点还被收入相关网络管理报告。经过这些综合学习,较为全面地更新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丰富了知识结构。

  在党校优秀成果评选中,有关媒体和新媒体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两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在学校摄影书画作品展览中,行草书法作品获二等奖,《世界铁路最高点青藏铁路唐古拉山铺轨》摄影作品获三奖,喜获丰收。

  二是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理论基础,拓展了知识视野,锻炼了能力。

  在这一年中,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时完成学校规定的读书任务,同时主动寻找国内外有关研究书籍,对中外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建设、国际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进行了初步研究,认真听课认真做读书笔记,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和课题研究,总共做课堂笔记四本,约30多万字。

  通过学习,强化并巩固了对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他们是指导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理论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路线。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定地坚持科学体系,自觉地将这一科学体系与现代化建设,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党全国人民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就是要坚定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工作,使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党的宗旨。

  三是党性锻炼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共产党员意识,增强了执政党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而在逻辑上、历史观上和思想上较为清楚地认识到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意义。

  一年的党性锻炼贯穿于整个学习和实践过程,从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党校课堂上党史、党建理论和政治学的学习,从赴延安进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体验式教学和党性分析活动,到日本进行国际调研,都在反复不断地强化共产党人的观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就要从我们每一个党员自身做起,通过保持共产党员个体的先进性,达到保证整个党组织先进性的目的。

  四是积极参与学校社会活动,通过为集体服务,丰富学习生活,开拓了管理视野,优化了工作方法。

  自己在支部中担任了学习委员,在学校学员俱乐部担任了学术交流委员会理事一职,年终还接受学校聘请担任学校学员优秀论文评选委员会委员和党建文化评审组组长一职。

  除了认真组织学员学习,组织学员课堂教学评估,主持支部学习交流外,自己还承担了支部学习的总结、汇报等工作,共撰写各类总结、汇报、报道10多次。

  出访日本期间,担任秘书组工作,承担撰写了团长在日本外务省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和环境团考察报告。在支部纪念文集《党校情思》编辑工作中,承担了编辑任务和风格统筹工作。在老师和支部的支持下,自己还独立承担了支部学习成果展览的组织、设计、布展工作,受到师生好评。

  此外,通过学学相长,虚心向一批各条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同学学习,学习他们强烈的事业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获到了有益的启迪。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学习锻炼生活,收获很大,感受良多。一年令人难忘、终身受益的党校学习生活结束了,但学习的过程远远没有终结。周总理说要活到老学到老,确实非常重要。在今后的岁月里,我要以党校学习生活为新的起点,继续不断地学习,深化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团结合作,协同发展,争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建功立业,这也是对党组织给我们学习机会的最好报答。

  (作者为光明日报科技部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