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争中求发展
唐旬 

  2005年是教辅期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更是《考试》杂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受考验的一年。面对全国高考制度改革进程的推进、图书出版业的体制转型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就像在大海里游泳,稍松口气就有可能沉入海底;像在冰面上行进,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跌跟斗;像在体育竞技场上比赛,瞄着对手拼命紧追不舍。这一年真是好累呀!

  记得五年前,报社领导把我放到这个岗位时说:"你搞教育报道多年,《考试》是教辅类刊物,你会很快熟悉业务。"哪知上任后才知道,主编很少有精力真正编稿,作为杂志社一把手,80%的精力和时间是用来研究市场,找寻商机,管理社务,协调关系。即使是真正编稿,那A4纸上满眼枯燥乏味的教学辅导文章,哪有新闻纸上的文章那般具有新鲜气息和激扬的文采……,我常常留恋我曾经历过的那每天都能与活生生的新闻事件、与社会各层面人士广交朋友的记者生涯,然而我的这种感受只能在梦中重现。

  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吧,杂志社面临的形势是:全国高考试题从国家统一命题、统一试卷,改成了分省自主命题。到2005年,全国已有19个省、市实行了自主命题,试卷种类达25种之多,题型、题目、分值也各不相同。高考制度失去了沿袭多年的高考命题的统一性,《考试》这样一个面向全国的期刊,也就失去了它一贯自称的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变成了读者(考生)可看可不看的大杂烩,一本可有可无的读物。

  这还不算,从2004年起教育部推行了新课程、新课标改革,各学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教材,于是华东版、华南版、人教版等多种版本教材被全国不同地区学校采用,甚至出现许多地方版教材,《考试》杂志的辅导稿件也没了抓头,仅仅对教师的辅导性这一点,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再加之我们这支编辑队伍,远离教学第一线,远离基层,对教学不懂,对教学改革也是雾里看花。

  这一年,教辅图书市场群雄争斗,竞争更加激烈,个体书商们纷纷抢占这块还有点油水的阵地,竞争无序,许多民营书商以超低折扣的价格战和我们这些还靠传统经营方式运作的出版社、期刊社争夺市场份额。教辅书刊周期短,适应性强,一点点失误,就可能造成书刊大量积压,投资血本无归。就连闻名全国的志鸿教育图书集团,其"优化设计"一书曾经覆盖了全国近一半的学校,是被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唯一一家可以搞全国连锁经营的民营教辅书商,2005年的经营流水也减少了一半,且有许多欠款收不回来。全国现有期刊9000多种,每年都有新的期刊诞生,也有一些期刊死亡,市场规律遵循着优胜劣汰的法则。说我们这本基础不雄厚,规模不大的小杂志,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广泛征求专家、教师、读者和发行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市场,分析对策。杂志的读者从高二就分文、理科进行教学了,而《考试》高考版一直不分文、理科,针对性不强。要不要分文、理科出版发行,使《考试》高考版杂志的读者定位更加准确?我们一时举棋不定,改版后成本肯定会增加,如果发行跟不上,岂不造成亏损?我细细盘算一下家底:2005年杂志社各项开支如办公费、职工医药费、员工"三险"费、职工工资和福利费等等,都较往年增加,一旦入不敷出,我这个一把手可怎么向社领导和全社员工交待。但是,不改版又没有出路。

  报社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鼓励我们大胆改革,不断创新,使我们有了主心骨,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我们决心调整办刊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将高考版分为文科、理科出版发行。

  为了改版成功,编辑和发行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但是没有一个人为此多拿一分钱,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大家知道,改版有风险,如果有风险,大家共担。全社同志精诚合作,团结互助,开源节流,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

  通过改版,杂志提高了针对性、实用性,发行份数不但没有降低,还略有增加,广告数量也有所上升。当我们将要告别2005年的时候,《考试》高考语文、高考英语版又应运而生了,它一出生就迎来了8000多册的订户。

  实践证明,及时调整办刊思路,是走出困境的一个好路子。教辅类期刊分学科、分年级出版符合特定读者的特定需要,是面向市场办刊,面向读者办刊的有益尝试。

  这一年,我们战胜困难,挑战传统,超越自我;这一年《考试》杂志社能连续四年完成或超额完成报社编委会下达的上交任务,每一个员工都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到作为杂志社一员的骄傲。许多同志在总结时发自内心地说:"让我和考试杂志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吧。"

  我深知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前进的路上依然布满荆棘,我的能力不是很强,我的水平也不是很高,但是,我努力了,我要和全社同志力争把《考试》杂志办成在全国教育战线有一定影响的,在教师学生中享有较高声誉的教辅期刊。

  (作者为《考试》杂志社主编)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