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财部的"六个篇章"
荆时光 

  站在2006年的起点,回望2005年全体计财人留下的足迹,我们心中洋溢着喜悦,充满着感叹,也昂扬着新征途的斗志。

  2005年,对于每个光明日报人来说,都是不寻常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计划财务部全体成员,自然毫不例外。但就我们部门而言,却有不少独特之处值得回味。

  我们一年的工作,可以用六个篇章来承载。

  第一篇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我们每个党员都顿感面貌一新,激发了责任感,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计财部的党员,始终能发挥先锋表率作用,能站在工作阵地的前沿,能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挑重担,并且富于学习精神,有这样一个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从组织上保障了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工作。

  第二篇章:我们在2005年完成了2004年的决算和决算报告,并且顺利获得财政部的批准。我们的决算能最终通过财政部的核查,足以说明国家作为出资人,认可了拨给我们的钱,放的是地方,花的也是地方。这标志了光明日报一年的经营管理、资金运行、财务监督、会计核算、资源配置是合法的,合规的,是没有问题的。这在目前是非常不容易的。出资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和生存问题。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敢有任何的疏忽,力争从财务管理上力所能及做到最好。

  第三篇章:我们完成了各附属单位银行帐户的集中管理。这是开先例的,也是报业集团一年来的重大事件。没有可参照学习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困难是很大的,既要尽量方便各附属单位,又要坚持原则。在编委会特别是秘书长的支持下,我们力求化解矛盾,主动地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使各附属单位意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到现在,已经平稳过渡了一年。事实证明,这一年的改革是有益的,成功的,也是2006年应该坚持和发展的。

  我们将在2006年实现主管会计的轮换,提高核算和管理水平,这里应该提到的是,报社办附属单位的初衷是为了通过他们的盈利来弥补我们在市场经济下的经济困境。所以,多年来,各附属单位做了很大的贡献。但现在报业出版业竞争加剧,面临很大压力,盈利能力日见式微。在2006年,我们计划通过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工作,与附属单位良好合作,在领导的支持下,以资产管理和产权界定为纽带和方法,深化改革,也就是说报社明确自己的出资人角色、资产的所有者角色,附属单位则是被投资人,使活力进一步焕发出来,向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是我们发展的必然方向。改革比不改革好,早动手比晚动手好,要争取在市场经济规则下的主动权,否则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势必给予不听规则招呼的行为以制裁。

  第四篇章:明确财务工作的意义和前瞻性。总编辑苟天林同志非常关心财务工作,常常找财务负责人谈话,深入了解财务状况,迅速掌握了基本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财务工作要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讲责任,要求财务工作水平必须能符合光明日报的中央大报的地位。令我们全体同志倍受鼓舞,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有了计划。

  第五篇章:我们获得了财政部拨款的较大支持。计财部做了很多调研工作,真实反映了我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济现状,这些资料非常具有客观参考意义。但是,拿到这笔补助,我们也增加了压力,财政补助,是好事,也是有附加条件的。就是必须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也要稳步增长。我们一直缺乏应对这种压力的长效机制。这既有外部客观原因,也有内部经营管理的原因。这个压力不可回避,也不能消极地拖延,只能积极地应对。这是新的一年的一项艰巨任务。

  第六篇章:内部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团结专业奋进的团队,就没有我们的成绩。2005年,我们非常注重人员素质的提高,认真学习业务,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个大学生已成熟上岗,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由于受到系统的培训,他们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往往有举一反三的效果,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老同志也纷纷感到了学习新知识的压力,积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如此一来,良好互动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个学习型团队正在形成。

  部门内部在狠抓人员素质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内部工作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把一些工作进行了更为合理的安排,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制度加强了。这是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一大成就,也是一项非常有力的保障。

  回顾我们的2005年,是为了理清思路,总结经验,看到不足,明确2006年的任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报社编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体计财人员一定能够继续发扬科学认真、理性务实的财务工作作风,团结向上,扎实工作,胜利完成2006年的工作任务!

  (作者为光明日报计划财务部干部)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