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光明人片断
薛冬 

  先说在2005这一年见到的光明老人片断。年初,我随编委会领导去看报社老同志陈楚,他是报社最年长者,95岁高龄,生活态度达观,行动自如,每天看看报纸了解国家大事。编委会领导祝愿他幸福活到百岁,创造光明人长寿纪录。这一年,我还分别见到两位报社离休老干部,他们是同为94岁的李铭新和苏西林。李老身体硬朗,思路清晰,有时就是一个人到报社走走看看,不用别人陪;苏老则在报社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之际,坐着轮椅参加会议,并参加晚餐聚会,精神状态也不错。陈老、李老、苏老,是报社最年长的三位。这一年中,我几次见到离休老干部杜惠,她也是80多了,现在的交通工具仍是自行车,常年去游泳锻炼,平时关心国家大事并有思考与见解。还有我们老副总编辑、曾为发表《实践是检验松真理的唯一标准》那篇著名特约评论员文章作出特殊贡献的王强华同志,虽然70多了,这一年中还多次到报社查阅资料,撰写文章,为扩大《光明日报》影响继续做自己的努力。看这些在光明日报历史上作出过贡献的老同志,今天仍保持着良好的生活状态,让我们从内心为他们高兴。

  再看光明中年人片断。光明中年人在报社有一个优秀的群体,数量不小,水平能力也各有千秋,杨荣和叶辉就是其中的两位。这一年,杨荣又获得了中国新闻奖,并被报社推选、被中国记协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获中国新闻奖是做记者的职业追求,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特别是像杨荣那样,近年获得过5次中国新闻奖,而且其获奖作品基本上都属舆论监督类型,那就更难得了。叶辉的新闻作品质量水平在报社也是大家公认的,他在新闻领域兢兢业业几十年,在这一年也得到了回报,经过社内推选、中宣部组织专家评选,叶辉被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就是新闻界推出的专家代表。他们二人的状态,代表着这个优秀群体中的人们--目前已经到了收获期。让我们为他们欣喜。

  还有一批青年在崛起,特别是在这一年的主编竞聘中,许多年轻有为的编辑记者积极参加,或竞聘,或参与,其中就有刚参加工作仅4个月的户华为和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曹建文,他们俩均是刚毕业不久的博士,在竞聘中显示出良好的素养,被编委会和大家所肯定。还有在"两会"报道中,在孟二冬教授的典型宣传中,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看到一批具有潜力的青年人正在报社崭露头角。让我们为他们鼓劲。

  这则感想只是常规式地点到光明老中青的一些亮点,说这些亮点是想让它发扬光大。这些亮点就是我们的动力和优势。我们不应忘记过去的传统,我们仍面临老同志的期待,我们有积极工作、勇于承担的中青年优秀群体,相信在编委会带领下,通过大家的努力,光明日报事业一定会更快发展。

  (作者为光明日报干部人事部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