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段流水账 一股激昂情
刘箴 

  又到年关口了,说书的人新开篇总要来一段:上回说到什么什么;过年的人到新年也都得讲讲去年都忙了些啥。我的2005,文不见采,武不见功,翻来翻去都是流水账,实在乏善可陈。但到这盘点时刻,也不得不摘出几段,以慰新年。

连续作战的40来个小时

  9月中旬,国际部承担的本报“第二届光明公益奖”举行了颁奖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和本报天林总编辑以及包括微软、摩托罗拉、索尼等在内的20家获奖公司的负责人出席,姜昆等著名主持人主持。

  典礼前一天晚上我夜班,适逢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直到15日凌晨六点半左右才结束。6点50分,我稍事梳洗,换好衣服,立即乘车前往现场。

  这次典礼,我分工负责从协调灯光、音响、幻灯到配合台上主持人等所有现场杂务。从7点多抵达现场开始检查设备,接待陆续前来的嘉宾,和主持人核对台词,到指挥灯光音响开场,再到中途临时删改主持人台词以保证时间......我和国际部其他同事一起,在高度紧张中度过了整个上午。

  待午宴结束送走所有嘉宾返回报社,已近下午两点。下午3点,我出席报社团委组织的“青年编辑记者中秋座谈会”,同大家一道和天林总编辑等报社领导畅所欲言。会后又参加报社为大家准备的晚宴。

  晚宴结束,已近20点。未及休息,我在值班主任老夏带领下开始编辑第二天见报的颁奖典礼专版。这一忙就到了半夜,忽听见隔壁总编室一阵喧闹,原来,天林总编辑带着月饼等来和夜班同志们共度中秋夜了。和大伙在欢歌笑语中热闹了好一阵,带着浓浓的暖意,我回到部门继续工作。

  待完成版面付印, 回到夜班宿舍,已凌晨两点。洗脸时,突然想起,从14日上午起床到此刻,我已经40来个小时没合眼了,顷刻间,困意如崩。

等候“神六”的不眠夜

  “神六”发射期间,报社准备了数个专版在返航成功当天推出。国际部分得半个,做返航后的国际舆论反应,并在10月17日返航当天凌晨拼版付印。这半个版的拼版任务交给了我,于是,这天夜里,我和报社许多同志一起,通宵等在编辑部里,一边预备稿件和版面,一边守侯“神六”归来。

  设计版面时,考虑到是彩版,我在照片上很费了些心思,从新华社连日来播发的大量图片中选取了数张国外报纸刊登我“神六”消息的照片,然后和技术员陆辉一起重新设计剪接成新图片。其间有电视台来现场采访,拍编辑部通宵工作的场面,有没有拍到我不知道,但心里是备感鼓舞。

  在半个版上精雕细刻地忙碌到出样,又待值班总编看完版,已到凌晨。付印是须到返航成功后的,所以和其他版编辑们一起扑在电视前,一心等飞船落地。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到了凌晨4时33分,飞船返回舱降落了,大家一阵欢呼。又等了快一个小时,返回舱门开启,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先后出舱,挥手致意。拥在电视机前的编辑部同志们纷纷鼓起掌来。 5点45分,“神六”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我的半个版很快完成付印,结束工作。

  离开单位时,天已经完全亮了。走在行人渐密的大街上,我得意地想,哈,我可是和“神六”一起回家的。

从海口赶往北京的夜班

  国际部到年底总是很忙,我们主办的“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要在年底开会,召集全国四十多家媒体高层,评出“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2005年的年会于12月24日到27日间在海口召开,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蔡武主任和本报天林总编辑在内的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央和地方媒体高层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从20日抵达海口,开始准备工作,到28日上午送走最后几位代表,紧张忙碌的会务工作随着会议的圆满成功而结束。这其间,经历了太多焦虑和兴奋,至今不敢去回想,只记得28日傍晚,和会务组其他同志一起乘飞机从海口返回北京后,我依然亢奋得丝毫不觉疲倦,满心想着第二天就要见报的十大新闻版。

  我和国际部主任方祥生一起,从机场直接赶回报社,匆匆吃了饭便立即投入编辑工作。整版文字要根据评选结果调整;原先预备的版上,条目和照片也要随之重新选取、制作,再经过照例的整套夜班出版流程,2005年独创的新闻和人物两个版同时推出的大通版到了手上,总编室夜班的同志们也都来看,也夸也提意见,我自己是怎么看怎么好。

  付印结束后,我和值班主任胡萌一道又将文字顺了一遍,然后各自回家。从单位往家返的路上,我的手机响起,何东平副总编辑来电话指出版上还有一些需改动,我又掉头返回编辑部,和东平副总编辑一起斟酌、改动、校对、重新付印。凌晨快两点时,我再次踏上回家路。

  工夫果不负我们,这个版被评为当周好版面。

  2005年,和我同来报社的伙伴们纷纷离开夜班岗位,我在年末时荣幸地成了最后一个守望者,所以我的日记里,夜晚总比白天长。不知道别人如何看待他们的夜班,我是割舍不下。还记得第一天夜班,领导说:“你站在这张报纸采编工作的最后关口上!”,我万分自豪地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个最出色的夜班编辑!

  六年后,站在新年的年关上,我的心,激昂依旧。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际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