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突破
曾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提高质量”,这可以说是指明了未来的工作思路。落实到各记者站,我认为就是要在报道上有所突破。

  转变观念,从“小我”到大局。由于身处各地,记者站的同志很容易形成单性思维,那就是这篇稿子写的是身边事,发了会影响身边人,却很少去想所要表达的主题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与影响。如果我们的版面都是这样的“1+1”的话,那整张报纸的影响就只能是“1+1”,却永远做不到“1+1>1”。所以,要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提高质量”,转变观念、跳出“小我”是首要的,也是关键的。

  深入实际,以全局带特色。把每篇稿子写好,是每个记者都希望的。这个“好”,应该是有报纸特色、地方特色、记者风格。特色从何来?套用形容教师的话,那就是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报道也一样,要想反映当地特色,先要有全局在胸。而如何把握全局?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是前提。我想,以往报道中存在的照搬材料、毫无生机的问题,大多与此有关。

  不仅是为了落实编委会的精神,也是为了记者站提高素质、发展自我的需要,吉林站希望在明年的报道工作中有所突破。为此,有以下思考:

  吉林省是文化特色省。培养了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吉林省也造就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也面临着全面的文化体制改革。新任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清提出文化体制改革项目要争取纳入当地的财政计划,这就为吉林省的文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各地的文化改革也各有特色。长影投资数亿元建设长影世纪城,建设文化产业链,初见成效;农安县打造东北历史文化名城挖掘“黄龙文化”,使之成为辽金文化集成地;吉林省二人转历史文化悠久、名角众多,不仅是深受地方群众欢迎,也在全国有蔓延之势……这些都有待于在报道中挖掘。

  吉林省是教育特色省。号称中国高教“航母”的吉大,2005年改革信息不断,如今即将出台《吉林大学章程》,开高校先河,今年学校还将在研究生教学等方面继续改革;东北师大以大家风范,联合26所东北高师院校年年出新招,有效地推动了整个毕业生就业市场,并做到以出口促入口、以就业带教学。大学生心理素质亟待提高、农村中小学美育教育谁来关注、独生子女孝道教育如何进行等等都是可以探讨的问题。

  吉林省是经济起步省。由于新任省长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着全省经济刚刚发展。如今,吉林省正进行着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例如,实行“省管县”后下放权力815项,县域经济面临着新机遇;吉林省3.3万个事业单位将全员聘任,近80万人将全员走向聘任。今后,全额拨款单位增人不增工资额,自收自支单位按效益增加工资,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可兼职兼薪,领导岗位逐步公开竞聘,这些都是吉林省工作的中心。

  总之,围绕地方工作中心、服务全国工作大局、写出本报特色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这也是各记者站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努力的。

  (作者为光明日报吉林记者站副站长)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