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隐形森林”到“无纸办公”
任生心 

  就废纸回收再利用问题,我对北京造纸七厂进行了连续3年的深入采访后,2005年初夏,在 《民主与团结》版头条位置,推出了由4位专家论述的《废纸回用 营造隐形森林》通讯。

  这篇通讯刊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许多网站也在网上竞相转载。这篇通讯使广大读者清楚地了解了对废纸回收再利用的社会和生态意义,知道了“废纸回用”会节约那么多木材、电、水、煤、化工原料,还减少那么多环境污染,节省了那么多因造纸而产生废料填埋的土地,保住了那么多森林资源,恢复了那么多生态环境,挡住了那么多风沙……从网上查阅和民主党派同志那里得知,时隔不久,出现了一些收集各类办公用废纸志愿者,尤以大专院校为多,有的还为此成立了“隐形森林”公司、“隐形森林”指导办公室等。

  虽然如此,我一直没有间断与生态专家王如松,国家林业局专家奉国强、崔平,北京市人大代表、“垃圾”专家王维平的联系。因为在我3年多的深入采访中,他们给了我太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就在《废纸回用 营造隐形森林》通讯刊出后不久,一次与我部主任韩秀琪谈起这篇通讯的社会反响时,韩主任指出,应再问一问今后怎么做,可能会有更深层的采访价值。

  于是,我再次拨通了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的电话,当谈起废纸回用的社会效果等问题时,王教授说,当今最推行的是“无纸办公”,这是保护生态、节约资源、能源的根本途径。我又电话请教了国家林业局专家奉国强,他也说,废纸回收再利用已不是最有效的节约资源和能源的途径,应大力提倡“无纸办公”,这是世界正在推广的提高办事效率、节约能源的措施。

  我将这一新闻线索对韩主任反映后,韩主任立即说,好!抓住这个新闻线索,好好地研究、深挖一下。

  就这样,我立刻与生态专家王如松取得了联系,由他从生态角度阐述“无纸办公”。我又请教了“垃圾”专家王维平,他说他正想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角度说说呢。我从民进中央了解到,宁波市副市长、民进会员、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也正在深入研究健全节约能源、资源机制这一专题,这样,陈市长也“加盟”到探讨“无纸办公”一文中来。民进中央宣传部的同志对我说起他们民进中央机关从2005年初,开始推行“无纸办公”的措施,效果挺明显的。我一听,这不正好是一个具体的实例吗,于是,我请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同志专门介绍其实施情况,阐述民进的“个性”观点。

  策划到这一步,专家素材虽纷纷弄到了手,但在编写过程中,一边编写,一边静下心来琢磨,总觉得还缺点什么?这篇通讯的内容既然说的是“无纸办公”,其载体当然是计算机专业,我想,必须找一位这方面的专家也说一说,才能使这篇通讯论证完整、论点科学、论据全面。就在这时,我无意中结识了专攻电子政务的神州新易动力科技(北京)公司董事长朱树军,这个专业论述,无疑由朱树军来承担了。

  一切顺利,经过紧罗密鼓地策划、准备,在2005年12月22日《民主与团结》版的头条位置刊出了。刊出后,社会上的反响还是较大的,尤其是民主党派方面,对这一通讯给予了较高评价和认可。刊出后的第二、三天里,新浪网等大网站相继转载这一通讯。有的党派同志对我说,这才体现了大报的风范!这些同志还向我建议,应该继续下大力气好好炒作一下!在全社会掀起一场推行“无纸办公”的热潮。到那时,人们才会感到,无形中,为国家节约了多少纸张、资源、能源;减少了多少能耗、物耗;提高了多少办公效率啊!

  在这里,我从心底感谢民进的同志,感谢这些专家给我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更感谢部领导,每到关键时刻,就给我指出一条往前拼闯的捷径……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