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摄影人的天堂
程伟光 

  一踏上西藏,这块离天最近的土地,我的心里不由自主地在哭。无声的。是喜极而泣,是大喜无言。这是我心仪已久的圣地,是摄影人的天堂。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2005年8月的第一天,在格桑花依然绽放的季节里,我圆了自己的梦,一个摄影人对色彩天堂的梦。

  西藏离太阳最近,这里容不下纤尘的污染。在这片无垢之境中,万物呈现出的是没遮拦的面貌和本原的色彩。皑皑的雪山是白色的,耀眼的白,白得让人发呆,白得让人大脑空白;深深的湖水是蓝色的,蓝得妖艳,蓝得让人心醉,蓝得让人不得不在痴迷中找回自己。

  西藏的色彩是斑斓的,是高饱和度的鲜艳之色。那些已处于收获季节,还长在地里的青稞,黄灿灿的;那些戴在藏族同胞身上、手上的松耳石,绿荧荧的。穿在他们身上的衣裳,不说僧侣的红色、黄色,不说扎头绳的红红绿绿,就是在地里收割麦子、青稞的工布藏族妇女,总还要有红色在领口、袖子上。至于飘动在山口上的红、黄、蓝、绿、白五色经幡,更是耀眼斑斓。

  在西藏无论是在日喀则、林芝、拉萨还是山南,无处不被数不清的色彩包围着,即使是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的亚东遇雨醉氧,在满眼的黛色和云雾中,分明看得见中国画中的"墨分五色"。

  西藏的色彩是变幻的。那些有性别有生日的神山圣湖,在蓝天白云映射下,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里,变幻出不同的颜色。山顶的岩石会变红变黄变黑,湖水会变绿变蓝变黄。

  西藏线条是硬的。冰川与蓝天白云的分界线是硬的;湖水与山的分界线是硬的;白牦牛与深褐色的山岩分界线是硬的;不同颜色的分界线是硬的,这种硬是因为每种色彩都是高饱和度的鲜艳色彩,不同色彩交界处是鲜明的,是硬朗的。

  西藏的色彩和线条是梦境般的,是在生命禁区中绝无仅有的,是会让人产生错位感觉的。面对魔术般变幻着的神山圣水,有时会分不清到底谁是生命中的主体,谁是生命中的过客和点缀。

  我圆了梦,圆了一个摄影人对西藏的梦。在拍摄江嘎尔的阿吉拉姆(藏戏)的那片草地上,我伫立良久,放眼望去,星罗棋布地散落在高原雪域的格桑花一直延伸到溪流边,公路旁。雨后,这种生命力极强的小花,娇艳无比。定睛凝视她们,仿佛会听到这些小的五色精灵在不停地吟唱。我知道,她们是在召唤,召唤着像我一样对色彩和线条痴迷的摄影人来圣地天堂。

  历西藏十五天,带来的胶片全部拍光还没拍够,数码相机的20G伴侣及笔记本电脑也全部装满。尽管心中几个人文地理方面的专题业已构思完成,无奈返程的时间来得太快,只好惜别。回望西藏这一方净土,我许下心愿:西藏,我还要再来。

  (作者为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