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变 学用相长
张传亚 

  200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尽管一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短的一个瞬间,但人们还是可以发觉和体会到些许悄然的变化,当人们蓦然回首时,那些变化已经凝固成历史。参与采写本报“十六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述评”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一种悄然的变化:创新谋变,学用相长。

  当今社会,新闻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新闻传播手段日趋多样,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传播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报道面越来越宽,信息量越来越大,新闻媒体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接受信息、学习知识、生活娱乐的主渠道,新闻舆论对人们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而深刻, 新闻竞争也日趋激烈。新闻报道如何站在高端,把握高端,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时刻在考验着新闻媒体,也考验着新闻记者。

  2005年10月26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报社领导要求在完成中宣部相关安排部署的同时,决定本报就十六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采写一组评述性报道,并把采写任务交给国内政治部来完成。

  天林总编辑自始至终对这组报道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并逐一审阅稿件。他给国内部负责人下达任务,亲自召集国内部主任韩秀琪等和有关记者对报道的立意、框架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天林总编辑特别强调,宣传报道要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形势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特别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最新精神和要求。

  接到任务后,国内部领导、记者、编辑立即行动起来,当即组成了由倪迅、曹建文、殷泓和我本人组成的报道组。经过协商,报道组最终确定由4人各负责一篇稿件的采写任务。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有限等情况,报道组决定4位同志在采写各自稿件的同时,通力协作、互帮互助,以又快又好地完成报道任务。

  明确任务后,报道组成员立即进入采写状态。既分工又合作,搜集材料,提炼主题,然后各自利用周末时间撰写稿件。在任务下达后的第四天(10月31日),报道组就已经克服各种困难,拿出3篇初稿。

  11月3日下午,天林总编辑就如何进一步写好这组稿件,与报道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新要求、高标准。他指出,这组稿件要以这次表彰大会为由头,将表彰对象作为展示亮点,立足于本报特色,站在新时期新的历史、全局的高度,对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的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充分的展示和剖析。由此出发,整个系列报道,立意更高远,框架更清晰,笔力更集中,文风更刚劲。

  宋代王安石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这组报道打破了本报过去的常规报道模式,尤其是打破了记者过去写作角度和形式,创新谋变,是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实践.作为报道成员之一,我自己受到一次业务上的教育,知识上的拓展,思维上的提升,从中积累了一点宝贵体会。

  一要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在谋大局上下功夫。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光明日报》作为中央级党报和国家级大报,必须重视具有重大政治性和重要社会性的新闻报道。因为知识分子对重大政治信息和重要社会信息的需求强烈,尤其需求热点新闻的权威性报道和深度报道。在此过程中,记者要努力做到胸怀大局,深刻理解大局。只有从大处着眼,才能更深刻地提炼报道主题,更自如地运用报道素材,更娴熟地把握篇章结构,才能更好地践行“伟大事业的忠实记录者”的职责。

  二要在提高知识更新能力上下功夫。当今社会,新闻传播手段日趋多样,知识和技术日新月异,有许多新情况需要探索,有许多新领域需要熟悉,有许多新知识需要掌握。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在写作过程中,我时感知识匮乏,笔力不逮,在领导和同事指点、帮助下,勉力为之。因此,必须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努力克服“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也就是说,要努力克服新形势下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

  三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新闻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时不我待,时不我与,时不再来。路在人走,事在人为。丢掉消极坐等的心理,注重在研究定位、特色中找出路,在提高报道的影响力中谋生存,在开拓创新中求发展,创新谋变,学用相长,正是报纸发展的路径,事业发展的钥匙。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