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回眸
张传亚 

  春天,总能给人带来新的希望。每年春天召开的“两会”,是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举世瞩目。围绕这件大事,《光明日报》做了积极主动的报道,每年都有新意,每年都上一个台阶,2005年更为突出。

  集中精力搞好“两会”报道工作,是光明日报社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报社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两会报道工作,提前做好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了“两会”报道组。袁志发总编辑亲自动员,明确要求,深入指导。翟惠生副总编缉代表编委会策划制定了报道计划,从报道主题的确定、典型的选择、角度的取舍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在“两会”报道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批准的“两会”报道意见和中宣部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改进文风,突出本报特色,努力贴近知识分子,在深刻与鲜活的结合上狠下功夫,展示《光明日报》在重大报道上的强势地位。在“两会”报道工作中,总编室夜班、报道组、编辑组、特刊组成员精心采写,精心编辑,严守纪律,严格把关,确保报道有亮点、有新意,确保报道没有出现任何政治性差错,并将技术性差错降低到最低限度。

  在继承中谋变,在谋变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本报在要闻版与《两会特刊》开辟了近20个专栏,既有《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今日两会视点》、《代表委员手记》、《两会新风》、《新闻发布会》、《社论》、《提案议案连着我和你》、《现场写真》、《走近代表委员》、《图说两会》、《精彩定格》、《风采录》等体现本报特色的固定栏目,又有张显时代特色的《代表委员谈科学发展观》、《对谈和谐社会》、《代表委员百姓性》、《数字解读形势》、《代表委员看形势谈政策》、《代表委员谈先进性教育》等新设栏目。配合“两会”进程,围绕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两高报告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报道,角度独特、文风清新,在代表委员和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报道组的编辑记者们满怀使命感,尽职尽责,采访了数百个代表委员,共刊发自采稿件300余篇、照片100余幅、人物素描30余幅;新华社稿件100余篇、照片30余幅;总文字量超过30 万字。

  从内容上讲,《光明日报》“两会”报道的突出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是:坚持舆论引导性,以正面宣传为主,做好重大选题报道,在深刻上狠下功夫。主要体现在:

  前期报道分量足。在“两会”开幕前,本报就开始了“两会”的相关报道,精心策划组织刊发了两篇分量较重的“两会”特稿:《为构建和谐社会议政建言——全国政协一年调研、视察新亮点》(简称《新亮点》),《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增强时效——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监督工作新看点》(简称《新看点》)。与往年不同,《新亮点》、《新看点》两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在报道素材的选择上面作了精心设计,突出了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内容。

  结合代表委员的体会和实践,深入解读科学发展观。重点栏目《代表委员谈科学发展观》从3月3日起陆续刊出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治国安邦 人才为本》、《2004:科学发展的坚定步伐》、《让发展更科学,让社会更和谐》、《注重社会公平 兼顾各方利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用科学发展观破解“三农”问题》、《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农村教育:感受特别的爱》、《让最广大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文化体制改革敲响市场大门》等报道,这些报道,有实践、有理论,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文章,重点突出、导向鲜明,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们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理解和运用,有深度、有分量,发稿时机掌握得好,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舆论氛围。构建和谐社会是2005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心的焦点问题,“和谐”无疑是代表委员使用最多的词,《光明日报》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并在版面上作了突出处理,开辟了专栏《对谈和谐社会》(以对谈形式来解读“两会”的重大主题,是本报“两会”报道在形式上的创新。),先后刊出《万众同心构和谐》、《在社会和谐中谋求快速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科学辩证地认识和谐》、《“口袋”鼓了更要富“脑袋”》、《构建和谐社会更注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公平的基石上实现和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让弱势群体产生幸福感》、《高校要负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责任》等报道,观点醒目,特色鲜明,把握有度,做到了既“叫好”又叫座,对全国人民同心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

  慎密组织《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报道。审议和讨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两会”议程中的大事,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关系国家发展和长治久安。本报除采用新华社稿件外,还主动采写了稿件,《(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合宪合理合情的》、《立法反对分裂国家体现全中国人民共同意愿》等报道,引起较好反响。

  把“两会”报道与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这是本次两会报道的一个特点,一个创新。为此,本报设立了《代表委员看形势谈政策》栏目,先后刊出《林毅夫委员: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刘汉元委员:非公经济迎来发展好时机》、《刘钟藜:财政政策转型重在结构调整》、《周齐代表:让农民在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罗辉代表: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乌若思代表:让西部的能量释放出来》等报道。这些报道选题策划精心,采写到位,很好地配合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

  把两会报道与宣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这也是本次两会报道的一个特点,一个创新。为此,本报设立了《代表委员谈先进性教育》栏目,先后刊出《张和代表:和群众结对子让我们深受教育》、《陈玉杰委员:把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作为重要一课》、《方春明代表:先进性教育要真学真懂真用》、《周春艳代表:连心活动让党员群众心连心》、《高金浩代表:心系民生 加快发展》等报道。这些报道记录了代表委员所在单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所采取的措施,对全国各行各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借鉴作用。

  强调知识分子特性,是光明日报新闻报道中一以贯之的定位。无论是要闻版,还是“两会特刊”,都重视发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理论报道领域的传统优势,重点报道关于知识界代表委员的声音,充分反映了知识界代表委员的观点、意见、建议,把握有度,图文并茂,丰富多彩。

  要闻版在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道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活动、两会程序性报道的基础上,把知识界代表委员作为关注的重点,该版开辟的重点栏目《今日两会视点》,紧扣会议进程,每天提炼一个主题,从分组讨论及个别访谈切入,充分关注知识界代表委员言行,是对程序性报道的新闻补充,突出体现了本报特色。此栏目先后刊出《百姓嘱托重 委员建言忙》、《同心同德构建和谐社会——写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侧记》、《维护司法公正 促进社会和谐——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侧记》、《广集民智 群策群力——写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之际》等报道,对“两会”开幕、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两会”闭幕等重大议程,从光明日报特有的视角逐一给予关注,并进行深刻解读。

  要闻版上的另一个重点专栏《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用短小的篇幅,选择知识界有代表性特别是基层代表委员、名人代表委员,从一个角度阐明一个观点,直抒他们的心声,每篇200——300字,每次推出3—4人,陆续刊发相关报道50余条。由于具有篇幅短、集中、突出等特点,该栏目深受代表委员欢迎和读者关注。

  要闻版上还有一个重点专栏《代表委员手记》,邀请知识界代表委员中的名家就当前重大现实问题撰文,先后刊发了《我们种地真是种钱了》、《坚持“五个统筹”构建和谐社会》、《和少数民族同胞一道奔“小康”》、《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建设节约型社会应是一项基本国策》、《牢记社会责任》等文章。这些文章主题深刻,反响较佳。

  力求“三贴近”,体现鲜活生动的报道风格,是“两会”报道始终不渝的追求。在“两会”报道中,本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结合起来。《现场写真》、《图说两会》、《两会新风》、《代表委员百姓情》、《提案议案连着我和你》、《数字解读形势》等栏目,大胆拓新思路,在深刻性与鲜活性的结合上狠下功夫,努力增强可读性。

  注重用事实说话,力求避免抽象讲大道理,把求真务实的文章做好做足,切实改进文风。栏目《数字解读形势》以有关经济发展数据和社会进步及人文发展指标为切入点,以有关数字对比为题,反映经济增长和繁荣以及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进步。先后刊发《从6.8%和7.7%看农民收入快速增加》、《农村公路:256万公里与50124个行政村》、《“400亿”留隐忧 “65%”有惊喜》、《带来信心与智慧的9.5%》、《25116人回国:“海归”去年增长24.6%》、《2400万与150亿:农村教育的好消息》、《王明义代表的“100万情结”》、《再就业111尤体现群众利益》等报道。篇篇言简意新,鞭辟入里。

  “两会”报道组在新闻标题的制作上和新闻导语的写作上也作了有益的探索。如《两会新风》、《代表委员百姓情》等栏目稿件,各报道标题概括准确,风格统一,使得文章和栏目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导语文采斐然,切中题意,各有特色。在图片报道上也有很大改进,加强了策划意识,图片用得多、用得活,有感染力、冲击力。在《图说两会》、《精彩定格》、《风采录》等图片报道栏目中,亲切动人的图片配以精炼的文字,质朴动人,风格独具。版式也有了较大改变。版面设计上走模块化路线,方便读者阅读;突出重点,精心编排;图文并茂,清新大方;气氛热烈,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在网络报道方面,充分发挥网络报道优势,发挥其影响力。在这次“两会”报道中,光明网专门开辟了两会专题,与《光明日报》、《新京报》等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所辖的纸介传媒形成互动、互补格局。

  诗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光明日报》作为一张具有50多年历史的中央级党报和国家级大报,其生命、活力和影响力,不仅在于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且在于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然也是报社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既是一种思想方法,又是一种实践方法;既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个实践历程。然“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人们有理由期待,报社在“两会”报道中体现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氛围,可以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

  (作者为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