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光明而自豪 为光明而奋斗(代序言)
──在春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苟天林 

  同志们:

  春节将至,我们全社同志欢聚一起,送别2005,喜迎2006。回顾2005年,令人难忘,深感振奋!党中央召开了五中全会,提出了第十一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建议。在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旗帜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建设全面发展,各项事业成绩巨大,全国人民精神振奋,喜气洋洋。

  与全国一样,我们光明日报各项事业也取得可喜成绩。我们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建设明显加强;我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办报为中心,保持一致,服务大局,着力突出特色,坚持"三个贴近",报纸质量继续提高;我们高度重视报纸的影响力、覆盖面,认真做好发行工作,2006年的报纸发行数比上年增长18%;我们认真做好广告等各项事业发展工作,实现了广告收入的基本目标;子报子刊、行政、后勤、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全社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好编辑、好记者、好干部、好职工。

  回顾2005,我们深深感念党中央、全国广大读者,对我们的厚爱和支持;深深感念全社同志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深深感念我们各位同志的父母、家庭、儿女们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编委会向全社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向各位编辑、各位记者,向报社的全体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向大家拜年!代表编委会和全社同志向党中央、向广大读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面向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06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极其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光明日报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编委会决定,春节后召开2006年度全社工作会议,讨论制定光明日报5年发展规划,贯彻落实2006年度工作要点,还要以2005年度各项工作的实绩,和获得省部级以上表扬、表彰为标准,表彰我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06年,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党、全国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第11个五年计划的良好开局,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将进一步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办报为中心,坚持光明日报的科学定位和鲜明特色,进一步提高办报质量,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优化机制体制,发展各项事业,进一步扩大报纸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我们将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创新奉献,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努力创造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优秀人才不断成长,丰硕成果大家共享的良好局面。我们要以今年为起点,共同努力,到2009年,以优异成绩向我们光明日报创刊60周年献礼。

  同志们,我们因光明聚集一起,我们为光明而奋斗,我们因光明而自豪,我们所从事的光明日报的事业,与新中国一起诞生,50多年来,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与祖国一起享受荣耀,也与祖国一起经历着曲折和困难,而在荣耀、曲折和困难中,我们光明日报一批又一批的同志们立足岗位,埋头苦干,以自己的忠诚和智慧、品德和精神,无私奉献,在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史上,有我们光明日报同志们的神圣职责;在党和共和国前进的道路上,有我们光明日报同志们的奋斗;在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有我们光明日报同志们的贡献。我们修筑的是党和政府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捍卫的是党和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强阵地,我们耕耘的是在伟大祖国怀抱里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我们日夜勤奋撰写的是当代中国的文化日记和学术日记。

  同志们,大家都很熟悉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的名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那是一个盲人作家,对光明的渴望,对人生的渴望,对事业的渴望。那也是作家代表人类发出的对光明的渴望,对人生的渴望,对事业的渴望。我们作为一个在光明日报工作的同志,我们的事业以"光明"命名,我们的事业与"光明"紧密连在一起,我们是幸运的;同时,我们也是艰苦的。因为我们承担着光明,这样一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因为我们承担着光明,这样一个善良的人们永远追求的目标。为光明而奋斗,是我们每个同志的誓言。新的一年到了,新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新的目标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大家共同记着这个誓言,让我们大家共同为实践这个誓言而奋斗。

  最后,再次向全社同志拜年!祝同志们和我们的老人、妻子、丈夫和孩子们,祝我们大家的各位亲友,新年愉快!合家幸福!扎西德勒!

  (作者为光明日报总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