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后记
徐华西 

  当公元2007年过去,当"我的2007 光明日报家书"征文结束,当一封封"家书"摞在案头,作为编者之一,不禁被作者们所描述的精彩人生触动,同时,一种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的幸运感油然而生!

  我们的时代是火红的时代。这一年,党和国家发生了许多大事、喜事。党的十七大作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重大战略部署,光明日报面临极为宝贵的发展机遇;在这里生活的每个人,也经历了不同的风风雨雨。作为年终岁尾的"家书",其显著特点就是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切。

  真实,是最珍贵的。惟有"真",才能担当道义之"善",成就和谐之"美"。每一篇"家书",几乎都充溢着"真"的光泽,带着作者对这一段人生岁月的珍惜,显示着一种对生命的敬畏。作者从自己的角度,以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叙述着生活的脉动。于是,便有了与党的十七大代表们近距离接触的心灵共鸣;便有了对亿万群众伟大实践的全景报道;便有了雪域高原采访的惊心动魄;便有了改进创新如"百城赋"、"母校礼赞"和《作品》等的特色方略;便有了报道"两会"、"嫦娥奔月"、方永刚、"话剧百年"、"奥运会"、"中俄国家年"的激情文字;便有了"三项学习教育"、中直运动会、赴基层挂职和创办"网上报史馆"的喜悦收获。透过字里行间,我隐约读懂了作者对"光明"两个字的思考和理解--"光明"意味着什么?"光明"代表了知识,代表了智慧,代表了力量,代表了正义,代表了进步,更代表了一个人对生活目标实实在在的追求。

  要做到真实,惟有真诚。"家书"的又一特点,是充溢着真情。

  真诚,源于一种境界。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乐章,在神州大地奏响;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的责任,被赋予新的内涵。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光明日报,应当无愧于这一赋予,担当起应尽的责任,这成为一年来办报和各项事业发展的主旋律。由此,我们看到了新增版面的决策过程,也看到参与竞聘当事者的内心独白;看到了加强各方面建设的努力,也看到从容担当的情怀;看到了图谋发展的心智,也看到为此付出的心血。

  真诚,还是一种品质。"家书"中有许多篇,是介绍作者自己对某人、某事的看法和感想的,其中不时跳跃出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对父母、对妻儿、对师长、以至对自己那种平凡而又高贵的火花。每每看到那些团结互助的事例,每每体会到那种融洽的"家"的感觉,我就想,现在,能够真诚,能够珍惜,真的很不易,但是真的还是能够做到的!

  今年是连续开展征文和编辑出版"家书"的第三年。与往年不同,本部门有三位同志到基层参加主题宣传采访,他们原来担负的工作全压在留下的白英、刘小兵身上。接到编书任务,无奈"借"来了原本要到记者站实习的张凌云。大家组稿,编校,查资料,找照片,尽了最大努力。尽管如此,也难免存有疏漏。与往年一样,征文与编辑工作得到了编委会各位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也得到资料室、出版社、摄美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协助。值此截稿之日,谨代表编辑组,表示衷心感谢!

  2008年1月15日于北京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