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是我们永远的思念
张跃 

  当亲眼看到妈妈的名字被镌刻在墓碑上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妈妈真的永远离开了我们。

  妈妈故去将近一年,但妈妈临终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2007年1月26日,东方医院肿瘤科危重病房内,心脏监测仪的生命指征已经成为一条直线,病床前,爸爸拉着妈妈失去知觉且余温尚存的手,和她说了许多许多的话,如泣如诉。全家人默默地肃立在她的病床边,压抑不住悲痛的泪水尽情流淌……

  妈妈住院仅仅57天,她有太多太多的话还没来得及对爸爸说、对我们说,有许多许多的事还没有做完,就这样匆匆地走了,悲伤和痛苦吞噬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当初,家里人在妈妈的病理检验报告上看到那可怕的"胰腺癌"三个字时,似晴天霹雳!震惊、悲痛、惋惜。我和哥哥、嫂子马上带着妈妈的诊断报告奔走于北京肿瘤医院、东方医院等各大知名医院,而答案均无例外地与友谊医院相同--"胰腺癌"晚期,没有手术的可能。有经验的医生甚至告诉我们:"你母亲的生命最多只有两个月。"只有两个月!这是多么残酷的诊断啊!

  妈妈住进了东方医院,由于已属癌症晚期,医院对她只能采用支持疗法,给她身上穿了三根管,开始了无休止的输液、吃药、放腹水、化疗。入院一周左右她还能吃饭、坐起来与家人聊天。全家人轮流陪护着她,爸爸更是每日长时间地陪伴着她。后来,由于药物反应,妈妈开始不停地呕吐、发高烧、抽搐,发展到不能饮食,急剧恶化的病情,使她无力起坐。

  妈妈不停地追问:"我得的什么病呀,很严重吧?"望着妈妈全家人异常难过,却又强装笑脸地告诉她,病不重,治疗一段时间就能出院。一个善良的谎言,一直陪伴妈妈到去世。妈妈的一生承受了太多的生活重负,我们不忍心让她再承受这么巨大的精神痛苦。妈妈是个聪明人,她再也不向家人追问了,或许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病情严重,或许她是怕给家里人再造成更大的精神负担。在住院的57天里,她忍受了病魔和化疗带来的巨大痛苦,在家人面前她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甚至还为家人因夜晚陪护她而得不到休息,感到歉疚。就这样,妈妈坚强地无声无息地走了。

  妈妈是个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和爸爸的感情甚笃,两人一辈子厮守,恩恩爱爱,从未红过脸。爸爸年轻时总有忙不完的工作,他上班早出晚归,很少过问家里的事,我们兄妹三人的衣食住行都是靠妈妈一人照顾的。为了让爸爸安心工作,她把家里的重担全部承担,给我们做饭、洗衣服,为我们做衣、做鞋、编织毛衣……在家里,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妈妈忙碌的身影,由于生活所累,甚至很少在她的脸上看到笑容。

  奶奶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哮喘病,每到冬季病情就加重。妈妈忙完了工作就陪伴着奶奶,陪着她说话,为她盥洗,照顾她大小便,街坊邻居都说妈妈是个"好儿媳"。

  妈妈虽然文化水平不算高,但她却时常用那质朴的语言、善良的做人道理教育我们,她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我们兄妹几个谁有了心里话都要跟妈妈讲,哪怕是在外面受了委屈都要回来跟她说说,感觉妈妈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的依靠、我们的精神支柱。

  妈妈性格温和,善解人意,勤劳善良,乐于助人。我们小的时候,几乎家家的生活都不富裕,可妈妈却凭借着勤劳、节俭和智慧,每月积攒下一些节余,若遇邻居家有困难,向她求助,她总会慷慨解囊;邻家的小莲鲜杏仁吃多了,口吐白沫说不出话来,是妈妈及时把她送到了医院;4岁小红在家中玩耍不慎一脚迈进了热水盆,妈妈看到了,抱着她就往医院跑,妈妈的善良邻里们有目共睹。

  妈妈,您走了,带着对生活的无限向往、对亲人的无尽眷恋,匆匆地、静静地走了。家里留下了您编织一半的毛线衣和修改了一半的衬衫。家里,再也没有了那往日的温馨,那其乐融融的氛围,再也看不见您那忙碌而熟悉的身影,只有您和爸爸的艺术照依旧悬挂在墙上。看着您慈祥的笑容、温柔的眼神,对您的思念油然而生。商店里有许多适合妈妈您穿的漂亮衣衫,而我却再也不能买给您穿了。

  妈妈,您是我们永远的思念!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办综合处干部)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