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身体会
张士景 

  近一段时间,不少同事和朋友见面,都说我气色好、身体不错,自己也感到这是我近20年来身体最好的时期。今年报社组织全社干部职工体检,结果出来后,主检医生说我的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有的指标比往年的还好,肝脏功能和年轻人差不多,听到这些,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健康的身体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有人把身体健康比喻为"1",工作、事业、家庭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身体这个"1"出了问题,其他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将不复存在,对此我十分赞同。在大碰头会上,报社领导号召大家为《光明日报家书》供稿,会后有同事建议我写写健身方面的体会。我认真回想了一下,觉得健身方面的体会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持之以恒;选好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健身更要健心。

  健身和做其他工作一样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回想我的健身经历,有个从被动到主动、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我16岁时被选入部队院校,在此期间每天都要出早操,开始时不想早起,可部队的要求很严,不出早操不行,这样几年下来,就逐渐养成了早锻炼的习惯。1986年我转业到报社后,由于工作任务多,家庭负担重,锻炼身体减少,体质一度下降,身体抵抗力减弱,90年代初得了一场大病,住院疗养了半年多。病愈后,在医生的要求下,制定了锻炼计划,又恢复了健身锻炼,并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样一路走来,锻炼身体成了我每天的重要课程,几十年来从中得到无穷乐趣:吃饭香,睡觉甜,工作起来精力充沛,有时加班到深夜也不觉累。常听有的同志说,锻炼身体是很重要,就是没时间。我认为,人的一生,小时候听父母的,上学后听老师的,参加工作后听领导的,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了主,但锻炼身体,合理安排好时间,是可以自己做主的,不过每天要早起点,少休息一会儿,这是身体健康的必要付出。

  选准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现在锻炼身体的项目很多,如跑步、爬山、游泳等。锻炼身体要根据自己身体、工作等情况,选择简单易行、不需要专门的场地和专用设备的项目较好。我从1992年开始,每天清晨到公园做操、打太极拳,近几年还坚持步行上班,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少了等车挤车的麻烦,可谓是一举两得。

  健身更要健心。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不健康就谈不上身体健康。同时,心理健康还对身体其他方面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是心情开朗、心态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实现一个人的自身和谐对保持身体健康意义重大。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人的一生风风雨雨几十年,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遇到沟沟坎坎。在遇到困难和不顺心的事情时,要学会自我调节,要大度些,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要做到像先人说的那样: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也可用专家建议的宣泄法、转移法、理喻法 (见本报2007年8月16日《光明讲坛》) 等方法进行自我调理,排除烦恼和郁闷,把心情调整到正常状态。坚持在愉悦的心态下和幽静的环境中进行锻炼,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良好的心态加上持之以恒的科学锻炼,健康将永远掌握在你的手中。

  (作者为光明日报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