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本命年
李蕾 

  2007年是我的本命年。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如同一道槛儿一样。果不其然,我的本命年沟沟坎坎还真不少,每坐飞机必晚点,最严重的一次遇到大雾滞留机场十几个小时,打车被司机绕路更是常事,误食腰果过敏全身起疹子,感冒加重变成支气管炎,倒霉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可谓辛酸的一年。但是当这一年要结束的时候,我的心里却充满了感恩。因为在这一年里发生的一件事,足以让我幸福一整年。那就是我结束了近20年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涯,投入到光明日报广阔而火热的新闻工作当中。在这一年我与光明日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新年伊始,一直为毕业找工作而四处碰壁的我处于混沌迷茫的状态,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路。这时我有幸进入光明日报实习,丰富多彩的新闻工作为我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消息、通讯怎样写,怎样排版,怎么策划版面,报纸如何印刷,一张报纸从无到有,整个生产过程逐渐生动地呈现在我的面前。原来我们每天看的报纸经过这么多人精心细致的劳动,原来我们每天谈论的新闻凝结了这么多人的智慧和思想,我天天都沉浸在这样的感叹之中,也暗下决心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从事如此神圣的工作,变成一名传播光明的使者。于是在这个本命年里,我平生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理想。

  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日子是幸福的。我学的是非新闻专业,到报社实习之前连消息都没写过。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到图书馆借来各种新闻专业书籍攻读。报社的老师们对我倾囊相授,大到文章结构,小到错别字,逐字逐句地批改我的文章。我像个婴孩在大人的搀扶下蹒跚学步。为了写好稿子,每句话我都反复推敲,别人用一个小时能写好的稿子我要用三四个小时。但是新闻讲求时效性,为了第二天交稿我经常写稿至后半夜。没有采访经验,我就在采访前做好充分准备,把所有能想到的问题事先列出来。如何表达才像新闻语言,文章结构怎样才有新意,那段时间我总是沉浸在这样的思考里,吃饭的时候想,睡觉的时候想,走路的时候也想,总觉得生活过得特别充实。

  收获奋斗果实的时候是幸福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笔试、面试和入社实习一轮一轮的考验下来,最终一纸三方协议使我正式成为光明日报的一员。我的业务能力也一点一点进步着,文章从开始的"四不像"一点一点像样起来,有几篇甚至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表扬。参与“六城会”、“八艺节”、十七大报道,采访演员姜昕言、学者钱世明、道德楷模刘继平,报道标准化养猪、低收入住房情况等等,我的新闻生活逐渐展开,一点一点呈现出绚丽的颜色。

  2007本命年,我的幸福与"光明"有关。

  还记得那是四月的一天。春日的午后,明媚的阳光照得人心里暖洋洋的。我手里拿着三方协议从报社出来,走在两广路宽阔的街道上,一边走一边傻笑,"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在光明日报光明的大路上一直一直走下去"。

  (作者为光明日报文艺部记者)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