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生活 责任人生
肖国忠 

  大学的时候,偶然间读到了路遥的《早晨从中午开始》,一向以"坚强"自居的我居然泪流满面--为路遥的执着、坚毅和凤凰涅槃般的人生经历。我想那是一种参透了世态、感悟了生命,从而物我两忘的人生境界。于是我常常在夜深人寂的夜晚反复问自己:你有理想吗?你有精神吗?你懂得生命和生活吗?

  常常有人说:人生苦短,何不及时行乐。我曾试图去解读这句话背后的"道理",于是在深夜孤枕时,便试着想象若干年后自己变老、衰退,甚至"一命呜呼"后的场景。结果越想越害怕:人的一生是多么富有"悲剧"色彩,从漫长的若干年前人类诞生以来,我们"排着队"好不容易等到了来人世间走一遭的机会,短短的几十年以后却要归为尘土,化为灰烬,从此人世间的一切便与我们毫无瓜葛,我们再也看不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再也无从知晓亲人的消息,再也不能和亲密的朋友休闲聚会--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这种玄思冥想有时会让自己不由自主地瞪大眼睛在无边的黑暗中绝望地遥望。然而,也正是这种杞人忧天般的想象,让自己仿佛参到了生命的些许真义--生的机会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性的,所以生活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因为命运没有给我们重来一次的机会。既然生命不可重复、不能延长,为何不竭尽全力去延续精神?为何不分秒必争去实现理想?

  这种思来想去的生命体悟进而变成了一种生活的原则和态度。我告诫自己:要勤奋--宁愿在忙忙碌碌中焦头烂额,也不要在无所事事中碌碌无为;要豁达--宁愿在无获无得中平平安安,也不要在瞻前顾后中心力交瘁;要仁爱--宁愿在热情奔放中凸显"俗气",也不要在冷漠矜持中保持"高贵"。

  这便是理想生活。

  我常常想,人生其实是很简单的,生活可以提纲挈领,而不应该纷繁芜杂。我们的任务就在于找准这条"纲""领"。比如理想;比如责任。

  常常有人抱怨工作太累、工资太低,可是却不去反省自己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作出了多少贡献;常常有人抱憾出身太穷、父母"无能",可是却不去思考如何孝敬父母并改变窘境;常常有人热衷吃喝玩乐、夜不归宿,可是却不去体谅家里的妻儿老小是如何为自己牵肠挂肚、彻夜难眠……

  有些人把责任当成是负担,是累赘,是需要外力强迫方才作为的行为,殊不知,在我看来,责任更多的是一种内化于心、溶入血脉的品质和素养,甚至于承担责任也是享受幸福--难道我们不因为自己的劳动创造了价值而快乐?难道我们不因为父母在我们的照顾下安享晚年而欣慰?难道我们不因为妻儿老小其乐融融而甜蜜?

  前些天看《异形》,很为片中女主人公的自我牺牲精神感动。这种自我牺牲精神,便是责任--我以为,人生于世,不是为自己而生,而是生为众人,生为责任:为家国、为父母、为妻儿、为友朋。

  这便是责任人生。

  承担人生的责任,追寻理想的生活,生命也就无憾无悔、趋于圆满了。

  于是,我便想到了我在光明日报的责任。我一定要负起责任!

  (作者为光明日报理论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