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记者的幸福
龙军 

  记者的幸福是什么?有一段时间这个问题整天占据着我的大脑。是报道获奖,是一篇好文章为人称道,还是职业所带来的社会荣誉感?后来,想通了。之所以能想通,不是因为智慧开窍,而是一些纯朴的人们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答案的大门,从这扇大门中透出来的光芒暖人身心,不断给我力量与希望,促使我朝着幸福的方向无畏前行。

  最近一次接到宫晓丽的电话是感恩节晚上11点多。长途电话里传来了天籁般的口哨音乐以及快乐的感谢,让幸福弥漫了我的全身。

  2007年4月2日上午,青岛市"全国残疾人扶贫帮困热线"接到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三阁司乡葫芦冲村四组村民孙继伟的求助电话。他说自己今年37岁,7年前因为车祸致残高位截瘫,妻子离家出走了,全靠7岁的儿子照顾他的生活。目前连续高烧62天了,实在没有生活下去的能力和勇气了。他说在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刚刚看到残疾女孩宫晓丽创办全国首家残疾人扶贫帮困热线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事迹,所以就拨通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正是主持人宫晓丽。宫晓丽十分热情,她当即爽快地承诺:"请放心,我一定会帮助你的!"此后宫晓丽每天都会打电话给孙继伟,开导他,讲述生命的美好和活着的意义。孙继伟的心情开朗了,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4月4号上午,宫晓丽在电话回访孙继伟的时候,发觉孙继伟出现了生命危险的征兆。情急之下,她通过114,查到了光明日报湖南记者站的电话。

  11时左右,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您好,您是光明日报的记者吗?冒昧打扰您,想请您为我们的残疾人事业说几句话,以期唤起社会更多人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电话里,宫晓丽一再恳求帮忙联系湖南有关部门,共同营救孙继伟。

  这个陌生的电话将我和许多陌生人联系在一起,并且共同加入了一次爱心大接力。挂断电话,我立即将情况反映到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卫生厅立即电话安排邵阳市卫生局紧急救助,邵阳市卫生局电话到了隆回县卫生局和县人民医院。当晚11点45分,120急救车开到了孙继伟的门前,经检查,孙继伟肺部感染性休克,而且身患败血症、右肾中毒性结石积水、多发性胆结石、毒菌性褥疮感染,医院当即下达了病危通知。在县人民医院急救室,医生们为这位垂危的病人实施了紧急救治。救治过程中,隆回县残联、团县委和县人民医院部分医护人员相继捐款救助,医院也为救治免除了相应费用。孙继伟住院治疗一个月病情有所好转之后,县医院限于手术治疗条件,将他转送到长沙的南湖医院。经过监护救治,8月5日,孙继伟基本康复出院。

  从青岛到湖南,从隆回、邵阳到长沙,历时三个多月,共同上演了一场营救孙继伟的爱心大接力。在此期间,宫晓丽一共给我打过近50次电话,有时是深夜,有时是白天,这大大打乱了我的作息时间。尽管如此,她的执着一次又一次感动了我。而我能做的就是为她联系更多的媒体同行和有关部门,共同完成这个陌生女孩的恳求与心愿。

  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曾经说过: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只要做到哪怕只是一件,就会感到一种幸福。这是职业的幸福。我想,这也是宫晓丽这个陌生的残疾女孩让我明白的一个道理。

  (作者为光明日报湖南记者站副站长)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