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为了奥运
张庆 

  爸爸:

  报社终于同意我驾车迎奥运了!

  我知道,您看不见我的兴奋,也听不到我的欢呼,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告诉您!今天中午12点26分,"天林总编辑已经同意了",我们报社的东平副总编辑告诉我的。我听得出来,在肯定的语气中,他透着高兴、带着祝贺。东平副总编辑知道这是我多年的梦想。到光明日报9年多了,他就像大哥哥,成熟而善良,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支持。这次也一样,要是没有他和李景瑞副总编辑的支持,肯定通不过!

  爸爸,我很庆幸9年前选择了光明日报,遇到了张碧涌。他是个好领导,更是个哥儿们。没有他给我出主意、想办法,光明网的工作怎么能放得下?前天,他告诉我,"年底10周年网庆后,我就挂职走了,明年也帮不上你了"。当时,我脑中一片空白。他走了,我的驾车迎奥运还能顺利进行吗?我在光明日报发表的第一篇稿、驾车迎奥运该如何报道,就是他指点的;他走了,谁还能耐心指导我呢?

  您还记得11年前我突然要回国的原因吗?"你们中国来的都是建筑工人"的话,深深刺痛着我的心,直到现在。这种歧视,一直在鞭策着我传播中国形象,而奥运会是最佳时机。我深知,海外华人,多么期盼着北京奥运,多么期盼着中国强大!国强民硬、国弱受欺啊!我深知,中国办奥运,最聚华人心,北京奥运将使炎黄子孙扬眉吐气!我深知,驾中国车迎奥运,最能释放华人的爱国情,最能展示中国的新面貌。

  其实,我有一个"太大"的梦想:要把5辆中国车,开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捐赠给"奥运和平基金会";要请2008名来自五大洲、热爱中国的孩子,出现在开幕式上。我要借此告诉世界--富强起来的中国,是一个和善的国家;富强起来的中国人,没有忘记支持过她的老朋友!你们,不用害怕强大的中国,因为中国人天生心善,已经5000年了!

  不知道张艺谋这家伙,会不会借奥运会宣传国货、宣传国人,让老外切实感受到中国人有"知恩图报"的美德,让老外切实认识到中国强大对他们是件好事情。

  爸爸,驾车迎奥运,只是一个形式,不是我的根本诉求与目的。寻求光明网新的突破点,才是。

  9年前,我是抱着让光明网成为新闻网站前三名的追求,加入创建团队的。虽然那时只有5个人,但在中国网站圈内,光明网举足轻重。我代表光明网向国内同行介绍经验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现在,光明网18个人了,但目前的光明网,不仅在中文网站的排位靠后,而且仍然是生存在光明日报光环下的一个未成年人!作为创建者之一,又是唯一一个既懂技术、经营管理,又明白一些新闻的人,让光明网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发展,回归到与光明日报地位相当的网站业内地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提出了光明网要发展,就要上要政策、中靠自己、左右支持;就要做第三网络世界的带头人,进而在第一、二网络世界有话语权;就要抓住主网,放开子网,依靠政策,资本运作。为此,我很想借奥运时机,为"做第三网络世界带头人"打下基础,为整合社会资源,重组光明网,进行资本运作,做好铺垫。

  综观历届奥运会,都有借奥运平台后来居上者;光明网必须如此!我的设想是--互助携手迎奥运,共同报道奥运会。也就是说,光明网邀请人民网、中国广播网共建一个公共的奥运报道平台,然后邀请那些愿意共享奥运会报道稿件的国内外华语媒体加入,共同形成以网络媒体为主、传统媒体为辅的"中国奥运跨媒体传播协作网"。这样,由光明网管理的中国奥运报道平台,至少被数十家媒体引用,很可能达到150家以上,相当于有1000万以上的人浏览光明网的奥运会报道!这不仅提升了光明网流量,而且增强了光明网的亲和力。而各家媒体,既不用花太多力气建奥运频道,又丰富了原创的奥运会报道内容。各有所得,何乐不为呢?实践证明,这个设想是成功的。自2003年我公开"驾车迎奥运"至今,国内38家、国外20家的媒体已经同意以这种方式合作,尤其是国外的华语媒体积极性非常高,有的海外媒体还愿意提供版面、电视或广播时段,与光明日报共办北京奥运会报道专题呢!

  我知道,我得到了几代光明日报人想得到的机会--光明日报自成立至今,还没有批准过任何一个人,用一年多的时间,专做一件报道事情的。这,不仅说明了奥运的分量,更说明报社领导的胆略!我,只会做得更好!

  不过,我更清楚,一个人是无论如何也做不理想的!我必须有团队的支持,有家人的理解。爸爸,您能理解我的心情吗?

  如果一切顺利,我还要将所驾驶的中国车,代表光明网、代表光明日报、代表中国,捐赠给奥林匹克博物馆,并动员全球的华人,献出博爱之心,资助那些热爱中国、有着奥运之梦、贫困而自强的孩子、老人和残障等社会弱势群体,亲临北京奥运会场,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能体现"慈善、关爱、和睦、平等、拼搏"精神的盛会。如果再遇到刘淇,就建议他支持"攒零花钱,帮助小朋友看奥运,帮助贫困国家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倡议,就建议他用奥运会节省下来的钱,建立一个"慈善奥运和平天使基金",永久性地帮助国内外的弱势群体亲临奥运会场或参加比赛,永久性地让世界记住中国的美德。

  爸爸,您一定要养好病。今年,2008年,我们一家人,不仅要庆祝您和我妈结婚50年,而且要一同去奥运会场,为中国加油、为和平祈福。

  夜,已经很深了。先跟您聊说到这儿吧。

  

  叩请康安!

  

  庆

  2008年2月12日

  (作者为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