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闲谈
李宏伟 

  2007年9月,受报社委派,我有幸到地方挂职,时间虽短,但感受颇深。正好新闻研究部在为《我的2007 光明日报家书》约稿,我就借这个机会谈谈我在镇海挂职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一些感受。

  镇海区隶属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波是全国计划单列市,也是浙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镇海的经济规模在宁波虽不算最大,但人均各项指标均为宁波第一。镇海区人口只有22万,今年的财政收入为33.92亿;人均GDP为13000美元,已达到世界中等以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区里的各级干部大都在宁波买有住房(宁波离镇海有20公里左右,房价在10000元上下),也大都拥有私家车。最近镇海正在进行公车改革,各级干部几乎都很赞成。区里给我配的秘书小李,山东人,通过公务员考试到了镇海,参加工作也就二三年时间,还没结婚。和他闲聊时,也并不太为住房问题担忧,问起结婚的打算,他很随意地说,将来先在宁波买套二手房,以后慢慢再换。算下来,他的年收入大约有八九万的样子,如果女朋友也是公务员的话,三四年间买套二手房结婚确实不是什么问题。依此类推,区一级的干部,收入应该更多些。

  较高的收入再加上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机制,使镇海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责任感普遍比较高,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也相对很少发生。一个从徐州调来的区人武部长给我讲了一个例子,镇海去年查处了一个乡镇干部,他因受贿三万元而被撤职,当地干部对他的受贿行为都非常的不理解,认为这样的人太傻了。他今年不到40岁,离退休还有20年,不算将来的退休金,到退休时也有大约300万元的工资奖金收入了,再加上每年还有10万左右可以支配的接待和公务费用,就有差不多500万了。为了三万元失掉了500万,而且还要到监狱蹲上几年,显然是有点儿傻。这位人武部长的体会是,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工作越有效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越高,腐败现象也越少,也就是说"高薪"确实可以"养廉"。

  说说我的生活和工作吧。因为浙江干部的挂职交流十分普遍,加上镇海的经济水平较高,所以这里专门建有交流干部楼。交流干部楼每单元二室一厅,位于武装部的大院里,每天有人打扫房间卫生,安全且清静。房间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甚至厨房里的油盐酱醋都准备得很齐全,方便得和在北京的家里没什么区别,令人感动。因为交流干部楼离区政府较远,所以在楼下有一个食堂,每天大约有十来个家不在镇海的区领导就餐,吃饭时既轻松愉快又方便了交流。宁波的饮食以海鲜为主,辅以蔬菜,很少有肉。刚来时颇有些不习惯,记得国庆节回北京,先找了一家涮羊肉馆,狠狠吃了一顿。如今已习惯了,渐渐有些"不知肉味"了。

  作为挂职干部,区里给我安排的工作相对少一些,所以,也就经常替一些工作忙得脱不开身的区长们开开会、参加一些活动,这样倒使我更全面的了解了基层工作。

  开各种会议和接待各地来调研和走访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是一项主要内容。通过和他们接触,可以全面了解各地的情况,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比如有一次,替一个分管副区长接待无锡市环保局来考察的同志,边吃饭边聊起太湖的蓝藻问题,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比看多少文章都管用。说起吃饭,到基层才体会到吃饭太累,我屡次想推掉一些饭局,但有时吃饭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往往推不掉。吃饭免不了要喝酒,宁波人都是海量,一开始,我自恃有些酒量,还想逞逞能,醉过两次后,只好甘拜下风了。

  我分管镇海的文化和旅游,三个月的时间虽短,但对基层工作的复杂和地方干部的工作能力感触颇深。有些工作牵扯的部门多,协调起来颇费周折。以我负责的文化工作来说,镇海是个文化之乡,文化名人众多,其中镇海籍的两院院士就有26个,包玉刚、邵逸夫等商界名人也是镇海人。为了弘扬镇海深厚的文化底蕴,区政府制定了一整套文化发展战略,名人故居的修缮保护就是其中之一。但著名教育家叶澄衷的"叶氏义庄"修缮完工后(包玉刚、邵逸夫小时候曾在此读书,当时两人只隔着三个座位),问题出来了,因为牵扯到管理保护及资金等问题,谁也不愿意接手,文化局、教育局及"叶氏义庄"所在地的庄市街道互相推来推去,我协调半天也没结果。最后请示了区长,才指定由街道管理。

  为了当地的发展,有时地方也会有些小小的违规。镇海有两座小山,其中一座是当地著名的招宝山,招宝山濒临东海,为浙东门户。山上有当年抗倭、抗法、抗英留下的炮台遗迹,中国近代海战中唯一一次胜仗就是在这里打的--当时侵华的法军统帅孤拔的座舰被击中,他本人也因伤重而死。招宝山和另一座山之间是一条马路,两座山上都有文物,为了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区里决定在两座山之间修座桥,报到省文物局后,省文物局原则上同意,但批示桥要建的越简单越好,并让重新做好方案后上报。区里在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后,为了与两边的景观相协调,拿出的方案比当初上报的还要复杂。这样的方案上报后,批准的可能性极小,于是所在的街道就想先建了再说,但没有文保部门的意见,规划局是不给立项的,而区文保部门因方案的改变,坚持要报省里,否则不出具体意见。三个部门开始扯皮,区里又催着尽快开工,指定让我协调。协调两次不成后,我只好拉来管规划的副区长一起参加,最后大家集思广益,决定先报一个最简单的方案批了再说,建的时候搞个复杂的就是了,这样真有问题的话,三个部门共担责任。从中可以看出地方工作的复杂和地方干部的灵活。

  镇海干部的水平之高也让我深有感触。这里的基层干部,大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过,因此只要当了区领导,一般都熟悉区里所有的工作。有一次,我随镇海区的副书记到一个镇调研,我以为管党务和干部人事的副书记去调研经济工作也就是走走形式,没想到在镇里介绍工作的过程中,他边听边纠正一些数字,并不时就一些现代管理手段及资金运作、股份激励等问题侃侃而谈,让我很有些惊讶。后来闲谈才知道,他曾在宁波发改委工作过,之前还当过一个区的常务副区长。

  三个月的挂职,感觉既接触了实际,又增长了见识,对选派干部挂职锻炼也有了新的认识,收益是全方面的。离挂职结束还有九个月,我会珍惜剩下的时间,全面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借此机会,向报社的全体同志问好!

  2007年12月19日于镇海

  (作者为光明日报文艺部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