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锻炼的体验与感悟
孙明泉 

  作为中央新闻单位第三批赴基层挂职锻炼团队的一员,2007年9月下旬,我来到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原信阳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上山下乡"体验。至新年元旦,时间刚好是一百天。这一百天里,我最为深切的体会是:尽信书本不如无。在许多时候,往往感受比思辨更重要,体验比证明更重要!

  信阳位于江淮之间,人称是"河南南,湖北北,雄关九里"(据说下联至今无人对出),属鄂豫皖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行前想到离开工作十多年的熟悉环境,忽然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和一群陌生的人打交道,从事一些陌生的工作,心理很不踏实。不踏实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自己无法和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干部融合与沟通,因为已有的知识和材料都告诉我: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群众思想观念保守、市场意识淡薄;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创新精神缺乏;局委机关更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真的深入到了县区乡镇工作一线,这才发现,原有的认识多是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

  事实上,当地的绝大多数干部,包括乡镇干部和村干部都是很好沟通的,他们工作的责任心和进取心也是出乎我预料的。他们不是一些负面新闻报道中所说的"土皇上"。现在的乡镇干部绝大多数都有学历,重学习,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有造福一方、致富一方的强烈愿望和探索精神。面对当地社会发展的诸多制约因素,面对经济发展的诸多不利条件,他们心里也焦急,但他们不等不靠。聊天时他们总在真心实意地和我探讨有什么路子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曾带队到江浙等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在考察过程中他们体现出的认真劲,是我始料不及的。当然,由于多种可以理解的原因,部分基层干部可能是工作的方法简单了点,说话的方式不讲究了点,制定的发展计划也未必科学,但他们工作的热情、执着和闯劲却是令人钦敬的。

  在当地,我分管科技局和文化局,协管金融办和工商银行,还负责联系几个乡镇。新年前夕,我到科技局主持召开了一次科技工作务虚会,事先曾担心他们对"虚"的东西不感兴趣,怕有抵触情绪。没想到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开了三个小时还没"刹住车",要不是到了晚饭时间,估计还会讨论下去。事后他们说,多年来他们一直以努力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为中心,从没有"务过虚",现在才明白,务虚其实并不是真的虚,通过务虚讨论,大家对新一年里科技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有"为"才有"位",站在科技工作如何在地方产业转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并筹划未来一年的科技局工作,非常有意义。

  这里的群众也同样富有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尽管当地的基础差,底子薄,但他们的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不弱。比如在农村大塘建设和小水库资源利用方面,他们建设和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尤其是在农村小水利合作建设和利益博奕中,如何处理养鱼用水和生产用水的矛盾,如何协调管理部门、承包者及村民们的利益关系,如何在灌溉时节处理好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的时序等方面,都创造了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对策和治理机制,实让我大开眼界。

  古人云:"圣贤不能性知,须任耳目以定情实"(《论衡·实知》)。我等远非圣贤,更有必要深入生活,在接触、体验、学习、体悟中获得真知,而不是停留在书本教条上,更不能人云亦云。相信这些体验,将让我终生受益。

  (作者为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