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2007年
于丽娜 

  一年一本的"光明家书",承载了"光明人"的成长日志,让岁月变成美好的回忆,也让忙碌了一年的"光明人"有了心灵的聚会。我爱写"光明家书",我更爱读"光明家书"。

  又是一年岁末时,即将过去的2007年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年。

  2007年7月15日--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这一天,我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光明日报四楼大会议室,一面鲜红的党旗立在主席台前,我和新党员们站在党旗的最前面,后面是全体党委委员,近30人组成了一个方阵,我和众人一起举起右拳庄严地向党宣誓。我紧紧地攥着拳头,一股股热血往上涌,撞击着我的心脏。年少时,我曾无数次地幻想过这个时刻,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汹涌澎湃的激流旁……那恢宏的气势、那激动人心的画面萦绕在脑际。当这个在我生命中注定要留下深深印迹的日子到来时,虽然只是在一间朴素的会议室里,仍能感受到这个庄严的时刻赋予我的神圣使命。我要让这一天成为我人生路上的加油站,按照党章中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07年也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一年。祖国盛事不断,香港回归十周年,党的十七大召开……作为文摘报一版编辑,如何反映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我清楚地认识到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只有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敏锐的政治和新闻眼光和对重大问题的洞察力,才能在纷繁的稿件中发现有前瞻性、有深度、有亮点的稿件。

  从新年伊始的"两会",到深秋十月党的十七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主旋律。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维方式在改变,我们的编辑工作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顺应时代发展,明确办报理念,是报纸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正如文摘报总编辑在新年致读者中所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文化品位,突出思想深度,突出服务意识。文摘报的一版既要反映党的大政方针,又要用百姓的视角去看政治、经济等重大问题,这样才能和读者产生共鸣。为了实现"三贴近",文摘报在后半年有意识地加大了对经济问题的关注,一版摘发了《我国正快步迈向资本大国》、《财产性收入将致富谁》、《人民币升值的利弊》等,均受到读者的好评。

  对于如何摘发时政新闻的稿子,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尝试换个角度看新闻,曾在一版头条摘发了《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说:到二版找我吧》,《11.1%经济增长下的民生》等。力求摘编稿件好看、可信、有用,准确地把有深度、有新意的消息传递给读者,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文摘报以个人订户为主,直接面向千家万户,只有在报纸上反映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百姓利益鼓与呼,才能不辜负读者的厚爱。因此教育、医疗、住房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关注点。2007年居高不下的房价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羊城晚报》独家刊发了《经适房面向中产阶级是一个重要信号》,我们敏锐地捕捉到这篇文章的前瞻性,摘编后很快就接到一些读者的反馈电话。不久,建设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住房的政策措施。我深深体会到,只要凭着社会责任感办报,想百姓所想,就能让我们这张报纸赢得越来越多的读者。

  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如何宣传好十七大精神,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体现领导的意图,认真领会大会精神,把最新最快的信息传递给文摘报的读者,十七大期间的三期报纸都采取动态编稿,直到付印当天还在编发最新的稿件。编成不同于大报的时效新闻,发挥文摘报综合优势,同时克服了周期长的不利因素,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大的宣传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报纸质量是生存的立命之本。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提高文摘报的竞争力,就要在报纸质量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在总编辑和两位副总编辑的支持下,我定期组织编辑进行业务研讨,从标题到内容,每月一题,有策划,有目标,指定专人主讲。我从一开始就以身作则,认真撰写发言稿,带动了大家。业务研讨不仅对自家报纸纵向比较,还横向比较,以上海的报刊文摘为样板,通过分析、解剖、对比,取长补短。从标题到内容,议题宽泛,不拘形式,编辑们大多踊跃发言,不时碰撞出新点子、新思路,只要大家达成一致就很快付诸实践。业务研讨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今年文摘报有7位同志向中国文摘研究会提交了学术论文,从编辑实践升华到编辑理论,可以说是开展业务研讨结下的硕果。业务研讨调动了大家工作积极性,对提高编辑业务水平、拓宽选稿思路、精选精编都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使文摘报编辑的业务能力整体上有所提高。通过组织大家研讨,我思考了一些问题,也撰写了《用眼睛捕捉 用思想升华 用头脑策划》一文,荣获2006年度中国文摘报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要加强理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文摘报的编辑工作。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自觉地努力做好工作,为文摘报的发展壮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年的钟声已敲响,千帆竞发展风采,希望2008年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

  (作者为文摘报编辑室主任)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