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报应该选什么
刘利国 

  2007年,文摘报编辑部定期开展了业务研讨,鼓励大家多思考,多交流,广开思路,办好报纸。通过这些年的编辑实践,我感到作为文摘类报纸,选什么内容,怎样选,是决定报纸是否好看,是否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

  那么,作为文摘报,应该选什么呢?因为版面不同,选取的内容也不同。但也有相同的要求、相通的共性。

  一、选导向正确的

  哪些稿件是导向正确的呢?就是那些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有利于社会文明的稿件;就是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稿件。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话一点儿都不空洞。如果没有这样的素质和觉悟,也就不可能有大格局、大手笔、大影响,也就不可能有好版面、好报纸。

  文摘报三月一版有两篇稿子,这方面体现得就很好。一篇是3月22日的头条《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一篇是3月25日的头条《只有官忧患,才有民快乐》。关注民生,是近年来党和政府的核心议题。文章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基本解决了"吃饭"和"贫困"这两大问题之后,最大的民生问题就转为"就业"和"教育"问题了。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这样的稿子,让执政者意识到自己应该干什么,让百姓知道政府正在干什么,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只有官忧患,才能民快乐。强调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冷静。文章还列举了从古代屈原到近代左宗棠的一些关于忧患的名言警句,表明忧患一直是历代仁人志士推崇的思想境界和传统美德,并且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

  二、选读者关心的

  什么是读者关心的事情呢?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惩治腐败、安全生产、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房价居高不下、老年社会等等。

  3月4日二版《社会广角》的头条《一老一小,徘徊在医保之外》, 3月8日四版《健康之友》的头条《吸烟导致听力下降》、3月15日五版《环球博览》的《国外如何遏制择校》、3月18日六版《学林漫步》的头条《高校负债谁埋单》等稿件,都是属于读者关心的一类。

  一个病人可以拖垮一个家庭,老人和孩子又是容易患病的群体,所以这部分人群的医保问题就格外值得关注。《一老一小,徘徊在医保之外》这篇文章里,引用有关人士的话说:"社会保障制度的特点就是普惠、公益,医疗保障制度应当尽快将这部分居民纳入,国家应抓紧为其设计合适的医保制度。"

  吸烟到底是怎么导致听力下降的?这样的问题,不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都是比较关心的。还有择校问题,更是学生家长们关心的,看看国外是怎么遏制的,对我们肯定会有借鉴意义。

  《高校负债谁埋单》这样的文章更是让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很多高校盲目扩张,钱从哪儿来?从银行贷款。目前高校贷款的总量约在2000亿至2500亿之间。有的学校每年收取学生的学费,还不够还贷款的利息,哪儿还有余力办学?

  三、选可读性强的

  什么样的稿件具有较强可读性呢?那些大案要案、重大事件的新闻背景、新闻故事,情节曲折、催人泪下的人间悲喜剧,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传奇人物的传奇故事,等等。要么以故事取胜,要么以文字取胜。

  2006年11月9日三版《法制纵横》的《杀手杨文的选择》,就有较强的可读性。杀手在人们的印象里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呢?冷酷无情,人中魔鬼。可杨文呢,本是个讨人喜欢的农家娃、优秀的退伍军人,而且在部队还是一个抗洪英雄,复员后是普通的打工者。他最终变成一个雇佣杀手,佣金总共才17万元。为了17万元,便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实在令人扼腕叹息。从英雄到杀手,这个过程,发人深思。

  四、选格调高的

  文摘报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大气、正气、文气、雅气的风格,就是因为所选的文章格调高雅。哪些稿子格调高呢?那些能够陶冶情操、启迪智慧、鼓舞人心,有思想、有文笔、给人美的感受的,就是格调高的稿子。

  七版《文化广场》的"作品屋",最近选的稿子都很好,文章虽短,却耐人寻味。2月15日"作品屋"里的文章是《幸福是灵魂的香味》。说的是一个家里,亲戚给他家送了两筐桃子,一筐是刚刚成熟的,一筐是已经完全熟透马上就会变质的。父亲就问他的三个儿子,两筐桃子怎么吃才不浪费。大儿子说,先吃熟透了的。父亲说,等你吃完这些,另外的也开始烂了。二儿子说,拣好吃的吃呗。父亲说,那样烂掉的太多,你不觉得可惜吗?三儿子说,把这些桃子混在一起,分给邻居,让他们帮着我们吃,那样就一个桃子也不会浪费了。父亲听了,非常满意,说,那就按你说的办吧。这个三儿子,后来成了联合国的秘书长,他叫潘基文。这样的短文,能带给我们很多启迪。我们在自己受到教育的同时,可以转身再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文章最后说,在选择给予的同时,我们收获到了心灵上的慰藉和温暖。

  (作者为文摘报编辑)

  


返回光明网主页  返回报史馆首页  网友留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